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反倾销不如领导看球

2015年02月01日10:21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到了美国之后,有时差,人反应就慢。眼看着王子江兄一篇《反五大联赛倾销》的雄文引的各方口水大战,对于好干嘴架的我来说,没插上嘴简直是一种折磨。虽然现在发声时间晚点,但胜在外面声音小了,基本上也听只能听我叨叨了。

  子江兄的文章里有一个基本的立足点我是不同意的,在他提出的观点里显然认为观看国际足联的受众群与观看中国足球的受众群是高度重合的。实际的情况上,看中国足球的人一般也都看国际足球,而看国际足球的很多人基本上不看中国足球。当受众群不一样的时候,就意味着“反倾销”的提法没有了意义,因为受众群不会因为你进行了“反倾销”就会进行“非此即彼”式的选择。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同样是喝酒,如果你把外地啤酒的价钱提高了,那地产啤酒的销量一般会上去,因为他不喝外地酒势必得喝本地酒。但如果换成喝咖啡和喝茶的人群,你把进口咖啡的价格提高了,却不意味着喝咖啡的人就此会改喝茶,虽然两者里面都有咖啡因,但实际上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饮料,一个喝惯咖啡的人未必会选择同样有咖啡因的另一种饮料作为替代品。

  另一个不支持反倾销观点的情况是,国内联赛的直播时间与国际联赛的直播时间无论是赛季还是比赛时间重合的很少,如果说有冲突,只是英超在三、四个月的时间里个别场次与中超的冲突。这种反倾销的提法,就等于你发现晚餐的销售额比中餐多上一倍,然后就要大幅地把晚餐涨价。问题是,你就把晚餐涨成天价,人也不能像牛一样,中午把胃塞满,到了晚上躺床上再慢慢吐出来反刍。所以这个反倾销的提法基本上就像我这个比喻一样让人有点“恶心”。

  子江兄还忽略了一个中国的最基本情况,那就是中国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具有着成熟体育市场的国家,中国的球迷更多把足球当成一种爱好,而没有当成一种消费。爱好是可以不花钱的,但是消费是必须花钱的,这就是中国球迷对待足球的态度。

  英超不是没有尝试地在中国实行收费直播,当年的天盛信心满满地搞付费播出,结果三年的合同期还没到就惨淡收场。现在的新英虽然也搞收费直播,但是大部分的观众还是喜欢通过各地免费的电视平台和新媒体的免费场次收看英超的直播。

  回到中超,其实中超俱乐部最需要做的还是慢慢培育自己球迷的忠诚度和消费意识。先把自己变成他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后让他们意识到这部分值得他们付出一定的金钱,这才会让中国的职业足球有一个相对成熟的消费人群。没有消费人群,你谈什么市场营销都是扯淡。当然这种消费习惯的培养需要时间,也需要收入水平的提高。

  其实如果政府和高层真想帮助中国足球,最简单、直接的办法还是提高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度。这次亚洲杯,央视派出了50多人的转播团队,从中国队的训练到主教练、球员的专访,到球员的个人生活,几乎是全天候式的直播。有人评价说央视这是提前为了和新媒体竞争。其实那都是扯淡,最主要的原因是习大大要看中国队的比赛,要看亚洲杯的直播。有了高层的直接关注,央视的投入直接就加大了。

  对于中超联赛来说,能在与央视的谈判里拿到多少转播费,收视率不是关键的因素,来自高层的关注才是关键,领导看场球远比反倾销的效果要好的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央视 中国足球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