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城里的一对难兄弟 曾经也是王者

2018年04月16日09: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足坛有这么一对兄弟队,他们出自一座非常有名的城市,也叫足球城。如今却只能叫他们难兄弟了。因为在中国足坛,他们混得实在不咋样,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实在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我曾经想用“沦落”这个词来描绘这座足球城,但是想了想,还是觉得不妥,至多是“不振”吧。不仅仅因为这座足球城曾经为中国足球作出过很大的贡献,来自这座城市的球员曾经挤占了中国国家足球队相当多的位置,在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上,这个城市的球队一度辉煌得耀眼,现在虽然沦落了,毕竟还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里留着两个名片……写到这里,不用说,读者已经猜到是谁了,没错,是大连。

  无意间翻看了中超和中甲的积分排名,吓了一跳:大连一方和大连超越这两支兄弟队,在分别参加的中国职业足球一级和二级联赛中,双双排在第16位。中超和中甲两个级别的比赛各有16支队伍参赛,第16名意味着什么?

  昨天晚上,大连超越和梅州客家的中甲比赛,0比1后扳成1比1,本来有希望至少拿回联赛第一个积分,但是在结束哨响起之前,还是被对手又攻入1球,1比2再输,这是他们参加的第6场联赛中的第6场输球。

  这是完全没有想到的结果。虽然现在联赛才进行了6轮,还有更多的比赛没有打,但是开赛6轮后便落到这样的名次,不要说大连的球迷,就是我们这些吃瓜群众也有点想不通,曾经威风八面的大连足球去哪了?

  大连足球城的名字,不是谁赠送的,而是他们自己踢出来的。中国足球曾经发达的3个地方,一个在广东,一个在上海,再一个就是大连。广东和上海是中国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而大连则是中国足球“经常项目”下的常盛地。我们熟悉的王积连、迟尚斌、李富胜,马林、徐弘、孙继海等都出自大连。大连足球人才辈出,建国之后的历届国家队中,平均每三位国脚里就有一位来自足球城大连,职业联赛后八次称霸顶级联赛,创造过难以打破的顶级联赛55场不败的惊人纪录。

  如今中超16支球队中,几乎没有一支球队没有大连籍球员。广州恒大、广州富力、贵州人和等中超强队,都有大连籍球员在队中饰演主要脚色。国足每次集训名单中,也总有大连籍球员。

  专业足球时代辽宁足球称霸中国足坛,一度还有一种说法,大连人和“辽宁人”互不服气,大连足球人甚至要“脱辽独立”。

  1983年,大连终于有了自己的足球队,1984年参加全国乙级队联赛并获得冠军,1985年参加全国甲级队联赛,一举夺得第3名。在当年获得冠军的辽宁队,亚军八一队,第四名沈阳部队队和大连队加起来四支球队中,大连籍球员竟有76名。

  职业联赛之后,大连足球继续突飞猛进,成绩上也与过去的母队辽宁队分道扬镳。那几年,辽足一直在忽悠,晃悠,直至降级,而大连足球一直在甲A的顶端,不停地拿冠军。要说大连足球骄傲到什么程度?虽然他们甲A 冠军拿到手软,但是老板却仍然不高兴,“总是1比0赢球,怎么体现大连足球的霸气?”硬是把徐根宝从上海叫到大连,历经周折让他当上了大连万达队主教练。

  说是历经周折,因为其间还有个插曲:

  徐根宝受邀到大连,说好当天下午开新闻发布会签约,但是根宝在宾馆左等右等不见人来接,一直晚上却等来了老板打招呼:因为一些原因,这次不好意思了……什么原因?原来当时的大连市一把手还没有想好要换球队主教练…… 

  根宝不得不灰溜溜回了上海,我还就此在新民晚报上写了一篇文章,当时的体育部主任张攻非起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标题:“根宝一日游,参观万达帅印”。

  过不多久,根宝再次“奉诏进城”,这一次是一把手想通了,根宝终于执教大连万达队,也给了大连足球一个非常圆满的回报:大连万达队以最多的进球、最早的提前量夺得1998年甲A联赛冠军。

  后来,万达不在了,名片换成了实德,再后来,实德也不在了,大连足球的名片在几个资方的桌前周转,虽然他们历经几多沉浮重回中超,但是足球城光环尽失,今年,大连一方在中超6轮比赛一场未胜,小兄弟大连超越在中甲1分未得。

  足球城一定出了问题。出了什么问题?有人把责任都推到了“足球场外的风云变幻”上,这当然是躲不开的。中国足球的历史,本来就一直处在足球场外的“风云变幻的气候”上,比如上世纪6、70年代的“特殊历史时期”,足球活动停止,球队解散,球员都下放到工厂农村。当年下放到农村,后来成为中国足球著名球员的容志行,每周只能骑自行车几十里路去球场过球瘾。

  这方面的因素现在也有,足球管理层的一些莫名新规,时常搅得职业足球一直难以正常职业。但是,足球毕竟是人踢的,最终还是要落到人身上。在这里我只想问一点:过去大连在中国足球的王者地位是怎么来的?不断涌现的足球人才!即使是现在,中超和中甲仍然在享用着大连足球的余热。

  再往后呢?比较过去的人才辈出,如今的大连足球做得又怎么样呢?即便比较鲁能如何?比较杭州如何?比较上海又如何?2017年全运会足球赛,在各个层级的冠亚军的队伍里,找不到辽宁队(大连球员只能参加省级队比赛),这说明什么?

  也有人说,大连足球的基础还在,青训也有,到处都有大连籍球员在漂流,大连自己的队为什么人才匮乏呢?除了资本的原因,还有什么原因呢?

  任尔东南西北风,能够做到我自岿然不动,靠的是有力的扎根。没有了根,便如浮萍,经不起风,经不起浪,大连足球之不振不是这样吗?中国足球之不振,不也是这样吗?中超中甲或者中乙中,试问还有多少个“大连足球”呢?

  中国足球虽然走在职业联赛上,但是比较我们的东邻,中国足球的职业路走的并不稳当,并不坚实,并不纯粹,禁不起任何风吹雨打,甚至是一点点“响动”,任何队在大连足球的身上,其实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因此,振兴大连足球,其实也就是振兴中国足球。当然,现在的足球已经与过去的专业足球有天壤之别,如果还沿用过去的老套路来振兴,那一定是要失败的。

  中国足球要摆脱大连足球的起伏模式,只有认准一点:让中国足球再纯粹,再职业。

  个中意味,看家自己去咀嚼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大连一方大连超越大连足球难兄弟足球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