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战术解析曼城与巴萨的精彩对攻

2015年02月28日10:35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由于时间紧迫,把欧冠八分之一决赛曼城对巴萨的解析放在恒大亚冠首轮之后了,不过相信对于喜欢技战术解析的朋友来说,时间的先后顺序不是问题。

  此役是一场重头戏,相比于一周前巴黎圣日耳曼和切尔西的那场“内功较量”相比,这场比赛比拼的是攻守转换的速度,而在这方面,客场作战的巴萨显然在进攻效率上要更胜一筹,这一点在上半时尤为突出。而曼城在下半时由阿圭罗凭借个人的灵巧与起动速度扳回的一球也体现了很强的个人能力。

  先来看一下双方开场后的攻守情况。第2分钟,巴萨就依靠突然的斜长传尝试打曼城的防线身后,如图1—3。

 图1费尔南多传球失误
 图2梅西摆脱席尔瓦防守
 图3梅西送出过顶斜长传

  解析:

  1、费尔南多中场横传失误,想传给大卫席尔瓦的球在线路选择上有些偏差,传到了梅西脚下。

  2、梅西马上摆脱回防的席尔瓦,同时另一侧的苏亚雷斯迅速前插,刚才处于进攻状态的萨巴莱塔来不及回防。

  3、梅西立即送出过顶斜长传,传孔帕尼的身后,但最后被迅速转身回防的孔帕尼破坏出底线。

  第6分钟,曼城也在中路尝试打巴萨的身后并由哲科形成射门,如图4—6。

 图4米尔纳中路过顶直传
 图5哲科背身胸部停球
 图6哲科转身射门被皮克封堵

  解析:

  特别是图4中,米尔纳在中路送出过顶,马斯切拉诺和皮克在哲科的两旁同时侧身回撤,而图5和图6,还是被哲科背身停球后转身完成了射门。咱们可以再从纵向的角度来看一下,如图7—9。 

 图7米尔纳传球
 图8哲科背身接球
 图9哲科的转身射门被皮克封挡出去

  解析:

  通过球门后面纵向的角度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米尔纳用右脚脚背内侧送出弧线球,皮球旋转的路线和方向离马斯切拉诺越来越远,因此哲科可以在靠近皮克这一侧背身控球和射门。

  除了进攻端打身后,曼城在中场拦截方面的力度其实也是很大的,比如这一次。萨巴莱塔在中场右侧抢断内马尔随后传球给阿圭罗,后者突破时造成“小马哥”犯规,如图10—14。

 图10
 图11阿尔巴传球给内马尔然后前插
 图12内马尔横向带球,萨巴莱塔紧追不舍
 图13萨巴莱塔抢断内马尔,随后传球给阿圭罗
 图14阿圭罗突破造成马斯切拉诺犯规

  解析:

  1、图10中,在曼城的中场右侧,纳斯里、费尔南多和萨巴莱塔对巴萨球员三抢三。

  2、随后,阿尔巴传球给内马尔后前插,纳斯里也因为和萨巴莱塔要紧紧盯防自己的对象而纵向互换位置,萨巴莱塔紧追内马尔不放然后抢断并传给阿圭罗。

  而在和萨巴莱塔的对决中,内马尔也并非总处于下风。第11分钟,伊涅斯塔分球给左路的内马尔,内马尔直接停趟球内切,但并不贪功的他选择横传给梅西,然而梅西的射门被德米凯利斯封挡出去。巴萨的这次进攻充分体现了球员的个人能力同时又兼具互相的传切配合,但如果细细品味的话,也应该对德米凯利斯的防守点个赞。看似只是很普通的一次封挡,但其实体现了他上乘的防守意识,如图15—18。

 图15小白分球给内马尔
 图16内马尔内切
 图17
 图18 梅西的射门被大米”封挡出去

  解析:

  1、图16中,曼城中路的孔帕尼和德米凯利斯分别盯防梅西和苏亚雷斯。但内马尔内切后,孔帕尼被迫向侧面移动来补防被内马尔突破的萨巴莱塔。说实话,这次补防和对区域的控制在时机上稍稍晚了些,但这也不能怪孔帕尼,毕竟需要时刻盯防身前的梅西。

  2、图17,当内马尔横传插上的梅西时,中路的德米凯利斯已经预判到这一点,果断放弃原本自己盯防的苏亚雷斯而向这边靠拢,最后成功地封堵了梅西的射门。

  3、虽然德米凯利斯往往被人诟病在防守时经常短路犯错,但就这次防守而言,还是体现了极好的协防补位意识。

  不过巴萨的进攻除了内马尔、梅西,别忘了还有苏亚雷斯。正是他在上半时的两个进球,奠定了巴萨取胜的基础。第16分钟,梅西左路过顶球给到罚球区内的苏亚雷斯,后者背身头球后蹭,皮球经过孔帕尼身体的反弹,苏亚雷斯迅速小角度凌空抽射,皮球窜进远门柱底角,如图19—21。

 图19梅西搓传苏亚雷斯
 图20苏亚雷斯头球后蹭反弹回来
 图21

  解析:

  1、苏亚雷斯后蹭的头球被孔帕尼的身体挡下后反弹回来,随后苏亚雷斯迅速调整了身体重心并在球门区角上起左脚抽射,乔哈特猝不及防。

  2、看似只是一脚抽射,但此球充分体现了一名超级射手控制身体姿态、重心的能力,而且在极短时间内的起脚抽射,触球部位相当准确,别忘了此球还是一个迅速下坠的反弹球。

  而第30分钟苏亚雷斯梅开二度的进球则体现了他的抢点能力,如图22—25。

 图22梅西分球给阿尔巴
 图23阿尔巴准备传中
 图24阿尔巴传中,苏亚雷斯包抄
 图25苏亚雷斯铲射破门

  解析:

  1、图23中,阿尔巴得球后,曼城前点的四名球员基本掐死了阿尔巴任何传中路线的可能。而在点球点附近巴萨四名包抄队员(梅西、苏亚雷斯、伊涅斯塔和内马尔)中,只有苏亚雷斯当时的身体是呈现出准备前插抢点的姿态,其他人在随后会选择后撤或保持原地来增加包抄的层次。

  2、图24、25中,结果,就是在曼城队员压缩防守区域的时候看似前、中、后点都无可能,但在球门区内露出了一个很小的空当,而阿尔巴和苏亚雷斯的传跑时机拿捏得非常精准,球到人到,完成抢点破门。

  最后再来看看曼城扳平的一球,如图26—29。

 图26
 图27席尔瓦脚后跟做球给阿圭罗
 图28阿圭罗后插上
 图29阿圭罗破门

  解读:

  1、图26中,第69分钟,曼城中场送出直传,大卫席尔瓦向内线插,同时阿圭罗也向内线跑动,跑向席尔瓦的身后。

  2、图27中,席尔瓦吸引了巴萨两名队员的注意力,脚后跟做球给后插上的阿圭罗。

  3、图28、29中,相比于皮克的位置,阿圭罗在后插上的时候距离皮球还是相对较远的,但阿圭罗凭借过人的爆发力和脚下频率瞬间超越了皮克随后破门。

  双方大打对攻战,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对攻,这时可能一个细节处理上的胜利都会带来进球,反之亦然。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 董午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亚雷斯 梅西 内马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