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瓜迪奥拉解不开的黄丝带

2018年03月07日10: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瓜迪奥拉认为,自己首先是一个加泰罗尼亚人。他也代表西班牙国家队上场过47次,但他从来不自认为是西班牙人。黄丝带事件,演变得不可收拾时,瓜迪奥拉更强调,这是一种个人立场,而不是政治倾向的公共传播。 

  这种立场,让英格兰足总很有些头疼。因为足总对瓜迪奥拉发出警告后,对方依然故我。警告之后第二天,曼城在联赛杯决赛大胜阿森纳,瓜迪奥拉的黄丝带,从外套胸前,移到了内衫胸前。第一眼看不到,可是当他指挥激情一上来,场边指手画脚不停时,敞开的外套,掩不住那胸前黄丝带的亮色。 

  瓜迪奥拉说这是个人立场。辩解的逻辑,和半年前英格兰足总的逻辑一样——英格兰足总无视国际足联警告,让英格兰代表队球员,在纪念月身穿胸前绣有虞美人花的纪念徽,去参加国际比赛。英格兰足总该怎么办? 

  这是一条解不开的黄丝带,你无法让瓜迪奥拉放弃他的信仰。2017年夏天,新赛季开始前,瓜迪奥拉专程回了一趟老家,在加泰罗尼亚要求独立公投的集会上,用英文发表激情四溢的演讲,表白加泰罗尼亚人对民族独立地位的追求。之所以用英文,是瓜迪奥拉希望有更多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理解。他平时和曼城高管索里亚诺、贝吉里斯坦,都是说加泰罗尼亚语,包括他的助手埃斯蒂亚特。这是他的母语。 

  从大一统的政治中枢角度看,这样的行为,是在“分裂祖国”、是在挑战中央。可是落在瓜迪奥拉这样的个体身上,他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西班牙人,你又如何来看待这样的矛盾事件?

  瓜迪奥拉出生在曼雷萨附近的桑特佩多尔。父亲瓦伦蒂是建筑工人,和母亲多罗斯一样,祖祖辈辈都是加泰罗尼亚人。弗朗哥专治的36年,加泰罗尼亚、巴斯克这些民族地区,被控制得极严,民族语言、民族标识物都被禁绝,唯独能体现民族个性的,只有赛场。

  这也是为什么,在诺坎普、在巴斯克的球场,会迸发出那么强大的民族独立情绪。越压制,越会激起抗争,分久必合,也会有合久必分。

  瓜迪奥拉眼中的世界、加泰罗那人眼中的世界,和中央集权占据主流话语权的世界,是有所不同的。他的独立意识,随着年龄增长强烈,进入巴萨拉玛西亚青训体系,更是形成这种独立观的阶段——那恰恰是弗朗哥去世、西班牙实现民主化的初期。在1978年,加泰罗尼亚实现了部分自治。

  和皮克一样,瓜迪奥拉强调说,他坚持的不是加泰罗尼亚脱离西班牙,而是获得公投独立的权力。只是这种说法,在很多人看来,是在躲闪。瓜迪奥拉给出的范例,是英国允许苏格兰进行独立公投。2017年10月的那次公投,90%选票选择脱离西班牙,但参与投票的人只占具投票资格人口43%。

  世界大同的说法,如今看来更是分裂时代、纷争时代的一种文人冀望。世界可能无所谓大同,也无所谓不同,时过境迁,潮流总会转向。这三十余年,分更多于合,从欧洲到非洲,案例比比皆是。瓜迪奥拉胸前的黄丝带,短时间内几乎是一个解不开的死结。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黄丝带加泰罗尼亚英足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