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帅卡纳瓦罗,和里皮是不同的

2019年03月20日09:5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对于卡纳瓦罗这个“国足新帅”,我的认知里,他的的情商是十分高的。

  跟他接触的队员,像是王永珀就评价他说“卡纳瓦罗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教练,没有之一”。我觉得像这样的教练,先要从做人的角度来评价——因为中国人有时候不是用业务来衡量一个人,而是用“你对我好不好”来评价这个人的好坏。

  当里皮宣布从国足离任的时候,众多国脚里面只有黄博文在INS上表示了感谢。除此之外,其他现任国脚几乎没有发声。而当卡纳瓦罗宣布离开恒大的时候,我相信有很多恒大队员都会发表临别赠言表示感谢。

  卡纳瓦罗肯定是一个让队员感觉“很舒服”的教练。滨岩老师也说,让球迷们注意卡纳瓦罗的团队。可以说,卡纳瓦罗在之前就已经进入了足协的考察范围。如果里皮当初没有选择国足的话,卡纳瓦罗就会提早接班国足。至于主要原因,卡纳瓦罗给予中国足球以一种阳光、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再加上他是来自足球强国意大利的一名刚退役不久的主教练。在中国也执教过天津权健、广州恒大两支队伍,对于中国足球也是比较熟悉的。

  从目前来看,中国足协也是明白了一点:凡是对中国足球、中国社会、中国文化不是很了解的教练,不是很适合国足。

  现阶段来说,也无法评估出里皮对于国足究竟是成功还是不成功。但是显然,足协想延续这一现状,不然对里皮这几个亿的投入就真的打了水漂!

  如果中国足协把里皮辞退了,紧接着又找了个“外皮”,两个人的战术理念和足球哲学都不是很匹配,这样对中国足球来说,整个又得推倒重来。所以请卡纳瓦罗来接任里皮,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也是一种延续;对于足协来说,也是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虽然里皮依然挂着国足顾问的称号,但是卡纳瓦罗上任之后,肯定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在里面。正所谓“不想超过师父的徒弟不是好徒弟”,虽然表面上卡纳瓦罗依然对于里皮保持着足够的尊重,但是卡纳瓦罗的内心里肯定是感觉自己的师父已经过时了。

  此时卡纳瓦罗的内心应该是这样的:那一年,我在师父里皮的带领下拿到了世界杯冠军,我的人生仿佛到达了高潮。后来里皮介绍我到中国当教练,他也成为了国足的主教练。里皮先生是一个好人,虽然我的师父里皮已经七十岁了,但是他对于我来说一直是十七的小男孩。我的师父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时代,在意甲、在世界杯——当然,如果你一定要我说我师父的执教水平的话,我只能说时代在变,他有些已经属于历史的东西。当然,有我的存在,我的师父已经不需要怕隐退江湖了,因为我可以做的比他更好!

  这些才是卡纳瓦罗内心里的真正的独白。表面上,卡纳瓦罗可以说里皮都是对的——人和人直接接触都会有些形式感——但是背地里,卡纳瓦罗不见得认同里皮的执教方式。所以,卡纳瓦罗会有自己的一套体系。

  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里皮十分喜爱的“延边三杰”的变化。在里皮阵中,池忠国和金敬道已经占据了首发的位置,但是本届国足大名单中却没有了这几位的身影。里皮始终不用王永珀,这次王永珀就来了。这也间接说明了,对于中国球员认识这一方面,卡纳瓦罗和里皮之间,还是存在着比较大不同意见的。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卡纳瓦罗里皮国足王永珀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