颜强:孙杨就是裸身出游的皇帝

2014年11月27日14:48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可是他什么都没穿!”孩子发出了惊叫。孩子不知道,成年人的世界为什么如此疯狂,或者愚蠢,为什么一个赤身裸体的人当街行走,大家还要熟视无睹地称赞其服饰的华丽美好。

  皇帝的新装每天都在上演,只是那个天真的孩子却不多见。不是没有能看透真相的人,然而敢开口说话的孩子再也找不到了,或者还没开口就被封上了。或者孩子也成熟了,懂事了,江湖了,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心照不宣的游戏。

  孙杨违禁、又遭禁、再解禁的故事,通过出口转内销的途径,给了众多媒体一个爆炒的话题,哪怕这个话题着实无趣,因为官方在掌握事实方面,是具备垄断性优势的。孙杨违禁的检测结果,由官方产生;禁赛三个月的处罚结果,由官方做出并执行;从违禁到悄然度过3个月禁赛期的整个过程,信息不对外及时发布,官方也拿出了“开过听证会”、“核实调查”等一系列理由。媒体再如何鼓噪,也不可能对这些行政垄断的信息渠道提出多大挑战,最多也只能是鼓噪。

  不少媒体觉得很兴奋,又因为官方的不理睬而愤懑。本周计划召开的关于这一事件的新闻通气会,因为领导没来而开不成,媒体也有了更多质问的借口。只是从体育总局或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角度看,新闻通气会可开可不开。体育总局及其下属各种运动管理中心,本来就不是为公众服务、需要通过媒体来沟通公众的。“领导忙不过来”,不来开会就不来开会,凭什么要服务媒体?虽然“谁通知的找谁,领导通知的就找领导,找中央”这种说法,从体育官员口中说出,已经成为笑谈,然而分发给记者的两页A4纸上,写着孙杨“误食”已为禁药的药物,这就是盖棺定论。

  为什么还要鼓噪,还要穷追不舍,还要将这个根本不是故事的故事,上升到热辣新闻的高度?甚至连“孙杨活得不聪明”、“孙杨未来还会栽跟头”这种人身攻击意味浓烈的评论,都不少见。因为大家都在玩同一个游戏,大家都要赞美皇帝的新衣。

  其实皇帝根本没穿衣,所有人都知道。

  禁药和中国竞技运动,尤其奥运项目的关系,并不是多么高深的国家机密。过往曾经在成绩压力下,有过一些铤而走险的禁药事件,但是从罗格时代开始,尤其是庞德主导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期间,在反禁药反兴奋剂上,中国和世界同步。违禁问题不可能根绝,因为只要有利益存在,就会有铤而走险,另一方面,查杀禁药的技术也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总在日新月异地演化中。孙杨事件,官方说法就是最后说辞,质疑者除非拿出证据来,否则只能是空穴来风。

  然而大家还热衷于玩这个游戏,不完全是因为禁药在中国运动有了多大情况变化,而是因为主角是孙杨,一个媒体乐此不疲的话题,一个问题少年,一个能让媒体在攻击过程中保持着道德优越感的曾经偶像。孙杨哪怕有骄人成绩傍身,却仍然是一个远未成熟的孩子,一个在体制呵护下,心智和见识水平与竞技成绩、社会名望不太对等的明星。过去几年大红大紫的同时,他留下了太多斑点劣迹,授人以柄。攻击他,有烘托起一代偶像后,再将其摧毁的快感。一种破坏性的快感。

  媒体的商业属性,总在捧起偶像和毁灭偶像这样两个过程中暴露无遗。但谁又能审判谁?

  但穷追猛打的游戏,必须继续,否则没有耸人听闻的话题,难道去报道那些一边刻苦训练、一边坚持求学的奥运冠军?正能量天天都在说,但正能量的故事,怎么会如坏事传千里般轰动?

  在这个游戏中,孙杨就是那个裸身出游的皇帝。光鲜和荣耀,只是对他继续这个游戏的鼓励,让他真以为自己能像“少年”一样去“奔跑吧”。

  那些在旁边鼓噪、大义凛然、道德崇高的看客,才是让这出闹剧不断上演的原因。他们是真正的罪人。

  说真话的孩子在哪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禁药 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