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玩双标!穆帅要人尊重 可他尊重别人吗?

2017年12月16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彻斯特德比打完,场外还有好戏。双方在球员通道里又干了一仗,立刻让人想起十几年前,阿森纳在此被叫停49场不败长跑,法布雷加斯朝弗格森扔了一块比萨饼。据说曼城球员在客队更衣室里庆祝过分热烈,招致穆里尼奥不满,找上门要求对方“放尊重些”,引发了双方将帅群殴,主管部门仍在等待当值主裁判奥利弗的报告,视情节轻重再行处理。

  穆里尼奥将曼城球员的“放肆”举动,视为缺乏“教养(education)”,反复用了“多样性(Diversity)”一词。一家版权单位解读的结果很有趣:将多样性一词拆开,就变成“曼城是跳水健将(Diver-City)”。

  所幸德比并没有因为点球分出胜负,埃雷拉和热苏斯都涉嫌假摔,但只有埃雷拉被记名,这又让穆里尼奥感到不满。争议是比赛的一部分,就像输赢一样。接受失败的现实,承认自己做得不足对手做得更好,之后改进提高,争取下一次击败对手,是正确的态度,也是主流认同的三观。镶个金边,这叫做输得有风度,是大家风范。老一辈的球员和教练,无论再怎么好胜心强,大抵还能保持应有的体面,不撒泼打滚,拒绝承认自己也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受不了失败,乃至于连对方怎么庆祝都觉得扎眼,最好别干这行,因为谁也做不到永远不输。只愿意享受胜利的光环和欢呼,不接受失败的苦涩甚至屈辱,和双重标准一样令人不齿。

  放尊重些,穆里尼奥可曾做到?

  穆里尼奥不是第一次受不了对方庆祝,上赛季曼联作客斯坦福桥惨吞四蛋,他指责孔蒂煽动球迷庆祝过分。穆里尼奥和孔蒂打了四回,3负1胜,后两次输得没那么丢人,孔蒂的庆祝也就难得像第一次那么酣畅。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打了20次,9负7平4胜,曼城的庆祝比上赛季热烈,一是因为赢得没有那么稳健,二是因为赛前的铺垫——穆里尼奥指责曼城有“假摔的倾向”,“擅长战术犯规”。能让对方把指责吃下去,是职业竞技中最爽的回敬。

  曼城有多不尊敬曼联,或者穆里尼奥?至少没有像孔蒂那样手舞足蹈,也没有像世纪之交,阿森纳在老特拉福德夺得英超,将曼联预先准备的点心茶水砸得满屋狼藉,甚至没人在老特拉福德场边滑跪,高居双手奔回更衣室,一路念念有词。

2004 淘汰曼联2004 淘汰曼联
诺坎普狂奔诺坎普狂奔

  穆里尼奥有没有庆祝得太过热烈,让对手觉得不爽?太多了。曼联球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便是2003-04赛季欧冠十六强,在老特拉福德淘汰曼联之后,他先狂奔和球员庆祝,然后狂奔回更衣室;巴萨球迷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带领国际米兰欧冠淘汰巴萨,冲到场上庆祝,巴尔德斯上前警告:别挑事!曼城球迷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带皇马欧冠取胜,在场边滑跪。这是他赢的时候。输就更不得了。比如和利物浦的欧冠半决赛,多少年了还念念不忘路易斯·加西亚的射门没有过线;念念不忘瑞典主裁判弗里斯克和里杰卡尔德“私相授受”;甚至不惜伸手挖对方助教的眼珠子。

张牙舞爪底下是脆弱内核张牙舞爪底下是脆弱内核

  网坛天王纳达尔在4年前的温布尔顿输给排名在百名之外的达尔西,是大满贯赛事史上少有的冷门。纳达尔当天膝盖有伤,虽不至于打不下去,但足以让达尔西乘虚而入。纳达尔事后绝口不提带伤,而是很有风度地恭喜达尔西,称赞对方打得漂亮,应该取胜。纳达尔认输,丝毫不影响他在网坛的地位和形象,相反,观众、媒体甚至对手都被他的大度感动,更觉得他是个君子。纳达尔对实力有充分的自信,今天赢不了还有明天。这份自信,让他将一时胜负置之度外,对手在感动之余,会益发敬畏,知道下一次交锋难有胜算。

  足坛过去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贝利在世界杯上一记势在必进的头球被班克斯扑出,他为之鼓掌,一次带球闯入禁区被博比·穆尔清脆铲断,赛后交换球衣互道好球。本菲卡和曼联争欧冠,斯特普尼扑出尤西比奥门前劲射(打进本菲卡就是冠军),也换来黑豹击节叫好。他们都是竞技场上的强者,既相信自己的实力,也欣赏对手的攻防。只有害怕有今天没明日,赢了这一次不知道下一场的人,才会特别计较细枝末节的差异,将对自己不利的环节解读为阴谋论。当你揭开强者的外壳,发现机芯如此脆弱,也就不难理解那些张牙舞爪和歇斯底里了。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瓜迪奥拉孔蒂纳达尔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