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安版“教练,我想踢球”

2018年08月04日10: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场9球,北京中赫国安6-3赢下河北华夏幸福,拿下中超半程冠军。中超好久没有一场这么多球入账了,平均10分钟一个。

  国安这边,索里亚诺上演帽子戏法,比埃拉梅开二度,奥古斯托三次传球。外援们带着国安跑步赢下中超半程的最后一场比赛。至此,国安再度刷新自己的纪录,14场不败,除首轮客场0-3不敌鲁能外,9胜5平1负积32分排名榜首。

索里亚诺的三个进球索里亚诺的三个进球

  而华夏幸福的三粒球,一个是落后1球5分钟后由U23球员高华泽打入,一个是上半场补时阶段由董学升绝杀;一个是新引进的外援卡埃比的中超首球。

  此前,华夏幸福升入中超以来,两队共在中超联赛交手四次,国安1胜3负,且两次主场作战均以失利告终。国安赢得不容易。比赛在晚上19:30开始,但北京气温仍有32度,上半场踢到一半,裁判给了双方一次暂停补水时间。

  2

  连刷三球的索里亚诺是顶替四黄停赛的巴坎布出战的。此前,索里亚诺更多是在足协杯中发挥作用。

  索里亚诺上赛季初来到国安。他是西班牙前锋,曾在奥地利红牛队踢球,和恒大外援阿兰是队友。来的时候,是国安最贵外援,转会费超过1000万欧元,年薪高达800万欧元,双方签约3年。

  索里亚诺是被施密特激活的。两人是老搭档了,早在红牛队时,索里亚诺就曾是施密特的队员。施密特来中超之前,索里亚诺一直坐在替补席。施密特来之后,上赛季,他在19场中超联赛中打入16粒进球,在足协杯上演帽子戏法。

  还有一件事。4月份,国安主场对阵恒大的比赛中,索里亚诺没有入选大名单,而是出现在了看台。这时,一个操着北京口音的男子,走过来问索里亚诺,“你怎么不上啊?”周围人笑了起来。索里亚诺没听懂,一脸懵。这个场景被人录下来发到了网上,索里亚诺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嘲讽。

  两天后,国安发布官方声明,维护自己的球员。“从这4秒视频,我们能看到的,只有对于球员的嘲笑讥讽乃至侮辱。索里亚诺自加盟国安以来,在场上场下均展现出优异的表现及高度的职业素养。”

  索里亚诺也不止一次在接受访问时说自己喜欢北京,想留在这里。他说,这里的气候很像欧洲,自己已经找到了喜欢的餐馆,女儿也在学中文。索里亚诺很爱自己的家人。他的护腿板上,是家人的画像,胳膊上纹着家人的名字。

  3

  赛前发布会上,国安主教练施密特很谦虚。“华夏整体人员配备和现在的成绩是不相称的,球队整体是被低估的。”比赛结束,第一个证明自己被低估的,大概是高华泽。高华泽今年21岁,赛季初加入华夏幸福。高准翼被U23国家队征召后,他终于迎来了首发机会。

  高华泽的简历不差。多次入选国青,2011年开始成为浙江绿城梯队队长。曾被意甲球队切沃看中,被赞为中国的“小桑切斯”。2013年拉齐奥杯,高华泽不满16岁,面对同龄意大利球员,多次上演高速突破,还曾在对阵佩斯卡拉时进球。因此,意甲球队切沃对其进行长达两年的持续跟踪,2015年10月,高华泽顺利到意甲试训。

  高华泽和张玉宁也有点故事。他是被张玉宁父亲发现并推荐给绿城的。随后,张玉宁与高华泽成为了绿城双子星。

  4

  胜利依旧属于国安。甲A时代,在功勋教练金志扬的带领下,国安在1996和97年拿下足协杯两连冠,被称为“足协杯之王”。高洪波、谢峰、高峰,以及“三驾马车”的外援组合,都是当时的核心球员。2009年,北京老帅洪元硕接手球队,徐云龙、陶伟等一批北京球员坐镇,国安拿下队史第一座联赛冠军奖杯,就是那时,“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逐渐为人所知。

  之后的九年,广州恒大横空出世,尽管国安也曾在2014年和恒大拼到最后一轮,但始终无法撼动他们连夺七冠的脚步。

  这一切在德国教练施密特来到后发生了变化。施密特将进攻的激情赋予了国安,国安赛程过半就38粒进球,超过37球的上港。与之对比的,2016赛季,国安总共才打入34球。因此有人说,施密特不是激活了索里亚诺,而是激活了整个国安。

  但在关于施密特的故事里,最打动我的,也许不是这些成绩,而是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讲的一个细节。

  在接受国安队刊曾采访时,李明谈了签约施密特的内幕。他说,施密特来的时候,带来一支7人团队,除了常规的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守门员教练、战术分析师外,还有营养师、心理教练。这些人都是施密特自己动员的。

  李明还说,组建完工作团队后,施密特就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

  “每天国安俱乐部的技术部都把大量的国安比赛视频,甚至是每天训练视频、年初的训练发给施密特以及助理教练、体能教练、战术分析师。他要求观看训练场和力量房照片,细到要观看每一个力量房的器械、每一台医疗、医务的仪器。包括所有球员的数据、有特点的球员、包括预备队的球员资料。除了研究国安队外,同时开始研究对手,其中重点之一就是观看恒大的比赛录像,因为这是他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索里亚诺施密特华夏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