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欧冠才是瓜迪奥拉的自选动作

2018年04月18日10:1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和25年前的弗格森一样,当他带着儿子、在高尔夫球场上放松时,传来了曼城夺取联赛冠军的消息。

  瓜迪奥拉早说过,他不会看曼联和西布朗的比赛,他相信曼联能打败联赛垫底的西布朗,因此一周之后在联赛主场对阵斯旺西时,曼城求胜而夺冠,“是最合适的场景”。

  我相信这是瓜迪奥拉的真心话,这轮客战热刺之前,瓜迪奥拉都警告过球队,联赛冠军尚未到手、尚有变数。他没想到刚翻盘打败曼城的曼联,在主场进攻如此之挫,等于是护送着曼城登上了联赛冠军宝座。

  这有点谢安的意思。《世说新语》里,有这么一段话:谢公与人围棋,俄而谢玄淮上信至,看书竟,默然无言,徐向局,客问淮上利害,答曰小儿辈大破贼,意色举止,不异于常。

  这段故事,如今在网络上成为了“历史上最装逼的事件……”打着高尔夫,天上飘来一片云,转眼成雨,然后联赛就夺冠了……联想起他在纽约退隐一年,“不就是安石不肯出,将如苍生何?”瓜迪奥拉有谢安风范? 

  瓜迪奥拉不是谢安,他还真没有魏晋风流的名士癖。他必须要放松,因为他绷得太紧,不放松,迟早绷裂断弦。功业论,曼城在瓜迪奥拉,也没有到大业已成的高度。联赛冠军,本是曼城必拿的奖杯,瓜迪奥拉在曼城是否成功,取决于他的欧冠成就。

  这是老板的要求。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首脑,在阿布扎比的府邸里,据说摆放着各种入主以来曼城夺取的奖杯复制品,排列成行。2018年3月,瓜迪奥拉曾经去拜见过老板,当时老板就指着此前夺取的英超奖杯,笑曰:“这个奖杯又会来了。”既然是又来,就不再新鲜,而对阿布扎比、对于欧洲球迷乃至全球球迷而言,欧冠才是决定一个欧洲俱乐部成就高低的最高标尺。

  这也是瓜迪奥拉在曼城、以及他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考验。连续两个赛季,瓜迪奥拉和曼城,在欧冠当中都不够成功。

  2016—17赛季,八分之一决赛被青年军摩纳哥淘汰出局,从场面到过程都有些不应该。对手锐气十足,但经验乃至实力,未必强于曼城。主场5比3领先的格局,在客场防守错漏百出。本季两回合被利物浦淘汰,更让联赛夺冠的辉煌都受到影响——曼城在联赛领先利物浦之大,似乎不应该两回合都被对手打败。第二回合瓜迪奥拉中场怒怼主裁判,被罚上看台,这自然是败因之一。

  瓜迪奥拉执教10年,两次夺得欧冠,但都是在巴萨时期的夺冠,夺冠阵容里,都有梅西、哈维、伊涅斯塔这些不世出的巴萨才俊,都是他从之前巴萨继承的人才。之后在拜仁,再到曼城,瓜迪奥拉的欧冠发挥,在极高起点对比下,相形见绌。

  联赛对他来说,只是规定动作,前人曼奇尼、佩莱格里尼都完成过。欧冠才是瓜迪奥拉的自选动作。如同体操比赛,规定动作确定你能否进入决赛,自选动作加起来,决定是否最佳。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曼城欧冠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