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鲁能还没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2015年03月14日08:50   体育专栏  作者:肖良志  

  3比2艰苦卓绝摇摇晃晃赢下越南平阳的场景历历在目,主场1比4惨败给全北现代的刀口还在滴血,13日下午又被辽宁宏运3比2打了冷枪,危机已经像瘟疫一样蔓延到山东鲁能的全身。

  在这里,不想再为山东鲁能落井下石和伤口撒盐,而是希望能够雪中送炭。辱骂和指责不是战斗,山东鲁能还没有到无可救药的地步。几年来,鲁能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无论是习惯性崩盘,还是条件反射般的惨案,堡垒都是从内部被攻破。

  客观地说,山东鲁能目前的惨状,是在为长达3个月的冬歇期引援的碌碌无为埋单,是在为俱乐部和库卡愚蠢的决定而付出惨重的代价。即使如此,我依然认为山东鲁能是一支强队,只要俱乐部和库卡真正审视好自己的队员,把他们用到合适的位置,发挥出应有的团队精神,“悲剧”就可以避免。

  其实,山东鲁能的阵容,只要稍加改动,就可能发挥出比现在要大得多的威力。库卡很喜欢让球员的位置乾坤大挪移,也习惯性把很多球员用成“会”,让他们成为革命的一块砖,哪儿需要哪儿搬。那么,在现有的球员之中,刘彬彬和张文钊应该成为左右两匹快马;王永珀和蒿俊闵的防守能力都很一般,如果是主力,他们更为合适的位置在前腰;如果出任替补,蒿俊闵可以胜任左前卫和右前卫两个位置;可以把蒙蒂略撤到后腰位置,让他担任组织型后腰。

  现在来说一下后防线的问题。库卡不是喜欢改变球员的位置吗,在中后卫短板难以弥补的情况下,可以“灵活”运用韩鹏。在队中,韩鹏早已失去主力位置。由中后卫改打前锋且成绩优异的例子不多,由前锋改打后卫成功的例子不少。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国奥队因为人员不整,殷铁生就曾经用韩鹏打过中后卫。效果不是那么好,但也没有那么坏。以韩鹏的身体条件,只要在防守意识和防守技术上多加注意,或许能够提升山东鲁能中后卫组合的实力。

  很多时候,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库卡必须明白,在中超这样的职业联赛中,必须要有一批死忠为自己卖命,才可能取得理想的结果。打造精良的整体战术是能力,让球员能够为自己卖命则是艺术。没有办法,中国和西方的观念就是有着巨大的差距,在世界还没有真正大同之前,库卡必须俯下身子,真正弄懂中国的人情关系艺术。

  无论是中国的社会,还是具体的每个领域或者任何一家俱乐部,都还没有到完全靠规则和自律做事的地步。一名主帅的绝对权威,不仅仅要靠一纸合同,更要依靠主帅对于整支队伍的“组织”。这种组织,既有技术战术上的,也有人际上的。

  这恰恰是库卡的短板,也是山东鲁能目前最大的问题所在。如果山东鲁能俱乐部或者库卡觉得听取外界的意见和建议,实在有违颜面。那么,山东鲁能和库卡可以在内部召开真正的民主讨论会,让球员畅所欲言球队的问题,让他们给出自己最适合什么位置以及谁最适合什么位置的结论。然后,库卡根据讨论会的细节,去进行排兵布阵。

  如果这样还无法让山东鲁能的“悲剧”避免,在二次转会开启之前,或者在无法补强短板之前,山东鲁能就只能认命了。任凭惨案底线一次次被超越,任凭外界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等待来年伺机东山再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东鲁能 库卡 韩鹏 中超 辽宁宏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