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拿武磊与孙兴慜相比

2018年12月25日10: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夸奖孙兴慜,欣赏孙兴慜,研究孙兴慜

  建议国足像日本国乒研究马龙和丁宁一样,夸奖孙兴慜,欣赏孙兴慜,研究孙兴慜。从技战术、训练强度、态度、社交能力、争胜欲等各个方面,体会、学习,缩小差距。

  1

  近一个月观看英超的球迷应该深有体会,欣赏和称赞孙兴慜已成为常态。

  他在比赛中频频立功,有长途奔袭后的低射,有小角度吊门。昨天凌晨,在热刺6-2战胜埃弗顿的比赛中,孙兴慜贡献2球1助攻,独造4球,拿到全队最高的9.9分。广受赞叹的第一个进球在上半场第27分钟,孙兴慜捡漏后在禁区右侧吊射空门。他说,“这个球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进,我就是试试。”

  算上这2粒进球,孙兴慜最近6场英超比赛,已有5球2助攻。同时,他出战英超的全部112场比赛中,打进35球,助攻15球。英国球迷对其极力称赞:

  “孙兴慜完全值得比现在更多的赞誉,看他踢球是种享受,他没有花哨的技巧,但是极为高效,人也很不错。”“孙兴慜可能是英超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但他的天赋毋庸置疑,令人兴奋的球员。”“孙兴慜满足了你对边锋的全部幻想,速度快、能跑、射术极佳、完美终结者。”

  2

  我们不可避免地要拿武磊与孙兴慜相比。孙兴慜1992年7月8号出生,比武磊小1岁,准确地说是小8个月。

  但有时候孙兴慜让我们觉得,他比武磊年轻很多。武磊的第一个巅峰我们已经见过,还会有第二第三个吗?希望如此。相比之下,孙兴慜的未来更让人确定,他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这个确定不仅在于孙兴慜制造的几次几个高光表现,更在于这些高光是怎么来的。

  关于孙兴慜刻苦训练的例子有很多。比如他小时候跟着爸爸一天练6个小时,8岁到15岁期间没踢过一场正式比赛,每天练习基本功。比如他和前女友是通过Facebook认识的,恋爱方式是网恋,因为太少见面而分开。比如韩国演员柳俊烈和孙兴慜是好朋友,去年12月,柳俊烈专门去英国看热刺比赛,他这么评价孙兴慜:

  “除了足球,他什么都不知道。比赛、训练、吃饭……跟他通电话时,他总是说’现在正躺着呢,一会儿再去训练。’从汉堡期间就是这种节奏。

  人们想当然地以为足球运动员就该这样,但是如果你真的在一旁观察,才能体会到,足球运动员这个职业真的不一般。让人肃然起敬。我以前晚上11点睡觉,孙兴慜10点半睡,后来我也把睡觉时间调整到了10点半。”

  能唤醒一个球员潜能的,除了科学刻苦的训练,还有他对胜利的渴望。关于孙兴慜对胜利的渴望,可以用世界杯上的两个画面来理解。一个是韩国队1-2不敌墨西哥后,孙兴慜光着膀子哭了。另一个是在面对德国队时,孙兴慜在第96分钟前场推射,空门得手。懊恼,绝杀,行动力,这就是孙兴慜的争胜欲。

  另外有一些时候,孙兴慜比武磊更像一名老兵。

  他能很好地融入集体,在欧洲顶级球队游刃有余。刚去德国没人理他,就自己学德语跟大家打招呼。刚去热刺时,请队友吃韩国特色的烤肉和海鲜饼。每次进球后,右手指着左胸前的热刺logo,穿越半场和队友抱拥抱庆祝。他还有一套“花式握手礼”,并且,和凯恩、阿里、戴尔、沃克、西索科等不同球员有不同的握手礼动作。凯恩形容他,“性格好,积极乐观,是一名快乐的球员”。

  孙兴慜26岁,除了是热刺的球星,还是热刺的队宠。

3

  3

  孙兴慜和武磊的交集在更早时候就产生了。

  2006年6月德国世界杯,不到15岁的武磊作为护旗手,来到德国,提前感受了世界杯的氛围。一年后,正在首尔东北高中念书的孙兴慜辍学,成为韩国和德国足协合作项目的一份子,也来到德国,加入汉堡青训营。

  之后,武磊回到崇明岛,代表上海东亚队参加中乙联赛,在14岁零10个月时迎来自己的职业生涯首秀,创下国内职业联赛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纪录。再之后,他踢中甲,中超,拿中超射手王。不同的是,同样去往德国的孙兴慜留了下来,用一年时间学德语,从汉堡青年队升入一线队,转会勒沃库森,又转会英超,加盟热刺。在欧洲足球世界里,孙兴慜登上了上行的电梯。而武磊只是去逛了逛,继续隔江相望。

  孙兴慜今天这个小角度吊门,武磊也曾经尝试过,可惜打飞了。当然不能忽略外部因素的差异,阻挡在武磊和球门之间的人更多,难度更大。

  1月14号,代表热刺打完与曼联的比赛,孙兴慜就要去阿联酋参加亚洲杯了,他将出场的第一场比赛,就是16号的韩国对中国。两位7号要在球场见面了。我们期待他们的较量。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兴慜武磊热刺国足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