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抢开局失败结局已定 差距是全方位的

2019年04月17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联0-3巴萨:抢开局失败结局已定,前腰上限需提升,夏天要残忍懂球

  没有任何退路,曼联在今天凌晨的诺坎普进行了抢开局的策略,这是实力处于弱势方唯一的战略部署。较为激进的布置未能奏效,曼联只能看着修整得当的巴萨把比赛放入自己的节奏,失误与高位没有限制梅西,让比赛过早的失去了悬念。

  [比赛阵容]

  巴塞罗那出场阵容:1-特尔施特根,20-罗贝托(70分钟,2-塞梅多),15-朗格莱,3-皮克,18-阿尔巴,5-布斯克茨,4-拉基蒂奇,8-阿图尔(74分钟,22-比达尔),10-梅西,7-库蒂尼奥(80分钟,11-奥斯曼-登贝莱),9-苏亚雷斯

  替补未出场:26-阿莱尼亚,23-乌姆蒂蒂,14-马尔科姆,13-西莱森

  曼联出场阵容:1-德赫亚,18-阿什利-扬,12-斯莫林,2-林德洛夫,4-菲尔-琼斯,17-弗雷德,39-麦克托米奈,6-博格巴,14-林加德(79分钟,7-桑切斯),11-马夏尔(64分钟,20-达洛特),10-拉什福德(72分钟,9-卢卡库)

  替补未出场:15-佩雷拉,31-马蒂奇,8-马塔,22-罗梅罗

  [抢开局,曼联4312瞄准巴萨身后]

  作为总比分落后且实力处于弱势的一方,曼联在客场抢开局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在这种策略下,曼联开场打得更加主动,而且,进攻端高位的前提较多,能形成多个点的传递,并在高位由博格巴主导直塞,瞄准巴萨的身后进行冲击。

  在这个战术中,双前锋的拉开以及灵活走位是关键,林加德的跑动前插也是关键,他不仅需要前提逼抢,还需要更好地给双前锋与博格巴完成进攻端的策应。

图1:博格巴直塞身后,拉什福德挑射中门框图1:博格巴直塞身后,拉什福德挑射中门框

  开场后博格巴较多的来到左侧,与双前锋、林加德、扬形成了局部的兵力堆积。巴萨防线压到这一侧低位之后,弗雷德在高位送出直塞,林加德策略之后博格巴高位直塞身后,拉什福德禁区内获得机会挑射中门框。

  [林加德展现上限,索肖的这个体系需要爆点前腰]

  曼联多位主帅对于林加德的信任与使用,在于他的机动性。范加尔时代将他作为大圈战术的跑动强点使用,穆里尼奥时期也对他较为信任,尤其是在曼市德比中更是祭出了双边锋回收低位,反击推进依靠他的激进战术。

  只是,林加德出色的跑动能力以及他对抗体格、技术细腻度不足的踢球方式,决定了上限。而本场比赛对阵巴萨,则更加诠释了这一点。

图2:林加德前腰位置的机动串联以及后续短板的暴露图2:林加德前腰位置的机动串联以及后续短板的暴露

  我们可以较为清晰地看到,博格巴伸脚拦截之后马夏尔脚后跟快速做球,林加德前腰位置上的接应与后续分球都展现出了优势,不过,在拉什福德做球被阻挡之后,他在禁区内展现出了停球细腻度以及对抗体格上的不足。

  曼联的这个前锋拉边战术,要想避免对手的强硬拦截以及发挥前锋的速度优势,不仅需要博格巴的高位分球,更加需要林加德这个位置展现持球能力。在这种对阵强敌考验自己能力的比赛中,林加德展现出了自己的上限不足。

图3:面对包夹他的持球显然无法满足这个层面对抗的要求图3:面对包夹他的持球显然无法满足这个层面对抗的要求

  没有将马塔安排到首发阵容,索肖如何考量我们暂未可知,但是从索肖执教球队之后不断在强强对话中祭出4312阵型来看,这很可能是接下来曼联的一个重要战术方向。中场推进能力的不足决定了博格巴很难出现在前腰位置上,曼联要想进一步提升上线,前腰这个位置就需要强援。

  [防线没有宽度高位放空梅西,你不能不输吧?]

  肖的缺战对于曼联的影响还是较大的,就单防能力来说,他是曼联阵中唯一一个可以对抗梅西的球员。首回合对决,索肖安排了肖贴防梅西的战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本场比赛为了增加进攻,曼联是4后卫出战,在这种情况下,球队的策略还是进行内收的紧密站位,希望通过增加人员的密集度保护核心区域。在这种情况下,曼联需要应对的问题较多:巴萨边后卫的前提、库蒂尼奥与苏亚雷斯的拉边以及后排的前插。这时候,高位中场球员缺乏针对性的限制,让梅西不断获得正面防线的机会,尤其是开场阶段为了进球双前锋与林加德较多出现在高位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图4:降低宽度的防线以及高位缺乏机动点限制梅西,曼联防守出现问题的开始图4:降低宽度的防线以及高位缺乏机动点限制梅西,曼联防守出现问题的开始

  梅西处于高位空挡地带,对于进攻端带来的帮助时巨大的,他出色的推进能力对于曼联的中场来说有着足够多的战术杀伤。因此,没有机动点的限制以及防线缺乏宽度的问题,会持续爆发。

图5:曼联的逼抢以及上述问题的综合爆发图5:曼联的逼抢以及上述问题的综合爆发

  比分落后的曼联在前场进行逼抢,但442的阵型拉的太开,这时候,曼联一方面因为缺乏对巴萨后场的逼抢(巴萨得到修整之后本场控制力十足),另一方面就是防线4人被压制的过窄。在梅西高位接球没有被限制的情况下,阿尔巴套路行的前插就打击了曼联防线的空挡,然后中场再回收就不足以提供足够的保护,当然,曼联防线缺乏上提限制让库蒂尼奥完成射门也是重要原因。

  [失误?有意外,但更多地是其他吧]

  上半场比赛的两个丢球,曼联防线是出现了较大失误的:扬在后场出球被拦截以及德赫亚的扑救失误,都不应该。但失误的偶然成分较大,核心的问题还是在曼联自身以及巴萨这边的部署与能力。

  梅西前提中路高位之后,具备硬度的拉基蒂奇就是一个补充右侧的强点。这时候,对于扬这个年龄较大的球员给与限制就有一定的优势(本场比赛拉基蒂奇逼抢扬7次,全部造成其5次失误)。

图6:梅西居中之后,拉基蒂奇来到右侧逼抢扬,3次逼抢造成其2次失误图6:梅西居中之后,拉基蒂奇来到右侧逼抢扬,3次逼抢造成其2次失误

  至于曼联的第二个丢球,有德赫亚的扑救失误,也有巴萨进攻套路的一个直接体现,与国家德比打击皇马无比类似。

图7:林德洛夫被阿尔巴带走,库蒂尼奥肋部接球与梅西完成双重冲击图7:林德洛夫被阿尔巴带走,库蒂尼奥肋部接球与梅西完成双重冲击

  上图是巴萨第二个进球的全景展现,高位持球时库蒂尼奥内收阿尔巴前提,而阿尔巴的前提跑动吸引了林德洛夫,曼联中场空有站位让库蒂尼奥获得了持球推进的机会,后续曼联完成限制但高位处于空位的梅西得球直接冲击完成射门,造成德赫亚扑救失误。

  这种套路,与本赛季国家德比首回合比赛巴萨大胜皇马几乎一个套路。

  [结语]

  用达洛特换下马夏尔,是增加攻防宽度的一个调整,不管是不是怂,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作为主帅,你不仅需要顾及球队的体面,还要照顾球员的自信。第89分钟桑切斯与达洛特的配合射门,算是这种调整以及4312策略的一个附加福利吧。

  本赛季的欧冠淘汰赛,曼联看到了与列强全方位的差距,不管是巴萨、巴黎,还是中场控制力存在短板并下定决心给拉姆塞拍出高薪的尤文。甚至,在对阵巴伦西亚时曼联也是无比吃力。

  弗格森不管是在自传还是接受采访时,太多次提及了肯扬有多懂球,而曼联在这个夏天注定要残忍一把时,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管理层人物。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梅西巴萨博格巴林加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