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北京国安败在急于求成

2015年04月22日11:07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0比1主场不敌布里斯班狮吼,北京国安迎来亚冠以及2015赛季首败。这场不合时宜的失利,让北京国安的亚冠前景显得比较微妙。

  具体到0比1输给布里斯班狮吼的这场比赛,北京国安败在急于求成。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北京国安都不是一支豪华之师,且老龄化相对严重。之所以在中超诞生以来取得一次冠军、三次亚军、四次季军、一次第四名、一次第五名、一次第六名,主要是源于两点:一是“永远争第一”精神信仰的支持,二是球队无论是战术还是人员都相对稳定。

  稳定,对于北京国安就是战斗力。稳定,意味着北京国安不能折腾,也经不起折腾。无论是战术还是人员组合,只要折腾,北京国安的战斗力就会下降。2015赛季以来,北京国安正是凭借“永远争第一”的精神力和稳定的战术、人员组合,在4月21日之前一直未败。

  4月21日晚上,工人体育场,曼萨诺貌似摆出了一个“442”阵型。这是一个全攻全守型的打法,这个战术体系对于四名防守球员的要求非常高。过去,中国队在阿里·汉时代曾经打442,一些俱乐部也使用这个战术体系,但是,因为这个阵型对于后卫的要求太高,最终4231成为第一选择。曼萨诺突然抛弃4231,使用442,是一个巨大的冒险。

  冒险,是因为这样的布阵,打破了此前的“稳定”。更为致命的是,在多名球员伤停之后,北京国安的后防线完全重组,同样破坏了过去的“稳定”。当战术上的稳定和后防线的稳定双双被打破以后,北京国安就不是过去的北京国安。尤其是后防线重组之后,李运秋、李磊、晋鹏翔、赵和靖等四人的综合实力,别说在亚冠,就是在中超都难堪重任。

  前四轮积10分的国安,在主场迎战布里斯班狮吼,应该本着“1分完全可以接受”的心态,而不是强求3分。

  曼萨诺为何如此冒险?肯定是想在工体主场吃掉对手,提前锁定亚冠小组出线权。想法没错,现实骨感。在后防线严重变形,很多球员状态一般的前提下,依然摆出强攻姿态,是典型的“急于求成”。

  放眼中超乃至东亚区的亚冠队伍,能够“急于求成”的队伍凤毛麟角。即便是广州恒大,也不满贸然放弃最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而像北京国安这样的队伍,一旦放弃“稳定”,战斗力就会陡然缺失。赛季初的时候,我就说过,对于北京国安来说“稳定就是战斗力”。失却了稳定,结果肯定好不到哪儿去。

  最后一轮,北京国安客战本小组最难缠的对手水原三星,结果很不乐观。两队打平就出线,如果仅仅考虑出线问题的话,双方打平皆大欢喜。问题是,他们必须考虑小组出线之后的对阵形势。打平或者国安战胜对手,国安是小组第一,水原三星要去和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一名全北现代死磕,显然,他们不会接受这样的现实。因此,水原三星必定会在主场全力以赴与国安周旋,争取拿到3分。

  现在,最坏的结果是北京国安输球且输3球或3球以上,且布里斯班狮吼最后一轮在主场赢浦和红钻且净胜1球或1球以上,北京国安才能铁定被淘汰。但是,真正比赛的时候,结果会很复杂。以北京国安的韧劲,任何一支对手,都不太可能净胜他们3球或者3球以上。如果北京国安只输一球,布里斯班狮吼就必须净胜对手3球或者3球以上。5场比赛共打进6球的布里斯班狮吼,要想最后一轮净胜3球或者以上,难度不是一般大。

  所以,依然看好国安出线前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国安 布里斯班 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