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胜在把能力优势转化成了心理优势

2019年09月11日10: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5比0!显然是一场大捷了。不过,国足实战的过程远不像结果那样轻松。他们的胜利伴随着的,是心理和状态的起伏。最终5球大胜马尔代夫,诀窍是一波三折之后,把自己的能力优势转化成了心理优势。

  或许有读者会以为我把话说颠倒了:难道不应该是把心理优势转化成了能力优势吗?不然。理论上国足实力远比马代强大,能力优势肯定在他们一边,心理优势同样理当在他们一边。然而,马代无论打出什么结局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国足就不同了,不仅必须赢球,少赢了还不行。可见,心理优势更多地属于马代。这就是为什么,开场后国足持续猛攻欲速不达,马代全线退守却依然能够从容应对。

  转折点是吴曦第33分钟打破僵局的进球。这一进球使心理优势开始偏向国足,心理的释放使他们的能力优势得以充分施展,把马代压制得喘不过气来,完全掌控局面。半场结束前武磊锦上添花,2比0领先的国脚们走回中场休息室的脚步都是欢快的。

  可下半时一开踢,马代变阵型换打法,前场高位逼抢反击,国足一时不能适应,后场出球困难,连续失误给了对手几次有威胁的射门机会,其中一脚任意球惊险击中门楣!至少前10分钟,国足又变得紧张、慌乱起来,心理优势回到主队一方。队员们似乎想得太多了:千万别丢球,一丢就成了2比1了,2比1就可能被扳成2比2……直到杨旭创造出了第一个点球并亲自主罚命中。3比0不光打击了马代的士气,更重新激发起国足的心理优势。心理稳定的他们很快夺回主动权,能力优势再度凸显,带来的是艾克森罚进的第二个点球和终场前他的梅开二度。

  马代是一支半专业球队,队员们都有自己的职业,平时每天只能训练一个多小时,备战世预赛期间才增加到3-4个小时。马代全队身价更是比不上艾克森个人身价的零头。不过,这支球队有着骄人的主场战绩,他们上次在这里输给中国队的比分是0比1,历史上还曾0比0逼和韩国。这次虽然输给国足0比5,但5个失球有3个发生在下半时后半段,马代球员体能集体透支(非职业球员最大软肋便是体能),而且10打11,还有2个是点球。这支球队值得尊敬。

  上个世界杯周期以来,还没有一支客队能在马代的主场赢3球以上。所以国足这一回的5比0,可以说是超过预期,给漫长的世预赛赛程开了个好头。只是马代确属弱旅,国足所在小组则是最弱的一组,首战大胜亦不足喜。最重要的,永远是下一场比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心里优势能力优势吴曦艾克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