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伯恩利与段子手主帅戴奇

2015年04月13日14:25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温格赛后在谈到这场胜利为何如此艰难时,先是说了球队在1比0领先后“可能过于谨慎”,但紧接着又说:“但更重要的是伯恩利表现真好。如果他们降级的话那真是太可惜了,因为他们紧逼有效、组织严密还超级能跑,真是非常难打。我现在能够理解强队为何在这里丢分了,我为他们的水平(如此之高)感到吃惊。”

  确实,让阿森纳感到难缠并非伯恩利本赛季唯一的主场功勋:上轮他们刚刚主场0比0闷平了托特纳姆,再上一轮则是1比0小胜曼城,主场已经是连续206分钟不丢球;利物浦在这里赢球同样不容易,也只进了一个球,曼联则是同样被0比0逼平,足总杯托特纳姆在这里也被1比1逼平过,只有切尔西在这里3比1完胜,但那是赛季首轮比赛,而且先进球的是伯恩利。

  对伯恩利赞叹的不仅是温格,拉姆齐和科克兰都说,“这可能是阿森纳最艰难的胜利之一,他们证明了为啥强队会在这里丢分”。《观察家报》也评点说:“第二名击败了倒数第二名,但这场比赛没有体现出两队为何相差17个排名和40个积分,这再一次证明在最高水平的比赛中,胜负只在毫厘之间。”

  也正因为这样的表现,中立的英超球迷都希望伯恩利能够保级:他们是英超最能跑的球队,在本赛季32轮联赛中跑动距离都超过了对手;英超总跑动距离榜的前十名球员中,伯恩利独占三席,超过所有对手;赛季单场跑动距离榜的前五个案中,博伊德占了其中4次……很多英国球迷秉持朴素的工人阶级运动观点,那就是能力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态度,因为前者天生,后者则是自身努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英超屡见球员明知追不上皮球依然在发力奔跑并引发全场掌声的原因: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争取胜利的努力,伯恩利就有这样的气概。

  还有一个原因,伯恩利主帅戴奇讨媒体喜欢。在英国混,最重要的是有幽默感,尤其是要懂得自嘲,“不把自己太当回事儿”。比如《当日比赛》这一期就刊出了周日《当日比赛2》的节目预告,里面就写着“切尔西大战QPR以及……另外一场比赛”。国内少数曼联球迷可能会看着不高兴,可英国的曼联球迷就哈哈大笑,因为这是幽默——曼市德比不会因为这样的“贬低”而变得没有意义,“不太当回事儿”的反差反而颇有萌点。

  戴奇就有这样的幽默感,这是“生姜头穆里尼奥”的第一个英超赛季,但他一直保持相当轻松的心态:在多次英超新闻发布会上,他故意把有商标的杯子放在镜头能拍到的范围内,给天空电视台制造麻烦(天空尽量避免做无关品牌的免费广告),这种顽童式的表演很受欢迎;他甚至因为在新闻发布会上掏出某著名厂商的巧克力蛋送给记者,而收到了厂商寄来一箱产品(感谢他做免费广告)。

  这场对阿森纳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也是个段子手。虽然他自称自己感冒了,但半个小时的发布会上他的话题千奇百怪,评点了某超市(货物便宜,销量大),也评点了身为阿森纳球迷的伯恩利主教为球队祈祷的事情(上帝一定很困惑)……记者们能感觉到,这不是他刻意要去迎合记者讲段子,而是真的个性很风趣。

  这样的性格,帮助戴奇赢得了董事会和更衣室。在曼联、德比郡、狼队、威根、布莱克本都待过的中场大将戴维·琼斯就说:“我以前还从未在这样的俱乐部待过:不管比赛赢还是输,更衣室一直保持积极心态。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戴奇怎么做到的,可能他非常聪明吧。我只知道不管周六我们是赢球还是输球,周一我去训练时都是高高兴兴的,准备献出一切力气。”

  尽管整个赛季伯恩利都一直徘徊在降级线,但董事会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要解雇戴奇。在近些年的升超球队中,伯恩利几乎是唯一一个没有大量砸钱争取保住英超资格的球队。由于没有浪掷金钱买人,全队上下都保持着一种“胜固欣然败亦可喜”的心态,而比赛中又特别拼……英国球迷本来就喜欢同情下狗,希望戴奇和他的伯恩利能继续留在英超的人因此确实比较多。

  当然,戴奇和他的弟子也知道:同情不会算到积分里,几年前布莱克浦也是人民喜欢的球队,但现在都快从英冠降级了。要保级,伯恩利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前锋线的进球荒:本赛季他们32轮里有13轮比赛没有进球,总进球只有26个,场均一个都不到。BBC嘉宾耶纳斯说:“虽然他们尽可能投入兵力,尽可能给阿森纳制造麻烦,但仅仅制造麻烦是不够的。(队内头号射手)丹尼·因斯已经7场不进球了,尤其是考虑到莱斯特、维拉、QPR现在都在不断进球,他们必须找到进球的办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伯恩利 戴奇 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