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足球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2017年11月15日09: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皮选择两支已经正式进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的欧美劲旅热身,无疑做好了国足输球的准备。毕竟论国际排名,塞尔维亚是第38位,哥伦比亚更是高达第13位,后者因此成为国足在这个世界杯周期里交手的排名最高的队伍,而国足自身的排名比对手低了多达40-60位。当然,最终0比2、0比4两场完败,还是让意大利名帅感到无奈甚至恼怒。

 (我们无法怪罪这位老人,只怨国足不争气) (我们无法怪罪这位老人,只怨国足不争气)

  其实,里皮的无奈甚至恼怒,恐怕不仅仅是针对国足的技不如人的,更在于同样是这两支劲旅,在相邻的韩国却完全是另一种遭遇。上周五国足两球不敌塞尔维亚的当晚,韩国国家队以2比1力克哥伦比亚;今晚我们的国足被哥伦比亚4比0痛宰,塞尔维亚则在劣势下竭尽全力才勉强以1比1逼和韩国。特别是哥伦比亚败给韩国之后,其头号球星J罗及多名在欧洲联赛效力的主力就离队赶回俱乐部备战周末的联赛,来到重庆的只是一支残缺不全的哥伦比亚,他们照样把国足打得丢盔卸甲。

 (孙兴慜梅开二度 韩国2-1力克哥伦比亚) (孙兴慜梅开二度 韩国2-1力克哥伦比亚)

  几乎同一时间,赴欧洲热身的日本国家队在法国1比3输给比哥伦比亚、塞尔维亚又高出至少一个等级的巴西。面对内马尔领衔的明年世界杯夺冠热门,日本并未处于明显弱势,始终与强大的对手形成对攻。虽然最终失利,但他们仍踢出了令对手尊敬的“亚洲巴西”之威。

 (没有外援,我们还会踢球吗?) (没有外援,我们还会踢球吗?)

  于是,我们从这次国际比赛日的热身赛能看到国足与欧美世界杯参赛队的差距,更不难发现,国足与韩日国家队之间的距离,不是缩小了而是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这几年中超轰轰烈烈,国际大牌教练和顶级外援蜂拥而至,亚冠成绩亦突飞猛进,恒大两度问鼎,今年东亚四强中超占到了一半;球市方面中超则完全压倒K联赛和J联赛。尤其是世预赛12强赛国足又以1比0击败韩国,看上去似乎中国足球已然与韩日并驾齐驱,甚或后来居上。

 (联赛虽劲爆,可一到国足便被打回原形) (联赛虽劲爆,可一到国足便被打回原形)

  然而,两场热身赛就把国足乃至整个中国足球打回原形。中超俱乐部依靠强力外援能够与K联赛和J联赛劲旅平分秋色,有时还能占到上风,可是到了国家队赛场,我们的国足失去外援,而韩日在欧洲俱乐部踢球的球星回归,双方根本不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正是韩日连续多届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去了就能站住脚,我们的国足只是2002那年偶然进去一次,3战皆败丢9球未进1球输得灰头土脸,之后接连3届预选赛小组都没出线的原因所在。

(J联赛外援只是拾遗补缺)(J联赛外援只是拾遗补缺)

  残酷的事实是,不是中超比K联赛和J联赛强了,而是韩日足球早就跨越了依赖外援撑门面的历史阶段,韩日一流球星基本不在国内联赛踢球,五大联赛多家豪门都有他们的身影。如今的K联赛和J联赛,主要是给本土球员提供平台,其中佼佼者很快就可能被欧洲球探相中,而外援起到的是拾遗补缺的作用,所以不会有俱乐部花大钱买天价外援,因为外援太强了会占据过多的位置和机会,本土球员要冒尖便十分困难。

(日本球员香川真司是多特蒙德主力)(日本球员香川真司是多特蒙德主力)

  比较之下,中超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要靠大牌教练和高价外援来赢得球迷和市场的关注,先让联赛红火起来,吸引更多的人踢球和参与,然后逐步培养出能够被欧洲联赛接纳的球星,只有到欧洲联赛尤其是豪门踢球的人多了,国际大赛时他们回归,带动本土球员中的骨干组成国家队,才可能与韩日齐头并进,并具备与欧美劲旅抗衡的能力。目前韩日在欧洲踢球的球星都达到两位数,意味着他们的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主力阵容基本可由海外球星构成,那么其水准就不是亚洲级的,而是欧洲级的。比如这次韩国赢哥伦比亚,两个进球都是在英超超一流强队热刺踢正选边锋的孙兴慜打进的。对塞尔维亚,孙兴慜没进球但有10脚射门。日本前场的核心球员,则是德甲多特蒙德主力前腰香川真司。

 (让我们陪着你慢慢强大!) (让我们陪着你慢慢强大!)

  显然,当下就指望国足像韩日国家队那样,有实力与欧美劲旅对抗,是不现实的。我们效力欧洲五大联赛的仅有一个踢不上球的张玉宁,从中超走出去能踢上球而且是在巴萨踢球的也有,可惜是个巴西人。怨天尤人没有用,地基没打好就想跳到五楼上去,只能摔得粉身碎骨。职业足球无捷径,K联赛和J联赛走过的路,中超不可能少走任何一步。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曲折。只要方向对头,韩日足球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中超国家队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