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卡:中国足球扶贫史上的巅峰

2019年04月24日10: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世界足坛具有古典前腰韵味的中场,中超史上最具高光的外援孔卡退役了;巴西足球先生,巴甲MVP,中国球迷赞誉的“天体之王”,这只羽翼上闪着光辉飞鸟在足球天空流浪盘旋多年以后,最终停下了他的飞翔。

  在退役的声明中,孔卡写道:

  “我现在已经36岁,对我来说时候去做其一些其他事情了,去寻求生活中新的规划。足球给予了我很多,我热爱足球。这些年的足球之旅,对我来说是梦幻的,但我认为现在是停下脚步的最佳时机。”

  孔卡退役的最后一站,是美国的次级别联赛球队奥斯汀。此时,距他加盟球队仅过去5个月。在一个平凡的不起眼的地方,放弃足球,告别职业生涯,命运仿佛一个回合,将孔卡抛掷到最初的平凡岁月。

  和大多数阿根廷的足球孩子一样,孔卡的足球梦想是从小镇菜地一般球场上开始的。甚至,因为无力支付生活费,9岁的孔卡第一次错过了阿根廷河床竞技。直到2004年,孔卡都没有一份职业合同,因为家庭拮据,一度想放弃足球。像所有背井离乡期冀打拼出自己的生活的年轻人一样,孔卡走上了流浪天涯的旅途。最终,在巴西成名。

  2011年孔卡来到中国。对早已习惯流浪的孔卡来说,中国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站。但或许是这里的足球环境过于荒凉,这只流浪的燕子,一次短暂的停留,就成了中超史上最成功的外援。像一名扶贫者一样,他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漂亮、优美的示范。

  手术刀式的直塞,精确到毫厘的传球,予取予求的定位球,中超赛场上从未有过如此漂亮的中场战士。虽然他的行李箱里放着一件阿根廷国家队队服,象征着他的野心与乡愁,以及对阿根廷弃儿永久地不能释怀,但与张扬的阿根廷人迥然有别,他不善言辞,习惯低调,总是婉言谢绝媒体,甚至,给球迷写一句祝福的话,手都会发抖。

  在中国综艺电视节目上,这枚阿根廷男子,表情羞涩,体态僵硬,只有在做定位球游戏时,才恢复自信和放松的神态。

  这就是孔卡,一个会踢足球的凡人。

  “只有那些有过梦想的人能记住整个过程带来的快乐。感谢所有我效力过的俱乐部以及喜欢我的球迷,你们会记住有关我的故事吗?”宣布退役的孔卡与世界的互动,仍然羞涩,带着试探性。

  那么,用中国球迷的评论区里的这句话回复孔卡吧:“把球交给孔卡,教练不用操心,我们只要欣赏就行。”

最后,再来欣赏一下孔卡在中超的漂亮时刻

  最后,再来欣赏一下孔卡在中超的漂亮时刻

  01、2012赛季,广州恒大VS上海申鑫,孔卡在禁区右侧一脚兜射,球划着弧线钻入球门死角。

02

  02、2013赛季亚冠,广州恒大VS柏太阳神,孔卡大禁区外一脚劲射,冲破对方门将十指关。

03

  03、2011赛季,广州恒大VS青岛中能,孔卡大禁区右侧任意球破门,将球打入死角。

04

  04、2016赛季,上海上港VS北京国安,孔卡直塞助攻埃弗拉破门。

05

  05、2016赛季,上海上港VS辽宁宏运,孔卡左路送出直塞,武磊插上将球打进。

06

  06、2015赛季,上海德比,孔卡被对手绊倒,随后迅速起身,将球扫传至禁区内,助攻队友破门。

07

  07、2013赛季,广州恒大VS天津康师傅,孔卡中场挑球连过两人。

08

  08、2011赛季,广州恒大VS贵州人和,孔卡中场急停转弯,迫使对方犯规。

09

  09、2015赛季,上海上港VS江苏舜天,孔卡上港首秀,中场20米挑传,助攻海森破门。

10

  10、2016赛季,上海上港VS重庆力帆,孔卡大禁区弧顶内左脚弧线球破门,对方门将毫无反应。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孔卡恒大阿根廷中国足球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