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的老板该不该花钱?

2019年07月17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联和阿森纳相同的地方,是这几个赛季,他们在俱乐部管理和转会市场上,都不够聪明……不同的是,曼联可以买买买……”一个经纪人的评论。

  阿森纳再度给凯尔特人蒂尔尼报价,天空电视台的消息是再度被拒;18岁法国中卫萨里巴,预签合同还没定,托特纳姆热刺杀出来要截胡;球队赶到美国集训,一队29人,队长科斯切尔尼却闹罢工,留在了伦敦。

  最特别的是美国集训头两天,老板的少爷小克伦克来看望大家,穿着一件公羊(RAMS)的T恤。

  “俱乐部管理和转会市场上,都不够聪明”。这样的评语,可能阿森纳管理层也有所意识,因此足球主管劳尔·桑内伊5月和媒体沟通时,表示阿森纳要在转会市场上,表现得“更聪明”(outsmart)。他肯定也是在这么努力做,努力用更低成本获得更好的球员。埃杜到位成为技术总监,也和桑内伊们推荐有关,只是转会市场的收获并不理想。

  英超关窗日,比欧洲更早,还剩三周多一点时间,阿森纳还能做些什么?

  克伦克给阿森纳确定的经营模式,是“自给自足”。以英超俱乐部过往经营能力论,这样的设定似乎也没问题,符合一个俱乐部长久发展的健康性。但是在俱乐部经营停滞多年、一队成绩下降的时候,一个关键性夏窗,只有4000万英镑到4500万英镑的转会预算,肯定不够。英超升班马,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都不止这个数。

  在“自给自足”和“量入为出”的经营模式之外,更多英超俱乐部——不光是前六豪门,包括许多中游俱乐部,都会加大投入力度。不但将自身营收全部投入到球队建设,俱乐部所有者也会直接投资,来增强竞争力。中游俱乐部里,最明显的就是莱斯特城、狼队和埃弗顿。莱斯特城挖来罗杰斯,夏窗收购蒂莱曼斯、投资千万英镑修建新的训练基地;狼队有中资支持、郭老板对足球的兴趣尚未淡漠,还有门德斯的葡语系人才资源;埃弗顿的莫西里,本是阿森纳小股东,财力惊人、投资手笔更加惊人。

  阿森纳在“自给自足”的道路上,停滞了近10年。上赛季阿森纳收入表现上,是欧洲前20家俱乐部最差者,收入这一项,2016年还领先热刺1.41亿英镑,如今只有1000万英镑,被北伦敦对手反超恐怕不可逆——热刺的新球场容量更大更先进、热刺还有欧冠可踢。

  所以热刺来抢萨里巴就不奇怪了,乘你病拿你命,趁火打劫。阿森纳当年也截胡过博格坎普,江湖轮转。如何能脱困、改变目前的下滑轨迹,俱乐部所有者不加大投入,就得忍受未来5年乃至10年的低落。

  这篇专栏开篇援引的那位经纪人,对阿森纳管理层工作状况的描述,是“不错的职业经理人,在为前任们犯下的错误买单。”加吉迪斯和迪克·劳,得对厄齐尔薪资、拉姆塞自由转会负责。类似的问题,10年前的利物浦更加严重,芬威集团的进入,是冷静观察、客观分析、大胆投入。约翰·亨利和他的团队,确实是更高明的职业体育管理者,美国职业体育的管理手段,“金球”(Moneyball)哲学,未必完全正确,但是在正确方向上不断加大投入,改变了利物浦的境况。

  若论财力,芬威也无法和国家主权基金为支撑的曼城相比,但利物浦基本做到了和曼城保持竞争均势。

  不花钱的老板,不是好老板。这是简单粗暴的归纳,可有时候简单粗暴,反倒能折射出最基本的道理。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森纳曼联克伦克4000万转会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