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普和利物浦在下一盘大棋

2019年12月23日14: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放弃联赛杯捧起世俱杯,克洛普和利物浦还在下一盘大棋

  加时赛进球1比0击败南美冠军弗拉门戈,利物浦的世俱杯之旅稍显曲折但结果完美,这意味着红军在2019年跨赛季已经拿到三冠——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

  不过就在世俱杯捧杯的4天前,另一支利物浦(俱乐部排出青年队参赛)在联赛杯被阿斯顿维拉5比0血洗,无缘四强。

  这不得不让人思忖,本土杯赛的含金量真的不如世俱杯,让利物浦轻而易举就做出了选择?或许答案并非如此,克洛普和他的球队要下的是一盘大棋。

世界冠军利物浦!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博@利物浦足球俱乐部 世界冠军利物浦!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博@利物浦足球俱乐部 

  冲着复仇来世俱杯?非也

  “他们是强大的对手,世界上最强的球队之一,对于利物浦,我只想表示我的敬意。”弗拉门戈主帅热苏斯赛后的评价绝对入耳,而对于利物浦球迷来说,这场胜利还有另一层含义。

  1981年的丰田杯(世俱杯前身)上,当时贵为欧冠冠军的利物浦曾经0比3完败给弗拉门戈,此番利物浦算是实现了复仇,球迷可以为此津津乐道。但如果克洛普也是冲着复仇去的,就未免太过幼稚了。

  利物浦历史上的确没有赢得过世俱杯,克洛普有心在俱乐部创造一个历史,但这绝不是他舍弃联赛杯的最关键原因。

  事实上,在联赛杯和世俱杯的赛程确定之后,利物浦就必须二选一,12月18日他们在联赛杯对阵阿斯顿维拉,19号距离联赛杯不到24小时,就得在卡塔尔迎战第一个世俱杯对手蒙特雷,纵然是当下战无不胜的利物浦,也无法完成这样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因此,俱乐部只能变相放弃其中一项赛事,让青年队出战(最终对阵维拉上了11名U23球员),利物浦高层和教练组实际上早早就打起了小算盘:

  含金量而言,很难说世俱杯和联赛杯孰高孰低,但夺冠难度方面显而易见。世俱杯由各大洲冠军参赛,实力参差不齐,夺冠过程也显示只有南美代表弗拉门戈真正给利物浦带来了麻烦;

  反观联赛杯,即便利物浦全主力出赛击败阿斯顿维拉,进入四强后依然前途未卜,他们在半决赛会首先遭遇本赛季状态出色的莱斯特城,即使过关,决赛会面对来自曼市的两支球队曼城和曼联,艰辛程度不亚于欧冠。

世俱杯颁奖仪式庆祝现场 世俱杯颁奖仪式庆祝现场 

  夺冠后仍难以放松

  考虑到利物浦历史上已经8次拿下联赛杯冠军,而世俱杯冠军数为零,做出决定就容易多了——与其留在国内力拼一个充满未知数的联赛杯,远远不及押宝世俱杯、早早锁定年度三冠来的划算。

  而这座世俱杯是利物浦队史赢得的第47座冠军,若算冠军总数的话,他们对宿敌曼联的优势一下子从一个冠军变成了两个冠军。

  当然,这里也不能回避世俱杯在足球世界里的身份门第。作为国际足联旗下最高规格的俱乐部赛事,倘若利物浦只派二队征战不但有失体面,也是对这项赛事乃至国际足联的不尊重,加之世俱杯上利物浦代表的是欧洲足球的荣誉,联赛杯只代表俱乐部个体,在这个问题上,衡量利弊,利物浦全主力空降卡塔尔并不出人意料。

  夺冠让克洛普欣喜,但脑子里装的更多的还是密集的赛程,“我们已经筋疲力竭了,现在必须让球员们在飞机上恢复体能,然后备战和莱斯特城的比赛。”

  “接下来我们还得与西汉姆踢一场补赛,我们不知道赛程的具体安排,但是在新年的任何时候,似乎都很难找到一个空闲期。”

  的确,对于一个在漫长赛季中决定尽可能冲击更多冠军的教练,他的球员们没有休息的时间,回过头来看,几天前放弃联赛杯看起来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利物浦足球俱乐部教练克洛普利物浦足球俱乐部教练克洛普

  克洛普做了正确选择

  这里还得提及联赛杯和世俱杯的赛制差异,赛会制的世俱杯时间短暂,对于利物浦更像是一锤子买卖,而联赛杯即使进入四强,剩下的比赛要在明年1月份才开打。

  本赛季的利物浦最大目标是要在英超夺冠,在英格兰足球进入英超时代后,历史上最辉煌的俱乐部利物浦甚至从未夺冠,他们的上一个联赛冠军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89-1990赛季,听上去是一个莫大的耻辱。

  克洛普无论如何都想成为那个改写历史的人,而欧冠赛场利物浦也期待卫冕,这是本赛季真正重要的两项锦标,为了避免战线拉得过长、分散精力,放弃联赛杯也是权宜之策。

  接下来的33天里,利物浦要踢6场英超比赛,其间还要遭遇莱斯特城、热刺、曼联和狼队等强敌,倘若中间再去应付联赛杯,稍有闪失,的确并不值得。

  看上去,利物浦牺牲联赛杯不仅仅只是因为要征战一个世俱杯,为了在漫长赛季中收获更渴望争取的锦标,联赛杯形同鸡肋,甚至弃之也不可惜。

  本文来自@澎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利物浦克洛普世俱杯联赛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