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战术保守过时的穆里尼奥 被下课到底冤不冤?

2018年12月19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红魔曼联官方社交平台的一篇短文,结束了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在球队两年半的工作。其实关注曼联的人都清楚,穆帅的下课并不意外,因为就目前曼联的战绩以及球队内忧外患的境地来看,葡萄牙人随时都有可能提前离开。或许现在解雇穆里尼奥是红魔希望能够尽快在英超中赶上领跑者们的步伐,也或许是管理层期待新帅能够为欧冠淘汰赛增加一些获胜的砝码。回顾穆帅执教的100多场比赛,红魔并没有拿出太多令人满意的表现,而葡萄牙人保守甚至有些过时的战术以及他与核心球员的不和传闻,都给他的下课埋下了伏笔。

  2016年5月,当红魔拥趸得知穆里尼奥将执教球队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球队距离再次登顶英超不远了,毕竟穆帅的能力和过往的战绩都摆在那里。但事情并没有按照人们的预期那样发展,经历了蜜月期的甜蜜后,穆帅治下的红魔遭遇了伤病的困扰,随之而来的就是成绩的起伏不定,尽管红魔在当季获得欧联杯冠军,但这距离球迷们的期待尚有差距。而比起战绩上的差距,红魔在技战术层面上也有些表现让人看不懂。

  这其中最明显也是最受关注的就是球队的打法问题,无论是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还是面对在降级区挣扎的球队,穆帅为球队制定的似乎就只有那么一两套战术。和以往曼联进攻华丽的时期不同,过去两年时间里,红魔大开大合的比赛少之又少,能被大家记住的经典配合和进球更是凤毛麟角。穆帅在很多比赛中甚至直接放弃了和对手拼中场的机会,改为防守反击的战术,龟缩在本方禁区防守的他们一次次遭受着对手的攻击,要不是西班牙门将德赫亚持续的高光表现,没人知道曼联到底成绩会滑落到积分榜的什么位置。上周日与利物浦的比赛最能说明问题,红魔与对手的射门之比为6比36,比分为1比3,双红会变成一边倒,而这也成了穆帅下课的导火索。

  说穆帅的战术已经过时恐怕有些过于严苛,但至少已经不属于当今足坛最有效的打法。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他在同瓜迪奥拉的较量中败下阵来,面对克洛普也处于下风。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曼联在联赛中的战绩仅为7胜5平5负排名第六,距离榜首利物浦已有19分差距,即便嘴硬的穆帅还坚称曼联能重新回到前四,但红魔高层已经没有耐心再等待下去了。

  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原因之外,穆帅和队内核心球员关系紧张也被认为是曼联过去两年战绩没有明显提升的重要原因。两年前,博格巴顶着当时世界第一身价归来,目的就是希望能在曼联发挥自己的水平,帮助老东家重回巅峰。可惜个性鲜明的他并没有得到穆里尼奥的充分信任,过去的一段时间,有关两人不和的传闻甚嚣尘上,法国人甚至动了离队的念头。此外队内的卢卡库、马塔、巴伦西亚等人也都曾传出和教练有过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显然这一过程并不令人愉快。

  如今穆帅已经离开了球队,临时执掌球队的老臣卡里克也是“菜鸟”一只,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球队的战术体系,并和队里的这些大佬搞好关系,是这位刚刚拿起教鞭的英格兰少帅目前最大的难题。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曼联将帅不合战术保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