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去英超打拼的中国年轻人,谁的口碑最好

2018年08月01日10: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听说,刚刚喜提中超射手王的武磊被英超升班马狼队看上了。消息来自狼队所在的本地媒体《明星快报》,《明星快报》也是英国销量最大的地区晚报。

  毫无疑问武磊是当今国内最好的前锋,以88球追平韩鹏并列成为中超射手王,为上港出场328次打进155球,创造了球队纪录。国家队层面,还曾代表国足出场52次打进11球。

  但网友们看来,武磊远渡重洋的希望还是太小了,他们还分析了几点原因:

  1。上港需要武磊,需要他帮球队赢个中超联赛冠军和亚冠冠军。

  2。狼队是支升班马,武磊敢赌它能越走越远吗?

  3。劳工证的问题怎么解决?因为根据规则,非欧盟国家的球员想要在英超效力,必须是国际足联排名前50位的国家队国脚,并且在过去两年内为国家队参加了75%以上的国际比赛。而目前,中国男足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只有75位。

  静等武磊创造惊喜的时候,不如来怀旧一波,看看那些年,在英超踢球的中国球员们,谁的口碑最好。

  1

  第一个当然是孙继海。他在曼城效力了6个赛季,是曼城永远的“中国SUN”,也是唯一一个入选了英伦名人堂的中国球员。

  2002年2月,孙继海以创纪录的200万英镑转会加盟当时还属于英甲(相当于现在的英冠)的曼城。但很快,曼城重回英超。当年8月,孙继海迎来英超首秀,惯用右脚的他右路连续突破后35米外用左脚轰中门柱,逆足能力赢得时任曼城主帅高度赞扬。

  当年赛季英超第11轮,孙继海迎来英超首球。曼城客场挑战伯明翰,上半场第24分钟,孙继海助攻至禁区中路,队友贝尔科维奇传中,孙继海头球冲顶破门。这是中国人的第一个英超进球,英国媒体开始叫他来自中国的太阳“中国SUN”。

  2005年11月,英超第12轮,孙继海1V4救险,赢下“拼命三郎”称号。这也是孙继海在整个英伦生涯里防守端最为亮眼的表现。

  孙继海在第68分钟替补出场,伤停补时阶段,一球落后的曼城队连门将也上前助攻,但门将拿球之后却传球失误,将球给了对方球员。对方拿球反击,在曼城半场形成4个人面对孙继海1人的情况。孙继海狂奔50多米,回防到门前,将对方势在必进的球从门线上用脚挡出。

  孙继海代表曼城打的最后一场比赛,是2008年在香港,和香港南华队打的一场友谊赛,孙继海首发打满全场,并戴上队长袖标。

  孙继海离开了曼城,但他和曼城的故事还在继续。2012年,孙继海受邀重返伊蒂哈德球场,作为嘉宾观看比赛。曼城没有忘记他,俱乐部送给孙继海一件纪念球衣,背后印着130号,这是7年间孙继海代表曼城参加的联赛场次。

  2015年9月,孙继海成为了曼城在中国的形象大使。10月,他入选了英国足球博物馆的名人堂。此后,作为曼城名宿的他多次被老东家邀请前往英超观赛。

  2

  其实,孙继海第一次留洋是在1998年加盟水晶宫。那年,和他一起加盟的,还有来自上海申花的范志毅。

  那年夏天,水晶宫刚刚经历了降级,在顶级与次级之间游走。但范志毅来后两个月,就戴上了队长袖标。

  但他说,在水晶宫的第一年其实并不好过:“那是一个艰难的赛季,首先是语言不通,我不会说英语,每天早上去训练场,队友和工作人员和我说’早上好,范。’训练结束了说’再见,范。’刚开始两个月,我什么都不会说。但是,足球就是最好的语言。” 

  这期间,范志毅的周薪从3500英镑,升至8000英镑,至第三个赛季已经涨至12000英镑,为水晶宫队内顶薪。1999年,水晶宫陷入财政危机,俱乐部无法给球员付工资。范志毅在水晶宫给他致敬的纪录片中说:“你们可以削减我的薪水,我只是想为了球迷们踢球。

  两年后,范志毅离开了水晶宫俱乐部。同年,中国国家队历史性地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出线,范志毅拿下2001年亚洲足球先生。

  2014年,范志毅重回赛尔赫斯特公园,他得到了水晶宫球迷英雄般的礼遇。一位球迷甚至如此评价这位曾经的队长:“如果范志毅的到来来还不能让你来赛尔赫斯特公园看球的话,那就不知道还有什么能让你来了。”

  3

  离现在球迷最近的留洋英超的球员,大概是郑智。

  郑智是2006年去英超的。2004年之前,他在国内被称为影子杀手,一度吸引包括拜仁慕尼黑、汉堡等豪门的关注。两年后,梦想换了个方向,他被租借至英超查尔顿队。但时运不济,赛季末,查尔顿惨遭降级。

  在正式签约查尔顿的两年里,郑智共为球队出场70次,打进11个球,其中,在英超、联赛杯、足总杯上都有所斩获,他也成为第一个在英格兰的三项赛事中都进球的中国球员。

  这期间,郑智曾在2008年1月,和董方卓一起受到英国时任首相戈登布朗的接见,在唐宁街10号门前,留下了两名中国球员的身影。当年,郑智还入围了由《442》杂志组织评选的英联赛年度最佳大奖和“50佳球员”颁奖典礼。

  但很快,厄运再次降临。2008-2009赛季,仅仅参加了两场英冠联赛后,郑智因伤休战,时间长达5个多月,直到2009年3月7日才重返英冠舞台。至此,他在查尔顿的职业生涯就走到了尽头,很快,与查尔顿合约到期,郑智离开了英格兰。

  4

  离国前的郑智就像当今的武磊,在足坛风头无两。他和前辈孙继海、范志毅一起,在英超留下了自己的青春,让英国人见到了中国球员的力量,也让中国球迷的记忆里,多了一点来自英格兰的味道。现在,郑智依旧是场上最靠谱的老将,孙继海去做了评论员,范志毅成了媒体追逐的金句制造机,偶尔参加一下综艺。

  但我们已经太久没有这种感受了,没有因为一个国内球员而关注国外顶级联赛。那么,如果武磊真的成了下一个西行者,就请他在场上多留一会儿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继海范志毅郑智武磊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