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冰火两重天的亚洲杯

2015年01月08日09:43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昨天中国队的训练场边,大大小小10几台摄像机在记录着训练的点点滴滴,央视更是全程直播中国队的训练。现场聚焦了超过100名的媒体记者。就连中国队的新闻官一直也统计不过来到底来了多少家媒体、多少名记者。亚洲杯在中国的媒体中空前“火热”。

  14年前的黎巴嫩,第一次采访亚洲杯时,没有几个中国记者把这当成洲际大赛。那时候对于中国队来说,真正的洲际大赛只有世界杯预选赛,那是中国队一直没有捅破的一层窗户纸。而在亚洲杯上,中国队是正宗的一流强队,96年止步8强,已经被认为是罕见的失利。所以当2000年米卢带着那支中国队取得了一次亚洲杯第四的时候,居然是不满意的声音居多,正是那次亚洲杯之后,国内倒米的声音正式打响。

  2004年,中国是亚洲杯的主办国,中国队最后拿到了亚洲杯的亚军。但就是那届比赛,媒体的报道也远没有这届这么火热。人们更多是对中国队没有在主场夺冠的遗憾,更关心的是中国队在那一届世界杯预选赛上能否连续两次晋级决赛。那个年代,亚洲杯吸引不了太多中国人的目光,人们也已经习惯了中国队在亚洲杯上闯进四强。

  从2007年的亚洲杯开始,中国队连续两届没能从小组当中出线。但那两次亚洲杯开始之前,没有人想到中国队会连小组都无法出线,07年即使同组的是伊朗与乌兹别克这样的强队,大家也认为中国队的最低目标是8强。2011年亚洲杯开始前,人们也没有认为中国队分在的是死亡之组,认为中国队的出线理所当然。那两次的被淘汰,人们更多地归结为是偶然是意外。

  过多的偶然就成为了必然,太多的意外就成为了习惯。这就是这一届亚洲杯之后,所有人对于目前这支中国队的看法。即使是最乐观的预测者对于这一届中国队的命运也不敢太过乐观。沙特、乌兹、朝鲜,这样三个对手如果倒退10年,我们会认为是一个不错的签位,但在10年之后,这就成为了中国队的死亡之组。重要的不是对手提升的多快,而是我们退步的多快。其实按照现在中国队的实力,放在任何一个小组里,我们都不敢轻言肯定能够从小组当中出线。

  于是中国队的亚洲杯就形成了鲜明的冰火两重天。媒体关注度一片火热,中国队几乎是除了日本队之外本国媒体关注度最高的球队,超过了韩国,更远远超过了一众西亚的球队。中国的媒体这一次几乎是用关注世界杯同样的热情在关注着亚洲杯。而另一方面,大家对这支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前景预期却是历史最低,降到了冰点。没有多少人真正相信,中国队能够在亚洲杯上披荆斩棘,越走越远。甚至很多悲观的人,只希望这次亚洲杯上中国队不要太丢脸就好。

  每一次的失败都像一盆冰水浇在人们的心里,冷水浇得多了,人们的心里也开始结冰。这一切不是佩兰的过失,他只是在代前任受过。如果想让中国队真的火热,佩兰和他的弟子们必须用一串火热的胜利融化掉人们心底的冰封。

  媒体的关注就算是一把大火,球队本身也得是一块好炭才能带来一片温暖。如果只是一块黑色的石头,媒体这把大火再猛,最后也不过是拨点冷水,让大家蒸蒸桑拿,出点汗了事。

  中国足球就是在这样的冷热交替里,让人无所适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 亚洲杯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