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刷新我20多年看球认知的欧冠决赛

2018年05月28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是一场刷新我20多年看球认知的欧冠决赛。”

  皇马3-1利物浦,历史性地拿下欧冠三连冠。

贝尔替补登场仅122秒,就送上倒挂金钩。随后再来一个幻影炫风球。
贝尔替补登场仅122秒,就送上倒挂金钩。随后再来一个幻影炫风球。贝尔替补登场仅122秒,就送上倒挂金钩。随后再来一个幻影炫风球。
毫无疑问皇马是无与伦比的。而利物浦是悲伤的。

  毫无疑问皇马是无与伦比的。而利物浦是悲伤的。

  当家球星萨拉赫开场28分钟就被拉莫斯犯规,导致肩膀脱臼,哭泣着下场。好在,队医最终证实他的世界杯之行情况乐观。

  23岁的门将卡里乌斯,在赛后哭成了泪人。因为他的两次低级失误,直接喂了皇马两个进球。

第一次,他直接把球扔到了本泽马的脚下。
第一次,他直接把球扔到了本泽马的脚下。第一次,他直接把球扔到了本泽马的脚下。
第二次,他扑到贝尔送来的幻影炫风球后,将球滑进了网内。第二次,他扑到贝尔送来的幻影炫风球后,将球滑进了网内。

  有人说,“一场好看的比赛,元素要齐全,主角重伤,致命失误,天外飞仙一样的进球,目前都有了。但作为史诗级的比赛还不够,要么是大逆转,要么是斗殴。”

  那确实还差点。但我愿意永远为年轻的心脏欢呼。是的,这是在说利物浦。尽管从结果上,他们没能带来一场惊喜。

  1

  利物浦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首发11人中,90后占了9个,比皇马多了4个,其中还有一个98年的阿诺德。

  利物浦是一支摇滚球队,可摇滚也会哭泣。萨拉赫哭了,卡里乌斯哭了,场上的红军小球迷哭了。

  从本赛季欧冠开始,我们就不得不注意到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组成的三叉戟。本场决赛前,他们共攻入29球。每个人单个的成绩拿出来,都足够让人赞叹。

  利物浦的欧冠进球榜上,萨拉赫和菲尔米诺各攻入11球,并列球队第一,也破了队史纪录。菲尔米诺还有7次助攻,参与球队42%的进球,整个利物浦无能能及。

  而马内,则为利物浦打入了决赛场的唯一进球。

  当我们期待他们的新纪录时,第28分钟,萨拉赫受伤了。

  拉莫斯防守时锁住萨拉赫的右手臂,两人倒地后翻滚一圈。萨拉赫肩膀脱臼,无法继续比赛。

他坐在地上哭了起来,随后像个孩子一样把头埋在克洛普肩膀上。他坐在地上哭了起来,随后像个孩子一样把头埋在克洛普肩膀上。
期间,C罗走过来安慰他。期间,C罗走过来安慰他。

  萨拉赫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热爱的故事。他一个人离场的背影,让我不合时宜地想起那首属于利物浦的歌《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2

  2

  如果不算卡里乌斯的两次失误,利物浦的表现称得上精彩。

  第55分钟,米尔纳开出角球,洛夫伦头球摆渡,马内近距离右脚垫射破门,利物浦1-1皇马。马内打进了个人本赛季欧冠的第10球。

相信这个时候,非洲西部那个叫赛久的小村庄已完全沸腾了。那里是马内的家乡。

  相信这个时候,非洲西部那个叫赛久的小村庄已完全沸腾了。那里是马内的家乡。

  赛前采访,马内提到最多的就是他的家乡和家乡的朋友。你仿佛觉得,他不是来踢球的,而是在替儿时伙伴看外面的世界。

  马内出生在非洲西部塞内加尔的一个小村庄,村子里有2000户居民。他说:

  “我的家人仍住在那里,我的母亲和叔叔。那天村子里没人工作,他们都会看比赛。我买了300件球衣寄回去送给村子里的人,这样他们就可以穿着球衣看决赛。”

  我们总会被这样的单纯打动。

  对家人和朋友来说,马内能踢进欧冠决赛,是完全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因为他一开始就没打算把踢球当作职业,父亲甚至曾为了学业禁止他踢球。

  2005年利物浦捧杯的那场欧冠决赛,14岁的马内也和好朋友在电视机前观看。朋友是利物浦球迷,马内说:

  “利物浦0-3落后时,他完全放弃,他不看了,并且疯狂地大叫着离开。然后他在最后时刻回来,但仍旧不敢相信,就算到现在也仍是如此,因为他回来的时候利物浦已经赢了!”

  马内仍与这位朋友保持着联系,并且朋友给他提出了要求,“这次绝对不要又落后0-3!”不知道目前这个结果,这位朋友是否还满意。

  3

  19岁的阿诺德是场上最年轻的球员,他让我们见识了年轻的力量。

  第23分钟,马内直塞,米尔纳左侧倒三角回做,菲尔米诺15米处的右脚射门被封堵,阿诺德13米处再射,最终被皇马门将纳瓦斯没收。

  你能想象吗,上次利物浦欧冠夺冠时,阿诺德只有6岁。他在电视上收看了伊斯坦布尔之夜:

  “这也是那种典型的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比赛。上半场很令人失望,但是你知道,奇迹是存在的对吧?”

  而那场欧冠1/4决赛的首回合,利物浦对尤文图斯,阿诺德是和父母及两位兄弟在现场观看的。他仍记得那种气氛,那种环绕在安菲尔德球场的独特感觉。

  阿诺德很小就成了利物浦球迷。小时候,母亲会开车载着他和几个兄弟去梅尔伍德,然后让他们站在车顶上偷看利物浦一线队训练。据说,这是西德比地区的一种传统,也有人喜欢站在垃圾桶上。

  赛前,阿诺德对自己提出了期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并确保打出一场出色的比赛,这样才更有可能不让C罗有太多的机会为所欲为。”

  他基本做到了。

  4

  哭泣的萨拉赫和卡里乌斯,进球的马内和射门的阿诺德,他们都在这场比赛里,给利物浦增添了不同的色彩。

  可比赛就是比赛,基辅不相信眼泪。

  输球后,利物浦提前定好的夺冠巡游无法举行了,小球迷哭泣了,一位老球迷要伤心了。

2005年欧冠,利物浦夺冠后的巡游大巴2005年欧冠,利物浦夺冠后的巡游大巴

  赛前,因为基辅机场航运压力过大,三个航班取消,600多名球迷无法按计划到达基辅观看决赛。

  虽然,利物浦通过俱乐部官网发表声明,承诺受到航班取消影响的球迷,将得到这场比赛门票的全额退款。但显然,门票钱不是球迷们最在乎的事。

  一位80多岁的球迷,支持利物浦68年了,之前每一次球队闯入欧冠决赛,他都随队前往现场观看。本来,这场比赛本来将是他观看的第13场欧冠决赛,但航班被取消后,他说:

  “我会打开收音机,我感到精神空虚。我很难过,就在我手中有一张机票,有许多年轻人都没有抢到票。”

  “我会活到下次克洛普带队闯入决赛的,这是最重要的事。”

祝福老爷子,祝福克洛普,祝福利物浦。祝福老爷子,祝福克洛普,祝福利物浦。

  5

  一个疯狂的夜晚过去了。黎明已提前来临。

  我想起比赛前,有马粉丝群里一位群友说:

  “刚才我主动退了一个群,一个所谓“文化界”的群。原因是有人在群里发了几个欧冠的信息,居然有人说那是“无关信息”,威胁说要清退发信息的群友。醉了醉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样在赛前,一位在校的实习生同事告诉我,“我要赶紧溜去酒吧看欧冠了,过了12点宿舍门禁就跑不出去了。”

  足球对不同的人来说,真是有不同的乐趣。可那些在深夜为贝尔和马内刷屏的人们,应该是相似的。

  这种相似可以用一句诗来形容:“我认出了风暴而激动如大海”。当然,也可以用一首歌来形容,像这样:

  当你穿过一场风暴

  请高昂你的头,

  不要害怕黑暗

  在那风暴的尽头是一片金色蓝天

  和那百灵鸟甜美的歌声

  穿过风 穿过雨

  或许你的梦想会破灭

  前进 带着你心中的希望前进

  你永远不会独行

  你永远不会独行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欧冠决赛萨拉赫马内利物浦阿诺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