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为国足上签欢呼是没出息的凶兆

2015年04月16日10:0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为国足上签欢呼是没出息的凶兆

  世预赛亚洲区抽签,中国队喜获上签,避开了沙特、泰国、朝鲜等队,于是乎一片歌舞升平、欢呼雀跃。沦落到对亚洲40强抽签都如此重视、如此激动,你就知道国足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了。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何尝会在这个阶段烧香磕头、拜佛求签?

  段子手们纷纷吐槽,亚足联大概在旅行社入股了,给国足和购买力不俗的中国助威团安排了豪华观光路线。有富得流油的卡塔尔、有购物天堂香港,有无敌海景马尔代夫,有宗教圣地不丹,尤其不丹签证是抢手货,国脚们一路下来风景皆宜。

  当国足为抽签结果暗自庆幸,甚至盘算提前几轮出线的时候,四个对手也把中国当做最理想选择,因为我们是最弱的种子队。有人脑洞大开,猜测这是卡塔尔人的阴谋,这个在亚足联手眼通天的国家需要举办世界杯之前,先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而中国就是他们眼里的送分童子。

  签位出炉的时刻,佩兰脸上露出诡异的笑容,这样的一幕去年亚冠抽签也出现过,郑智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不禁一笑,然而恒大却没有笑到最后,恰恰被抽到的“弱队”淘汰出局。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决赛圈抽到巴西、土耳其、哥斯达黎加,也曾乐观制定一胜一平一负的出线攻略,到头来三连败一球不进贻笑大方。

  且不说拥有“归化特种兵”的卡塔尔历史上频频拿国足开刀,1989年的黑色三分钟,1997年的金州不相信眼泪,2008年的点球绝杀。且不说香港队曾给中国球迷带来5.19和11.17痛苦的集体记忆。别忘了,就连马尔代夫的糕点师、不丹的泥瓦匠都可以为国进球!

  堡垒总是从内部瓦解。与其纠结对手难缠与否,不如在乎自己强大不强大。国足近三次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都是自乱阵脚、自毁长城,看似有希望时总会让全国人民心塞。已然确定在外部求得了一个好签位,却无法保证在内部没有人彼此拆台、互相整蛊。

  被足协定义为“不正常”和“消极比赛”的中泰1-5惨案,至今还没有下文交待,其中蹊跷和隐情,笃定将会不了了之。而某些国脚不愿为国字号球队100%投入,怕受伤、怕消耗,怕影响状态,怕干扰联赛,也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否则也不会有亚运会鲁能拒绝放人的扯皮,恒大“国八条”的规章约束。

  足协领导能不能彻底去除行政化思维,少干涉佩兰的日常管理和排兵布阵,少一些邀功思想与官场心计,以及各俱乐部、各赞助商利益关系处理,也直接牵扯到国足未来的命运。比对手更难捋顺的,是我们自己的内心。

  区区40强抽签,举国舆论就手舞足蹈,着实有些“反应过度”。首先,没出息,没风骨、没远大抱负;其次,无警觉,无谦卑,无忧患意识。但愿佩兰的球队能消除杂念、众志成城,一颗平常心,一口英雄气,化凶兆为吉运。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世界杯 抽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