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山东鲁能缺失足球信仰

2015年04月18日12:51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山东鲁能缺失足球信仰

  2015赛季以来,山东鲁能一直是外界关注和议论的焦点,盖因他们作为一支豪华之师,在亚冠和中超双线输球已经成为习惯。4月17日晚上,山东鲁能在主场2比3输给天津泰达,又一次陷入舆论的漩涡。

  这场球,山东鲁能的球员其实是很拼的,但是,他们遇到了一个中国足坛的“妖人”王新欣。作为81国奥队绝对的主力和天才的技术型球员,王新欣因为体能和速度的原因,一直限制着他的发挥。他全力以赴试图在90分钟内始终仪态万方地踢球,遗憾的是,体能扯了他的后腿。

  这不等于你就要忽视王新欣,他在乱军丛中那眼花缭乱的进球,是一次再典型不过的老家伙干掉青年才俊的战例。前5轮,天津泰达的攻击力实在糟糕,只进2球。17日,在山东鲁能的身上就进了3球,鲁能不仅成为天津泰达的送分童子,还拯救了泰达孱弱的进攻。

  对于山东鲁能来说,输球从来不是90分钟,最后一秒钟可能就是一万年。

  纵观亚冠和中超双线的10场比赛,很多时候,山东鲁能根本找不出战术的原因,就输球了,这可能是命。不过,我觉得不缺人不缺钱的山东鲁能,场上缺少了一种舍我其谁的气质,困难时候缺少了一种破釜沉舟的勇气,最终归结为俱乐部和球队没有建立起自己的“足球信仰”。

  正确的足球信仰,是一种强大的内涵与特质,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气场,是战术永不过时斗志永不生锈的灵魂,是任何时候都不退缩的铁血。鲁能其实也在拼,但拼得没有灵魂;鲁能也在抢,但抢得不够霸气;鲁能也在追,但追得不够彻底。

肖良志:山东鲁能缺失足球信仰
 

  再看看北京国安,他们的人员状况,其实要比山东鲁能糟糕。4月17日,山东鲁能缺少了6名主力,北京国安的后防线也是全新的组合,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北京国安凭借“永远争第一”的精神信仰,顽强地2比2逼平死缠烂打的贵州人和。

  拼和拼,是不一样的。北京国安的拼,是有灵魂的。1995年,时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的王军提出“永远争第一”的时候,开始的几年确实只是一个口号。但是,经过20年的岁月蹉跎之后,这个口号早已变成了北京国安的“足球信仰”。“永远争第一”不一定非要拿到第一,但是永远要有那种争第一的士气与精神,进而成为北京国安的“灵魂”。

  所以,不管北京国安的阵容面临多么大的困难,不管北京国安面对什么样的对手,他们都没有“崩溃”过。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北京国安,也不管你支持还是不支持北京国安,都会尊重这样一支球队。

  迄今为止,无论是库卡是山东鲁能俱乐部,都没有承认过战术原因,也没有承认过自己的队伍不够豪华,更没有传出过资金链问题,那么,缺失足球信仰,导致场上没有灵魂,就是最大的原因之一。这,也正是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的差距。

  客观地说,对于山东鲁能的任何一场失败,都可以滋生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哀婉之情。但是,山东鲁能并不是无可救药,他们还有能力也有机会在2015赛季占据更好的制高点。如果山东鲁能俱乐部让更为激荡人心的精神与信仰常驻球员心间,结果也必定会更加妩媚。

  有时候,山东鲁能也能够打出一些荡气回肠的场面,这些场景就像是安徒生笔下的《卖火柴的小女孩》中的细节一样,是一瞬间的光亮。但是,这一瞬间的光亮,也会为今后的信仰与灵魂埋下照亮前途的火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鲁能 足球 信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