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恒大印证中超恶习成祸害

2015年05月21日09:40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恒大输球不是世界末日

  广州恒大1比2败给城南FC,输掉1/8决赛首回合比赛。但是,广州恒大输球不是世界末日,5月27日回到主场,以恒大的实力和亚冠经验,必定会给城南FC迎头痛击,然后晋级8强。

  客观地说,广州恒大的中场组织的确存在很大问题,中后场的防守体系、球员之间的协防和保护存在很大短板,但是,恒大的冠军风骨犹在,中前场的进攻实力犹在。几个赛季以来,广州恒大能够笑傲中超,驰骋亚冠赛场,中前场的贡献要超过中后场。所以,输给K联赛的足协杯冠军城南FC,只是马失前蹄。

  当没了孔卡之后,必须承认,广州恒大对于比赛的掌控能力至少减少了30%,中场的进攻组织不再像以往那样流畅而又令人眼花缭乱。也正是因为缺少了一个蝴蝶斑穿针引线的孔卡,现在的广州恒大必须适应郑智、黄博文、赵旭日等人的组织方式。

  同时,还必须接受“菜鸟”卡纳瓦罗的战术理念。他的433阵型或者很多时候的高举高打,不是有意为之,而是根据场上的局势决定的。面对韩国K联赛球队群狼式抢逼围的时候,广州恒大的球员已经没有了可供传切配合的空间,这种情况下,依然要通过进攻向对方施加压力的话,一些高举高打的场景就会出现。

  只不过,在433战术体系下,广州恒大的两个边路受到很大限制,这在几场比赛中已经得到体现。作为教练员,要洞悉场上的风云局势,不是站在那里就能看清楚的,这需要更多场次的积累。所以,卡纳瓦罗有时候对局部战术的调整显得比较滞后。而这,正是“银狐”里皮的独门秘籍。里皮这种老到的临场指挥艺术,是他几十年教练生涯积淀的结果。所谓的“老戏骨”,都是几十年的马拉松熬成的。

  就像是汽车驾驶员,多年以后就会轻车熟路。卡纳瓦罗只是一个刚拿到自动挡驾照的新手,而驾驭一支球队,需要的是能够开“手动挡”且经验丰富的司机。何况,广州恒大不是一辆小车而是一辆超豪华的大巴车,即使拥有C本也还不够,必须至少具备B本,A本则最好。卡纳瓦罗必须经过较长时间的磨练之后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这个定律不可逆转。

  从最初的满头大汗,到现在最起码表面上的指挥若定,卡纳瓦罗已经开始改变。对待卡纳瓦罗,我们无法用里皮的标准去衡量,但是,里皮作为标杆,卡纳瓦罗必须去追赶。

  话题回到现在的1/8决赛。城南FC善打主场,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依靠一个点球艰难地战胜了广州恒大。不过,广州恒大获得了一个客场进球,回到主场只要1比0战胜对手,就会晋级8强。城南FC现在已经是一支平民球队,和2009年那支风光无限的城南一和相比相去甚远。在K联赛,他们也已经坠落,最终依靠足协冠军获得亚冠入场券。广州恒大的实力至少高出城南FC一个档次,5月27日的主场比赛,只要广州恒大的两个边路打得更为活跃一些,中前场的进攻组织更为周密一些,击败城南FC不是问题。甚至,还可能会制造一场对城南FC的屠杀。

  完成这样的任务,需要广州恒大提速,中场球员要掌控比赛,通过节奏的变化打乱对方的部署。和全北现代誓要在26日的工体战胜北京国安不同,当城南FC在主场2比1战胜广州恒大之后,他们27日在广州必定不会抱有战胜恒大的幻想,想方设法打成平局才是他们的意图。在这样的前提下,广州恒大要想打乱城南FC的部署,就必须上演《速度与激情7》。

  最后,必须指出的是,广州恒大的张琳芃等球员要注意自己的动作,过去,已经吃过红牌的大亏,当李学鹏被红牌罚下之后,应该是清醒剂,而不是迷魂药。要知道,在中超联赛中可以横冲直撞的各种恶习,到了亚冠以及国家队的赛场都会成为祸害。在中超赛场上无人收拾你,到了亚冠以及国家队的比赛场上,会有人替中超收拾你。

  到了比赛的最后阶段,禁区内的防守要慎之又慎,要采取最为明智的方式。尤其是必须注意手上动作,因为国际赛场的裁判员对手上动作判罚最严。刘健拉车对方球衣的动作,或许可以出现,但是绝对不能在最受时刻出现。因为,这样的错误一旦犯了,队友连追回的时间也机会都没有了。

  祝广州恒大好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州恒大 中超恶心 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