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中国足球崛起需先铲除鲁能式不知耻

2015年05月08日11:34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无惨案,不鲁能。鲁能又双叒叕被血虐了,一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比赛,以至于很多球迷都产生了错觉——这场球曾经看过。

  失望是因为抱有不该抱有的希望,痛苦是因为相信不该相信的东西,在鲁能精神属性不改变之前,你永远不该对其秉持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外战外行。鲁能缺乏的是国家荣誉感和民族使命感——库卡的球队如果把亚冠对手都当国安踢,可能早就出线了。但鲁能更习惯于在国内逞能,就像一些中国人喜欢内斗。球迷最遗憾的是,舜天没有代表中超出战亚冠。

  这家国企俱乐部球衣胸前赫然写着“你用电,我用心”,如今却已被吐槽成“你看球,我惨案”。鲁能曾雇人写了本不着四六的书《望岳,鲁能文化启示录》,提出鲁能文化、泰山精神就是“忠诚报国的爱国精神、永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精诚团结的集体精神。”读后,你是不是会哑然失笑?这是一种反讽,还是一种自黑?

  龚自珍有言:“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别扯鲁能文化,别扯泰山精神,现在鲁能缺乏知耻的文化、知耻的精神,鲁能的病就是经历了无数耻辱,却满不在乎。三岛由纪夫曾讴歌日本耻文化,认为耻辱感是好东西,只有知耻,才能后勇。当鲁能高层被“吃回扣、买水货”的传闻包围,当鲁能球员被“不敬业、散步走”的舆论攻击,他们厚着脸皮依旧如故。

  鲁能是一支精神属性严重匮乏的球队,乃至于优秀球员在鲁能也会被拽入泥沼、同流合污。在国家队经常上演神扑的守门员王大雷,回到鲁能则只能平庸的站在门线,时而发发牢骚,时而骂骂队友,然后目送皮球入围,摊开双手摆出无辜的表情。而被邓加器重的巴西神锋塔尔德利,很快融入了鲁能文化——散步进攻、眼神防守、给对手传球。

  再看看全北的两位中超弃将埃尼尼奥和埃杜,都要比在中国踢球时更灵活、更霸气、更不惜体力。很明显,这与C联赛和K联赛的球员职业素养有关,韩国球员敬业刻苦严于律己,外援也被带动了起来;而中国球员平时态度涣散玩乐无度,外援也就嗨个没完开房搞姑娘。

  范志毅几乎对戴琳无语了,“又是戴琳,他不犯几个错就跟没打这场比赛似的!”戴琳如同一个没有自带说明书的危险品,以他为首的鲁能防线千疮百孔——就算是纸糊的,也要有层纸啊,有时候,鲁能防线连曾薄膜都没有。这固然与教练战术安排、球员个人能力有关,但也暴露出鲁能全队自身不敬业、不严谨、没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

  足球改革春风吹起,人大代表曾私下议论,要用“解放军解放足球”,就是看到了鲁能式中国球队意志力孱弱的要害,这是球员普遍服兵役的韩国足球不存在的问题。中国足球崛起的前提是,铲除鲁能式不知耻。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惨案 亚冠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