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的结束与落幕:C罗梅西均无缘金球奖

2018年12月04日10: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8年《法国足球》金球奖属于莫德里奇!

  莫德里奇打破C罗梅西对该奖项的10年垄断,一年之内接连获得世界杯金球奖、欧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法国足球》金球奖四大奖项。

  C罗梅西对金球奖的垄断被打破了。但是这个奖项却充满争议,C罗无缘获奖,梅西未进前三。这似乎也是第一次,C罗球迷和梅西球迷团结起来,表达他们的不满。

  一个多月前,在面对《法国足球》的专访时,C罗轻唱,“永远年轻,我希望能永远年轻……”回应着关于年龄和状态的问题。再有两个多月,他就要迎来34岁的生日了。

  没有“RONALDOR”,不见“CR7”,前往巴黎接受《法国足球》颁奖的“金球先生”,还是他的前皇马队友,卢卡·莫德里奇。从国际足联的“世界足球先生”,到《法国足球》的“金球奖”,C罗与梅西对两大顶级奖项的十年统治,在同一年宣告完结。

  如果一个时代是以荣誉作为标记的话,那么从2008年到2017年,C罗梅西对金球奖等荣誉的垄断,就定义了这个漫长的“绝代双骄”的时代。以此为标准,那么在2018年12月,C罗梅西均无缘金球奖,似乎也从理论上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与落幕。

  或许十年时间真的太长了。当审美疲劳、舆论转向和改朝换代同时爆发时,一场事先张扬的时代终结,粉墨登场。莫德里奇,皇家马德里的指挥官,克罗地亚的中场灵魂,欧冠冠军和世界杯亚军,当今足坛最好的中场,被推上了新时代的顶峰。

  “我会把票投给瓦拉内,因为并不是只有前锋或是中场球员才能获得金球奖。”阿扎尔的评断不无道理,但背后的潜台词却也同样清晰——经过了绝代双骄的现象级统治,大家都在穷尽可能,只求所谓的改变发生。

  C罗与梅西,他们都曾是官老爷“造神运动”的既得利益者,伊涅斯塔、斯内德和里贝里的背影,让人唏嘘感叹;而时至今日,依然身处世界顶级之列的他们,也不得不面对高屋建瓴的风云变幻、推陈出新。

  诚然,他们的荣誉连贯已经被两大评委会携手打破,但迄今为止,又有谁能忽略或无视,他们在这一年、这一季奉上的“世界顶级水准”呢?

  年过而立,挑战丛生,连续十年输出现象级数据的“梅罗”,在本赛季并没有激流勇退——即便,阿根廷人的得力帮手没有增多,而葡萄牙人更是改换门庭,从头再来。2018-19赛季至今,梅西在西甲贡献9球7助攻,C罗在意甲贡献10球5助攻,他们依然在五大联赛贡献进球榜单的顶端。

  当梅西在各项赛事以15球9助攻成为本赛季五大联赛最高产的进球参与者时,为斑马军团带来意甲历史最佳开局的C罗,也成为了61年以来第一位能在意甲处子季前14轮进球上双的尤文球员。

  最后,放眼整个2018年,能在欧洲五大联赛参与至少40个进球的球员,就只有28球13次助攻的梅西,以及32球8次助攻的C罗。

  就事论事而言,绝代双骄的传奇时代,并不会因为个人奖项的旁落而大幕落下,至少,还不是此时此刻。

  过去十年时间,似乎世界足坛对于球员个体的每个问题或每次讨论,都可以精简为梅西与C罗的对决。他们的对抗、竞争和比较,一直绵延不绝,即便是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势力,他们也依然无可动摇。这就像是连载十季236集的美剧《老友记》,这里终要收官和完结,但没有任何的后来者,可以担得起“取代”的名号。

  “有人想让现在成为一个时代的落幕,但现实并非如此”,C罗曾这样说道,“我还在那里,也一直会在。我用自己的表现说话,所以,别把我排除在顶尖行列之外。”

  他们的剧情没落幕,他们的爱恨未入土。金球垄断被打破,但C罗梅西的双骄时代依然在继续。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莫德里奇梅西C罗金球奖绝代双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