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秀全成了中国足坛最能混的人

2019年06月27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不小心,贾秀全就成了中国足坛最能混的人。

  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8强,创女足进世界杯以来最差成绩。王霜在谢场时哭得直不起腰,为女足打入四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的李影泣不成声,但女足主教练贾秀全,面带笑意走进赛后发布厅,在回答记者的第一个提问时就说,“我还挺甘心的。”然后像以往一样,把所有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输球是教练责任,球员们表现都非常好。”

  这几乎一模一样的话,贾秀全早在13年前就已经讲过了。2006年男足亚青赛,贾秀全带队的中国U19国青1-2输给约旦,止步16强。赛后,贾秀全发表了与昨晚如出一辙的名言,“输了当然是教练的责任,但我没有轻视任何对手,失败的原因是缺少斗志”。

  可那届国青,阵中拥有王大雷、嵩俊闵、于海、王永珀、黄博文等人,他们至今是成年国家队的主力。那届世青赛,中国队小组赛三战三捷,淘汰赛遇到的是实力最弱的约旦。

1

  此次女足世界杯期间,贾秀全种种引起争议的表现,都能在他曾经的执教生涯中找到相似案例。这么多年,贾秀全没有变过,不论是从技战术打法,还是从脾气性格。甚至连他和球员的相处模式,都和当年执教男足时一脉相承。

  他在女足第一场失利后,公然将矛头指向王霜,“我需要的是一支球队,不是某一个球星。”可他又不是第一次公开指责自己的队员。1996年执教甲B球队陕西国力时,贾秀全怀疑队内有球员踢假球,记者问他是谁,他直接说,“3号隋波”,而事后证明,隋波是清白的。

  2009年执教申花时,球队被杭州绿城1-1扳平,赛后发布会一开完,贾秀全就带着教练组找到俱乐部老板朱骏,要求将队长杜威下放至预备队,原因是他认为杜威在防守时没有表现出比赛欲望。

  2

  据说这次上任中国女足主帅,在足协最开始了解贾秀全的意思时,他是拒绝的。但几位领导先后找他谈话后,他接过了教鞭。他此前从未带过女足的队伍,他拥有的2次国青和1次国奥带队经历,也以失败收场。

  但他似乎一直深得领导喜爱。2005年世青赛前,媒体对国青主帅克劳琛口诛笔伐,贾秀全则在当年8月,拿到U19国青主帅的位置,并最终带队在亚青赛上止步16强。他很快辞职了。甚至,有领导对他两次从国字号球队闪电辞职感到不满,曾放话,对于贾秀全这样撂挑子没责任心的主帅,国字号球队应该永不录用。可他还是在去年5月,成为了中国女足的主教练。

3

3

  贾秀全今年56岁,执教25年。做过2次U19国青主帅,1次国奥主帅,1次国家女足主帅。期间,还曾出任河南建业和上海申花等俱乐部主教练。他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进进出出,甚至横跨男女足两个项目。他频繁地上任然后辞职,他在一支球队任职时间最长的是在建业带队4年。

  他脾气火爆,曾在八一队1-2输给大连后,踢破休息室玻璃门;他掌控力极强,王霜、彭诗梦先后形容他就像父亲一样;他肯吃苦,可以和球员一起住基地。他是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关注度最高的土帅之一。

  表面上看,贾秀全是个多面手,什么都能干。实际上,他就是领导手里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处境,他不创造成绩,也不制造过错。他主动揽锅,又把更大的锅端出来替自己挡着,“男女足与欧洲的差距要靠几代人的差距来弥补”。他屡次撂挑子,又屡次重新得到信任,他学会了明哲保身。他就是中国足坛里聪明却无动于衷的混子。

4

4

  贾秀全是中国女足在过去12年里的第13任主教练了。2005年,中国女足甚至一年之内历经3任主帅。早在11年前,曾经在1999年登上世界杯亚军领奖台的女足队员浦玮就说过,“换了这么多教练,我觉得对我们运动员来说太不负责任了。”

  1999年女足世界杯已经过去20年了,至今仍在被我们反复提起,但世界足坛早就已经天翻地覆。在那年决赛上相遇的中国女足和美国女足,因为一个点球之差,分获亚军和冠军,也由此开启了中美两国女足此后长达20年的差距。

  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的辉煌只持续了2年,此后便成为传说。2001年,中国女足已经不再是亚洲一姐。2010年,中国女足甚至只获得亚洲杯四强,无缘明年的女足世界杯。而美国女足,在此后又获得了4个奥运会金牌和1个世界杯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到这次世界杯,最终进入8强的8支球队,全部来自欧洲。和男足一样,世界女子足坛已被欧洲人占领。

  再拿昔日的铿锵玫瑰来要求女足是不公平的。在这样一个混子当道的足球环境里,她们已经足够努力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贾秀全女足混子建业王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