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心观察世界 用同情心体会生活

2020年04月02日10: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故事的主题是「 时代不需要美颜 

  疫情的雨疏风骤渐渐平息,那些鲜活的个体故事渐渐被概括成一张时代的草稿,像一副铅笔素描,缺乏肌理、缺少色彩、貌合神离。

  疫情时期那些求救无门、子散亲离的故事,似乎并没有唤醒人们去珍视个体的命运。

  人们开始热衷讨论一些宏大的问题。制度的孰优孰劣、左右的派别高下,急于反对某种观念、拥护另一种理念。

  人们非此即彼,对“吾与城北徐公孰美”这种既古老又现代既中国又普世的政治智慧缺乏耐心。

  邹忌讽齐王纳谏说“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的人生道理,齐王听邹忌讽喻说“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的美好政德,好像都只能在古文里观止了。

  我们似乎提前进入了汉娜·阿伦特说的后现代生活——一个无思时代降临。人们不再甘做邹忌而是为妻、为妾、为客“美于徐公”争先恐后。

  世界似乎不再复杂。像中学课本上辩证法教育的那样,可以简单地切一个西瓜一分为二。

  疫情中的世界似乎变成了一座窄窄的桥。人们在此岸一眼就能将对岸望穿,世界这条河从未像今天这样浅薄。

  人们隔岸观火,暂时岁月静好,忘记对岸有游荡的乡人如履薄冰有家难回,忘记对岸的人们是此岸无数小工厂的衣食来源。

  张伟丽滞留美国。她哭了,她想家,但她回不了家。她辗转多地去美国是要做一个世界级的女拳王。

  女冰国手在国外感染新冠,她们回来了,但她们没有及时地核酸检测。她们去美国是要进行更好的训练。

  世界早就已经是平的。

  梅西、C罗这些亿万富翁们降薪与许多人的遭遇一模一样。网球运动员开Uber、MBL小联盟球员送外卖讨生活和普通人的奔波别无二致。

  世界新闻离我们一点都不远,新闻世界和我们关系很大。它们就是我们的生活世界。

  用同理心观察世界,用同情心体会生活。我们或许会少很多暴戾恣睢。

  历史的无情无一例外。人们的反思习惯于粗枝大叶,不论是新冠疫情还是西昌山火。

  时代总是容易被抽象。对个体命运的关注、对自我际遇的敏感是最有力的抵抗。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梅西疫情同情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