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军备竞赛让快船手忙脚乱

2015年01月19日15:04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西部的“军备竞赛”已经达到白热化,大部分强队在半程到来时完成了阵容改造,而快船仍然手忙脚乱。

  这场“军备竞赛”的到来,让每个队都应接不暇,大改还是微调?动首发还是提升替补?每个队做法不一样。灰熊最有针对性,小牛按经验办事,火箭精明如往常,雷霆有点被动,而快船则是手忙脚乱。

  每个赛季到了中段,就会有一些球队开始“甩卖”,通常都是清理空间准备重建的弱队,也有的趁3月到来之前“瘦身”,以免被收奢侈税。往常这时候,少数强队会堵漏补强,但像今年这样像逛批发市场一样动手的现象,并不多见。这是因为今年西部的竞争太激烈了,史上最强,没有之一。

  但西部多数强队夏天的基础工作到位,需要动的位置不多,这时候出手既准又狠。比如灰熊,他们并不是第一个出手的,但一出手便得到了杰夫·格林,而且格林的作用立竿见影,这是他们耐心雪藏普林斯770万工资的回报。小牛曾有过签基德的成功经验,这一次抢先动手得到隆多,不在乎他的命中率和得分,而是需要他的战术组织作用,以及外线对1号位的遏制。火箭原本想就这么打完这赛季,但既然有便宜的乔什·史密斯,不抢白不抢。雷霆动手晚,一是因为他们曾自信“双子星”有能力杀回季后赛,二是为雷吉·杰克逊的出走未雨绸缪。

  但是快船的手忙脚乱,全是因为瞎折腾所致。快船在里弗斯接手之前,就有每年清洗板凳的爱好,好像富人油吃多了喜欢洗肠子。往前看四个赛季,每年夏天都要把替补阵容换个遍:2010-11赛季还是福伊、布雷德索、迪奥古、克雷格·史密斯和迪奥古,到2011-12赛季便重用马丁、小莫和雷吉·埃文斯,2012-13赛季变成巴恩斯、奥多姆、威利·格林和图利亚夫。上赛季里弗斯接手,送走布雷德索,换成科利森,来了雷迪克,主用达德利,把希望寄托在格兰杰、特考格鲁和“大宝贝”戴维斯身上。这个赛季,科利森走了,轮换队员主要是霍伊斯、法玛和特考格鲁。最近三年,幸亏板凳上一直有个叫“克劳福德”的最佳第六人。

  如果一年一换的板凳阵容一年更比一年强,快船的成绩就可以芝麻开花节节高,但他们季后赛没打过雷霆的主要症结在3号位,却仍然坚持传统,把替补换成老弱病残,直到快船的板凳变成全联盟最差,没有之一。

  里弗斯是个优秀教练,但在人事高管这个位置上还是个“菜鸟”,碰巧他的新老板鲍尔曼也是个“菜鸟”,并且极为慷慨,给里弗斯开了5000万美元的高薪。到目前为止,NBA只有波波维奇、大范甘迪、“禅师”杰克逊、桑德斯是俱乐部篮球总裁和教练一把抓(费舍尔实际上是“禅师”的代言人),成功的只有波波一个人。波波维奇之所以成功,除了他的智慧、个性与指挥艺术,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有一个抠门的老板,他必须在预算之内搭建成功的阵容,所以他大量寻找欧洲和南美球员,他们的身价不会奇高,而且踏实,不爱挪地方。里弗斯有那样一个一掷千金的老板,而且只当啦啦队长不管事,实际上处于“一人之侧万人之上”的地位,老板是“万岁”,里弗斯就是“九千岁”。而NBA大多数球队,都要重金请一个总经理,总经理和主教练是一对相辅相成的矛盾,既相互扶持,也相互钳制,避免出现不理智的浪费行为。

  打从放走布雷德索开始,快船就陷入板凳留不住人的怪圈。留不住人,能进人也行,但里弗斯签人或换人有个问题——重履历不重现实。他签过史蒂芬·杰克逊、格兰杰、“大宝贝”、弗雅切奇、贾米森、特考格鲁和霍伊斯,事实证明他们都有过不错的履历,现实状态却大不如前。他放走的科利森在国王队打上了首发,换走的布洛克是快船的首轮秀。那些今不如昔的老将,要么无奈被裁掉或不再续签,要么留在队里只领工资交不了作业。快船是怎样在主场输给红了眼的骑士呢?首发的格里芬、保罗和巴恩斯都打了40分钟以上,板凳上除了克劳福德,其余三人只得了9分。

  这三个人已是经过里弗斯再度淘洗后的组合——除了霍伊斯,就是里弗斯和当泰·琼斯。明明是首发3号位战斗力不强,里弗斯却反而在降低外线高度,找了里弗斯和琼斯,还准备去抢“小土豆”罗宾逊。里弗斯的目的是增强板凳活力,似乎替补阶段只要克劳福德一个人得分就够了。

  他的公子小里弗斯被换到快船,引起广泛争议。这是个突破不错的控卫,但他既不擅长传球,也不精于投篮得分,两分球命中率38%,三分球28%,在近30年中,打过3500分钟以上的球员之内,像小里弗斯那样投篮差的队员只有20个。换儿子来快船的主意,是里弗斯的总经理给他的,相信里弗斯不是一个任人惟亲的干部,他也被说服,认为儿子可以给第二阵容带来防守与活力。不过,儿子太紧张了,前两场球7投0中,只靠罚球得了1分。

  快船对雷霆的季后赛已经充分说明,3号位缺少一个能持球独立进攻的前锋,过于依赖保罗和格里芬。现在,里弗斯终于下决心去抢普林斯,仿佛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做了三大张纸,终于发现了答案。但愿里弗斯这次能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里弗斯 快船 雷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