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佩送别的何止是梅西

2018年07月01日10: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走出球员通道时,梅西表情并不轻松,格列兹曼脸上甚至有些倦意,只有姆巴佩,摇头晃脑,露出一丝鬼魅的微笑。这似乎预示了比赛的结果,还有,属于他的新时代。

01 天意

01 天意

  三天前,法国0比0战平丹麦,人们还在责备“天才们还没学会成长却先学会了市侩”。今天他们就幼齿变獠牙,姆巴佩掏出98K,两枪毙命,击垮了老迈而凌乱的阿根廷,击碎了梅西的金杯梦。

  赛后,两个10号拥抱的照片传遍社交网络。由姆巴佩送别梅西,是天意,但他送走的又何止是梅西。

  加里-内维尔说:“这场比赛没怎么看到马拉多纳的镜头。”他错了。11分钟,姆巴佩后场右侧抄球,长途奔袭60米,以一敌四的情景,就是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连过5人的重演。面对一个即将超越历史的天才,老马有什么脾气呢?

  这是不可抗力。32年前,马拉多纳的阿根廷曾让德国尝过这种绝望的滋味,今天,轮到他们自己。

  19岁零6个月,姆巴佩续写了历史。64分钟,门前爆射,他成为98年的欧文之后,在世界杯取得2粒进球的最年轻球员;68分钟,梅开二度,比肩58年的贝利,成为世界杯单场梅开二度的第二年轻球员。

出道伊始,姆巴佩就无情地展开了对纪录的碾压:

  出道伊始,姆巴佩就无情地展开了对纪录的碾压:16岁347天,亮相法甲,成为摩纳哥队史首秀最年轻球员;

  17岁62天,对阵特鲁瓦93分钟破门,成为摩纳哥队史最年轻进球者;

  18岁120天,摩纳哥3比1击败多特蒙德,姆巴佩进球,成为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两回合都进球的最年轻球员,同时,他也是欧冠历史上最年轻的淘汰赛进球者、最年轻的淘汰赛梅开二度球员;

  18岁350天,欧冠小组赛面对拜仁进球,成为欧冠进球数上双的最年轻球员……

  2016/17赛季,不到19岁的姆巴佩就取得了13粒法甲进球,远超同期的梅罗二人。19岁前的梅西只为巴萨进了7球;19岁前的C罗更逊,只在曼联打进1球。

  但是,姆巴佩讨厌别人提他的年龄,法国后卫门迪说,他不喜欢别人把他当个孩子看待。

  的确,他的成就不能用年龄衡量。当人们还在争论“姆巴佩值不值1.8亿欧元”的时候,他已经要送走两位天王,其中一个还是他的偶像,一切都似命中注定。

02 天赋

  02 天赋

  姆巴佩太快了。

  这场比赛,阿根廷全队一共拿了5张黄牌,3张犯在姆巴佩身上。罗霍送了一个点球、塔利亚菲克和巴内加各送一个前场任意球,跑不过,也拦不住。

  57分钟,帕瓦尔禁区外一只穿云箭扳平比分后,央视解说引用了一句诗:桃花影落飞神剑。有人解读:这话出自《射雕英雄传》,是黄药师的两大绝技之一,另一技在下半句:碧海潮生按玉箫。这形容接下来连入两球的姆巴佩正合适,他的冲击速度当真如东海波涛一般,一浪紧似一浪,冲击着阿根廷残破不堪的防线。

  从小,姆巴佩就展现出了过人的足球天赋,6岁即被法国足协“官方认证”为“足球神童”,11岁通过足协考试,加入克莱枫丹训练营,在无数赞美中长大。在世界杯氛围的刺激下,人们的兴奋之情更加溢于言表。

  小组赛第二场,姆巴佩包抄破门,1比0送秘鲁回家之后,法国名宿特雷泽盖就说“他有能力超越亨利”;本场赛后,莱因克尔又发推说“他让我想起了罗纳尔多”;法国国家队授予他10号球衣,希望他成为齐达内之后的新旗帜……

  原来,很多人预测姆巴佩的模板是亨利;现在,似乎是天际。

  在专业足球数据网站whoscored给出的评价中,除了防守之外,姆巴佩几乎是全能的存在,盘带、关键传球、头球、终结能力都很强势。当今世界足坛,“分工”日益精细,这样的“全能型前锋”实属瑰宝。

  姆巴佩极强的运动天赋得益于他的家庭。他生于巴黎郊区的一个体育世家,父亲威尔弗里德是一名足球教练,母亲法伊萨是一名手球运动员。他的足球启蒙,正是在父亲的调教下完成。威尔弗里德曾说:“姆巴佩年幼时对足球展现出的兴趣令人吃惊,他可以连看3、4场比赛而不会厌烦,这在同龄人里简直不可思议。”

  姆巴佩的偶像是C罗。在他成为一名正式的青训球员那一年,C罗刚以1个亿的天价转会费加盟皇马。媒体曝光的照片中,他儿时的房间墙壁贴满了C罗的海报,击败阿根廷之后,他与C罗合影的旧照又被拿出来调侃。

  不过,齐达内对他的影响,看起来更像是潜移默化。有一件趣事可以作证,小时候,姆巴佩去理发,他总会问:你能让我变成像齐达内那样秃头吗?每次都弄得理发师哭笑不得。长大之后他解释:“我不知道他那是秃顶,不知道他掉头发。”

  齐达内带领法国拿下大力神杯恰好是在1998年,5个月后,姆巴佩出生。他没有看到香榭丽舍大街上齐达内的巨幅海报,但冥冥之中,继承了一股神奇的力量。

  03 情商

  比赛结束短短几分钟之内,从亨利到欧文,到大罗、马拉多纳、贝利……媒体和球迷就把姆巴佩吹上天了。

  应对“捧杀”,姆巴佩异常轻松冷静。接受采访时他说:“贝利是另一个物种,但是能跟这些人相媲美,我觉得挺带劲儿的。”

  这并不是姆巴佩第一次展现他的高情商,19岁的他,有着不符合年龄的成熟气场。有很多人开玩笑说,姆巴佩的每一次发言都像外交官一样稳妥。

  世界杯前夕,法国阵中另一核心博格巴曾公开表示:队中缺乏领袖。一石千浪,乌姆蒂蒂、洛里等队友都站出来斥责他不负责任。洛里甚至说:他也老大不小了,应该站出来成为领袖了。

  眼看内讧升级,最小的姆巴佩挺身而出稳定了军心,他说:“博格巴是很自然的、不做作的人。有时候一些很喜欢他的人也会责备他的行为,但这就是博格巴,我不介意这些。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他可以带领大家在他的道路上前行,我已经准备好去跟随他了。”

  这段话,既有态度又得体,估计博格巴自己听了都会脸红。

  输球的时候,姆巴佩面对媒体,表现也非常乖巧讨喜。上赛季欧冠败给皇马止步16强,姆巴佩的发言也无可挑剔:“精神层面,我们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没有人可以说,我们不想赢。但是我认为,这就是足球,皇马给我们展示了冠军和顶级球员们的差别。”

  既表明立场,又恭维了对手,更用“冠军”和“顶级球员”的概念给了球迷一个可接受的解释,姆巴佩的媒介素养,在足球圈,堪称顶级。

  04 认同

  世界杯开赛2个月前,姆巴佩就决定将自己全部的奖金捐给慈善机构。

  这是一家为住院儿童提供运动机会,为残疾人士提供便利设施的机构,姆巴佩曾多次参加他们的活动,他的善举也引起了其他队友的效仿。

  八分之一决赛前,他的“名言”被广泛转发:运动员为国出征不需要金钱。

  姆巴佩的国家荣誉感打消了很多人对“法国队黑人球员过多”的疑虑和恐惧。他的父亲威尔弗里德是喀麦隆移民,与法伊萨结婚后才取得法国国籍,因此,姆巴佩是标准的“二代移民”。

  移民后裔在法国,出人头地的途径通常只有两种:读书和踢球。但是著名商校一年的学费几乎就是一个父亲一年的收入,难以负担。所以,他们的社会认同感通常来自足球。方丹、普拉蒂尼、齐达内,这些法国足球的旗帜人物,都是“二代移民”。

  1998年,齐达内率队夺得世界杯冠军,适逢法国废奴150周年。因此,这场胜利把殖民主义、奴隶运动等话题抛上了前台,种族歧视成为法国社会公开讨论的禁区。

  但是,移民后裔和黑人球员依然总是被法国极右翼势力视为眼中钉。2010年,时任法国主帅布兰科就曾密会足协技术总监布拉奎特,商讨“洗白运动”,后被媒体曝出,球员沸反盈天,最终下课。

  现在,很多球星自愿用参与慈善事业的方式,挥起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大旗。比如图拉姆,他虽不是移民,但来自法国的海外省瓜德鲁普岛,是个黑人。2014年,他曾旅行非洲,并出版自传《我的黑色之星》,他说:“我想告诉孩子们,无论来自哪片土地,大家都不是天生的种族主义者。”

  如今,姆巴佩正像他的前辈们一样,在足球以外的世界,发挥着自己的社会价值。这远比一个球星的励志故事或者天才事迹更可贵,更有意义。

  或许,这一切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姆巴佩被吹上云端,是不可抗力;可有朝一日他摔下来,也不会太疼。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姆巴佩梅西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