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想成为大赛种子?别热身!

2017年09月07日08:4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主场2比1拿下斯洛伐克,英格兰以小组头名进军俄罗斯指日可待,下月两轮世预赛——迎战斯洛文尼亚和作客立陶宛,既可拿来练兵,还能拉苏格兰一把[苏格兰落后次席斯洛伐克1分,与斯洛文尼亚积分相同,因得失球列第4]。

  世预赛将在11月中结束,在32强决出,至12月1日决赛周抽签之间,国际足联将公布7个小组种子[俄罗斯身为东道,排名第62,仍是天然种子],英格兰目前列国际足联排名第13,现在抽签的话,做种肯定没戏。

  瑞士、波兰分列第四、第五,‘做种有门儿’,而传统大赛热门法、西、意分列第10、第11和第12,你一定觉得什么地方不对。瑞士和波兰近期战果辉煌,传统列强屡有蹉跎,这只是画面一角,英格兰也许不是巴西、德国、阿根廷甚至葡萄牙的对手,不如瑞士和波兰?不应该啊!

  这个排名,恰是瑞士、波兰吃透排名规则,[不]安排热身的结果。英格兰被这两家甩在身后,正是为热身过多,且输多胜少所累——排名规则奖惩别有内涵。英格兰战罢斯洛伐克,随后两月有4个比赛日,局势仍存变数,瑞士、波兰未必稳据眼下的排名。

  足总如欲英格兰‘做种’,则须亡羊补牢。尽管已经错过最佳时机,足总仍可为英格兰升格为种子略尽绵薄。媒体总批评足总庸碌颟顸,但这一次不同。足总若在世预赛结束后‘不作为’,反倒是帮了三狮大忙。

  说白了,就是别在11月安排热身!足总一早吃透国际足联排名的精髓,就不会在过去12个月以及历届大赛之后,疯狂热身。国际足联的排名规则存在漏洞:不热身往往实惠更多。瑞士和波兰就是典型。

  咱们先看看国际足联的排名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是怎么回事。国际足联的全球排名自1992年问世,运行25载,给旗下所有会员参与的,国际足联认可的比赛打分。打分有4项参照:比赛成绩;对手实力;对手所属洲际足联的实力;以及比赛属性。

  规则取任一球队过去4年[季]的积分总和决定其排名。总分不是简单将胜平负得分相加,而是将宣布种子之日前[这个是考试重点]的12个月中,全部比赛的平均得分加上之前3年[季]的平均分。

  每往前推一年,平均分的绝对值按比例递减。这平均分便是上文四项要求共冶一炉的产物。最接近种子官宣日的12个月,每场比赛的得分实秤给足,倒推一年,分值打五折,再推一年打三折,最前的一年打两折。

  因此,世界杯之后马上赢球的球队并不占便宜,如果赢的是热身,更是白忙,那些分数在4年后贬值得一塌糊涂。国足切记这一点。

  每个洲际足联旗下的会员数不等,肯定有球队比赛打得少,取绝对得分当然不公平,这就是规则取平均分的道理。专找虾兵蟹将比赛岂不是捞分秘笈?为了对付这个猫腻,规则又给不同的比赛定了系数。

  热身系数为1,预选赛为2.5,洲际大赛正赛为3,世界杯决赛周为4[热身击败德国,分值只有世界杯同样战果的40%],前提当然是你从比赛中拿了分,胜3分,平1分,负0分,输球是绝不会得到打赏的。

  对手的实力按当时国际足联的排名,比如巴西现在列第一,系数为199,第二名德国,系数为198。各洲足联系数为:南美足联1,欧洲足联0.99,其余4个足联均为0.85。平均分的公式如下:

  P[平均分]=M[比赛结果] x I[比赛属性] x T[对手实力] x C[洲足联实力]

  假设英格兰一不小心在世界杯赢了巴西,得分:3x199x4x1=2388;而热身击败德国的话[他们今年三月还真做到了]:3x198x1x0.99=588.06,差距是4倍。英德热身也不占便宜,三狮多是输家,这类比赛吃力不讨好,常吃鸭蛋。

  过去3年,英格兰热身多少次?凡14场,7胜3平4负,对手分别是德国、西班牙、法国[各两次],荷、葡、意、挪、土、爱尔兰、苏格兰和澳大利亚各一,即使全赢,对英格兰的排名也不如在大赛上赢德、法、西、葡更有帮助。

  再看看瑞士和波兰怎么玩。过去12个月,瑞士和波兰各打一场热身,英格兰同期热身3次,西班牙和意大利各打4次,法国打了5场。排名奖励战略‘停摆’,瑞士拿捏得恰当好处。巴西世界杯种子官宣日前的12个月中,瑞士精选3场热身[英格兰给自己塞了5场],而在俄罗斯世界杯种子官宣日前同期,瑞士只打一场热身,1比0小胜白俄;同理,波兰也只热身一次,去年11月小胜斯洛文尼亚。

  得益于世预赛上的胜平场次,瑞士和波兰分别得分854.72和798.08。反观英格兰,过去12个月平均分为476.85[还不如伊朗和民主刚果],不打那3场热身,英格兰反倒有683.93,排名全球第七,刚好搭上做种。即使那3场热身英格兰全部大胜[我的意思是中卫斯莫林对西班牙上演帽子戏法],得分还是只有647.68,何苦来呢?

  如果瑞士足协一时冲动,在今年11月和明年3月各打一场热身,先后对阵克罗地亚和奥地利,如果负于克罗地亚赢了奥地利,瑞士的平均得分减少135.16,即使都赢了,也比什么都不做要损失71.44分,你啥时候见过偷懒如此有成就感?

  并不是瑞士的钟表匠精于算计,英格兰隔壁的威尔士,也循此道收获甚丰。巴西世界杯后,威尔士和荷兰热身0比2告负,当时排名全球第41。随后17个月,威尔士一场热身不打,结果排名反倒直蹿世界第8——正式比赛5胜3平,喜获世预赛小组种子。再没有比这个例子更能说明热身赛是‘排名杀手’。

  扯个闲篇:2013年,一位罗马尼亚程序猿兰久克参透排名精神,致信足总提醒:万勿贪图热身赚的小钱,耽误了世界杯做种。足总循例置若罔闻,主教练霍奇森还牛气十足:‘鄙人对分在哪个小组,在哪里比赛,和谁比赛都不在乎。’结果小组未能出线。

  若是成为种子,比如西班牙在南非世界杯的经历,即使折了头阵,也不影响他们安全出线问鼎大力神。自从媒体披露国际足联的排名制度奖懒惩勤不够公平,欧洲足联和旗下某些会员足协便向国际足联进谏,希望能加以改进堵塞漏洞。

  国际足联口头答应会检讨制度,但并未说明是否马上动手,如此一来将大大影响现有排名规则造成的排名。国际足联发言人称:‘我们正在审核排名制度,世预赛结束后将决定是否修改。’英格兰因为过去12个月热身赛多,舆论认为该队成为种子的可能不到0.01%。

  这个漏洞早就被业内不少专家识破,但足总也有苦衷,重建温布利花了一大笔钱,要还这笔贷款就要通过高光热身来‘挤奶’,这是当时借钱时就说好的。此外,足总也强调:和强队过招,有望提高英格兰国脚的比赛经验。

  这一说法遭到媒体嘲笑:英格兰在过去3年和西班牙、法国、德国交手两次,进步在哪里?打个马耳他还是那么费劲。西班牙打列支敦士登切了8个,德国打挪威也灌下去半打,法国更是在和劲旅荷兰的正式比赛中打进4球。

  英格兰与荷兰、苏格兰等对手过招也没有多少收获,正式比赛还是老样子。迎战斯洛伐克,拉什福德己方腹地带球被断导致先失,虽反败为胜但惊出一身冷汗。如和强队热身能让三狮水平提升,牺牲排名和大赛做种也认了。

  不只是英格兰感觉吃亏,意大利也嚷嚷必须改规则。意大利本届世预赛和西班牙同组,刚在客场惨败0比3,不得不去打附加赛。意大利足协主席塔韦基奥建议把各队世界杯正赛成绩加权:‘让意大利和西班牙为了正赛一席之地互相残杀,太荒谬了。’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意大利打不过西班牙,更多和实力有关,塔韦基奥说出这么没志气的话,理由和意甲捞到欧冠4个正赛席位一样:都是将以前拿过的冠军加权。瑞士连续多届大赛的预选赛分组受‘照顾’也是事实。

  当前的世预赛,瑞士以种子身份和葡萄牙、匈牙利、法罗群岛、拉脱维亚和安道尔同组,只有葡萄牙是真正对手。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瑞士也是种子,同组对手分别是冰岛、斯洛文尼亚、挪威、阿尔巴尼亚和塞浦路斯,全都是瑞士可以拿下的球队。2012欧洲杯,预选赛与瑞士同组的有英格兰、黑山、威尔士和保加利亚,瑞士只得第三,留在家里看电视。从此,瑞士琢磨出少热身攀排名的活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格兰瑞士波兰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