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战富力李霄鹏为啥不轮休国脚?

2019年10月21日09:2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鲁能客战广州富力,李霄鹏排出的先发阵容颇令人意外。赛前舆论一致认定鲁能将进行大面积轮换,因为队内4名国脚跟随国足征战菲律宾回到广州只有48小时,另外6名入选国奥的球员则全部到上海向郝伟报到去了。岂料李霄鹏只让有伤在身的王大雷轮休,蒿俊闵、郑铮和刘洋皆首发出场且踢满90分钟。

  与此同时,没有入选国足、国奥的鲁能其他主力和主要轮换球员,包括4名外援,悉数出现在大名单上,要么首发,要么替补亮相。整场比赛,李霄鹏没有给年轻替补球员露面的机会,而是把自己能打出来的牌都打了出来。

  显然,尽管这场比赛击败富力仍有实质意义,毕竟身后紧追的苏宁仅落后1分,鲁能并不想把占据了大半个赛季的第四名位置拱手让出,不过中超联赛的胜负和排名已经不是李霄鹏优先考虑的选项,能否保住前四对下个赛季亚冠资格毫无影响。鲁能整个赛季的成败,均系于11月1日和12月6日足协杯决赛两回合生死战之上,所以鲁能中超最后阶段的唯一重心,就是准备与申花的足协杯决战。

  11月1日首回合主场迎战申花一役之前,鲁能在中超只有客战富力、苏宁两轮比赛,李霄鹏这两场比赛的排兵布阵,肯定是为足协杯提前演练阵容战术,不会用来锻炼对申花时不太可能出赛的边缘球员。蒿俊闵、郑铮和刘洋必然会出战对申花的首回合交锋,因此他们再累也要坚持。不难预见,27日客战苏宁,鲁能的基本阵容和战术不会有大的改变。

  既然明确了这一前提,那么,对富力一仗,鲁能是否达到了试阵和热身的目的?从结果来看,可以给出一个不错的分数,鲁能进攻端把富力脆弱的防线打成筛子,防守端则有效地限制了扎哈维的威力。如果不是终场前因体能下降和大比分领先稍显松懈,给了富力一个前场任意球,让扎哈维凭借超群的个人能力扳回一分,李霄鹏理应感到满意——鲁能的战术体系相当成熟,攻守平衡,队员们并未受到“间歇期综合症”困扰,进入状态很快。

  然而,李霄鹏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更多地指出了鲁能暴露出的不足。他认为球队打出了既定的内容,但缺乏持续性,下半时后半段尤其突出。比赛过程中,李霄鹏也表现出了对某些时段比赛内容的不满,其中上半时35分钟左右曾经叫替补席上的莫伊塞斯提前热身,看上去是要换下格德斯,以改善中场控制不力的局面,当时富力的控球率明显占先。所幸李霄鹏事到临头改了主意,决定中场休息后再换,否则半场结束前格德斯那个精彩的压哨进球就不存在了。鲁能带着2比0而不是1比0进入下半时,比赛的走势是完全不同的。

  攻强守弱的富力,还算不上合格的试金石。一周后坐镇主场的劲敌苏宁,才是鲁能备战足协杯决赛的最佳陪练。且看李霄鹏如何出招。

  本文来自新浪博客@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李霄鹏足协杯轮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