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结果如愿的鲁能掩盖不了过程尴尬

2015年02月25日16:31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就鲁能泰山亚冠首战“要结果不要过程”的目标而言,客战越南平阳这个3比2,是可以打到及格分的。不过,结果的如愿,并不能掩盖过程的尴尬。首胜带来的喜悦,显然无法抵消人们对库卡球队亚冠前景的忧虑。

  从过程看,鲁能能够取得这一结果,决定因素是下半时伊始即换上杨旭,使球队的进攻有了必须的支点。杨旭2个进球1次助攻,成为鲁能赢球的最大功臣。以他的出场为界,上下半时的鲁能完全是两支不同的队伍。尽管全场5个入球均出自下半时,但上半时比赛是按主队的节奏打的,下半时恰恰相反:客队两个失球皆因失误,3个进球则都是主动组织、配合的产物。

  其实,像杨旭、韩鹏这种身体条件的中锋,对付东南亚对手不能算是秘密武器,是个教练、球员甚至球迷都会知道,中国球队对东南亚球队的制胜法宝,就是对方先天缺乏的空中优势。以中超球队亚冠征战东南亚的经历,凡“上三路”用得好,空中与地面结合得当的队伍,都过了关,反之则难免小河翻船。

  因此,奇怪的不是换了一个杨旭就能扭转整个战局,而是明明手里有这么有利的王牌,库卡为什么非要等到下半时才用,白白浪费了上半时的45分钟,还导致队员在弃长取短的被动打法中过多地消耗体能,下半时的两个失球均与中后场球员回追能力下降,防守主队尖刀外援失误有关。

  当然,库卡对刚刚夺得超级杯的那套阵容信任有加,想用自己信奉的地面控制战术打败平阳的心情,不难理解。只是东南亚球队的风格和主场,都不适合中超的队伍跟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对手玩“下三路”,高中锋首发或许不是鲁能的主流打法,可既然对付打平阳这一类敌人管用,何乐不为?打日本、韩国球队时,再改用地面战术就是了。

  战平阳,鲁能下半时启用杨旭成为胜负手,然而杨旭上半时就该用,所以库卡真正的妙着应是让王永珀回归主力阵容。去年库卡跟王永珀掰了一个赛季的手腕,今年终于承认小胖并非踢后腰的材料。回到前腰的王永珀如鱼得水,他的位置不光不跟蒙蒂略重叠,其跑位和策应好的特点,反倒激活了阿根廷中场的能量。对平阳下半时的3个进球,都是这3个人之间“来电”的成果。比较之下,塔尔德利依然游离于鲁能的战术体系之外。

  与进攻相比,鲁能一向薄弱的防守,很可能再一次断送库卡的亚冠前程。平阳是这个小组最弱的球队,一个身价比不上塔尔德利零头的奥塞尼,就能把鲁能禁区搅得天翻地覆,迫使对方轻易地丢掉两球,后面遇到全北现代、柏太阳神那种级别的劲敌,鲁能如何全身而退!

  不可思议的是,鲁能在新的亚洲外援八字尚无一撇的情况下,为何要先赶走麦克格文?如今亚外没报上名,意味着亚冠小组赛只能用戴琳、汪强两个中卫顶到底了。先莫说他俩发挥怎样,若其中一个因伤或吃牌缺阵,连个替补都找不出来。去年亚冠开打时鲁能有戴琳、汪强、杜威、麦克格文4大中卫,后防还被人打成筛子,今年少了一半,这球还怎么踢?

  鲁能亚冠小组首役立足未稳,不妨要结果不要过程,再往后,还能场场都只要结果不要过程吗?没有过程,何来结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库卡 杨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