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申花错把痞气当霸气

2015年05月13日09:20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申花俱乐部没有真正理解底蕴,没有真正理解德比文化,错把痞气当霸气,错把顽劣当血性,当他们遇到同城竞争者上港,就摆出了一副“老子才是上海滩老大,全上海都是我球迷”的蛮横姿态,结果粗暴犯规申请了三张红牌。

  也许上海足球的确嫡庶有别,这从申花球迷人数占据压倒性优势,弄堂约架蓝魔拥趸总能打得上港支持者头破血流,便可看出个端倪。但球场不是弄堂,比赛不是群殴,我们没有看到血战上海滩的惨烈,只看到了面红耳赤、情绪失控,怨天尤人、哭爹骂娘……

  中国足球的痼疾就是,玩不起、输不起,一旦情况不利于己方,就心态失衡,“被迫害妄想症”发作,把责任都推给裁判等外部因素,从不愿从自身找原因。

  纵观申花和上港一役,裁判马宁以喜欢出牌闻名,比赛掌控力和驾驭力多有不足,但没有特别明显的误判和偏哨。退一步说,裁判判罚不合理也是比赛一部分,习惯了在国内逞强围攻裁判,到了国际赛场怎么办?人家才不管你什么上海滩老大!——事实证明,抱着大爷心态去踢球,准被踢成孙子!

  从坚持原则无所畏惧的角度讲,马宁不但不该狠批,还应得到肯定,他没有被申花球员的气焰左右,没有被申花球迷的咆哮吓倒。也许马宁的执法水平远远达不到国际级,但他捍卫规则的勇气却在与国际接轨,如果国内少一些和稀泥的“软哨”,多几个马宁(但愿他能始终坚持如一),国足以及国内俱乐部外战才不至于总觉得裁判针对自己。

  申花董事长吴晓辉赛后携球员到蓝魔看台谢场,含泪说道:“这场比赛不是申花的耻辱,是上海足球的耻辱,我为球队和球迷感到骄傲。”窃以为,吴随便上纲上线的说法欠妥,这就如同一个小学生上课拉屎拉裤裆,却怪全班同学没管理好肛门。——底蕴不应该是好强斗勇、不应该是乱找借口,而是要有大度的胸襟与海纳的气量。

  申花死忠球迷是可敬可爱的,是有梦想和信仰的,赛后很多喉咙沙哑的蓝血人还在无怨无悔高唱:“上海申花至高无上,我们留着蓝色的血”。但俱乐部上上下下的所作所为,却是对申花精神的一种亵渎,比赛之时如飞扬跋扈的小混混,比赛之后如受气受冤枉的小媳妇,显得小家子气、没教养、没风度。

  恼羞成怒使出“夺命腿”,这绝非硬朗强悍的体现,而是浮躁懦弱的暴露!申花拥有令国内其他俱乐部艳羡的死忠,可是却不明白如何回馈球迷,如何传承底蕴。德比大战本应是狂欢节日、本应是视觉盛宴,可惜上海滩暂时还没有纯粹大气的德比文化,只有弄堂打架的鸡飞狗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申花 上港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