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中超豪门强撬鲁尼绝非明智之举

2017年02月23日07:5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亚冠风云初起且欧冠如火如荼之际,又传来了“曼联同意鲁尼的经纪人与中超接触”的消息。按照坊间流传许久的说法,鲁尼若能成功的压哨闯进中超,那么他将为曼联俱乐部带去至少3500万英镑(约合3亿元人民币)的转会费,同时他还将拿到周薪100万英镑、年薪5200万英镑(约合4.47亿人民币)的全球最大合同。

  鲁尼是一个全世界球迷都不会有陌生感的超级球星。从埃弗顿起家的鲁小胖,在加盟曼联后飞速成长并升华成一代传奇人物。凭借出色的控球、灵巧的摆脱、敏锐的嗅觉、迅猛的冲击和精湛的射术,鲁尼为曼联和英格兰国家队都贡献了大量的进球与助攻。当然,他在精神层面,也逐渐积攒出了浓郁的领袖气质,这令他一直被视作是英伦足球国宝级的英雄,更是红魔球迷万般宠爱的心头鲜肉。

  那么,这样一份金光灿灿的超凡履历,就值得中超豪门千方百计的去“强撬”鲁尼吗?

  如果冷静下来从“战绩直接贡献”、“带动本土球员”和“提升市场营销”等几方面来进行评估,也许我们会意识到,此时此刻花大血本来买进鲁尼,并非什么明智之举。

  2017年,鲁尼年满32岁,步入高龄之列,身体素质已然从巅峰值滑落。从最近两个月的比赛数据来看,鲁尼的速度、弹跳、对抗和体能,均已跌落在英超平均水准以下。可以说,鲁尼现在的身体能力,在中超的后卫集群面前亦毫无优势可言,他想“依靠速度生吃”或者“借助力量碾压”,都是不可能的事情。虽然足球运动比拼的绝对不是单纯的身体指标,但是,鲁尼的技术特点和意识水准也绝对不是那种“独步天下”的段位。

  鲁尼迄今为止的足球生涯全程扎根在英伦,正是那种传说中的最正宗、最纯粹的“体系球员”。也即是说,在一支战术框架清晰坚固、战术理念先进科学、战术素养深厚高超的球队里,鲁尼这种体系型球员,能迅速如鱼入水,并很快风生水起。可是,中超现在显然并不是一个已进化到体系阶段的联赛,在这片土壤上,有五湖四海的教练、有五花八门的风格、有朝秦暮楚的习性、有朝令夕改的节奏。这些混掺在一起,便成了一罐能致“体系球员”于死地的毒奶。

  事实上,这些年来,中超极少引进在欧洲成长起来的体系派球员——德国球员、西班牙球员、英格兰球员、意大利球员几乎都不曾登陆过中超赛场——此前广州恒大曾短暂的引进过意大利二老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但迅速宣告失败并且大大赔本。中超青睐的是那种来之能战、可以单干的个体性强大的外援,因此南美球员和非洲球员,一直被视作是目前阶段下最适用于中超的类型。

  所以,鲁尼这样的外援,注定难以在短时间内与全队合上拍,无论他加盟哪一支中超球队,恐怕都难以成为该球队攻击端上的强力增长点。因此,在改良球队战绩和传道本土球员这两项上,鲁尼能发挥出来的效力绝对无法匹配在他身上消耗的金钱。

  至于市场营销力,则向来是与球场贡献和个人形象直接挂钩的。鲁尼若在球队成绩方面无法提供显著助力,那么他在市场营销层面的影响力必然不会太过强大。而他的个人形象,自然也与“玉树临风”、“帅靓倜傥”、“魅力无敌”这些标签相距甚远,在中国获建出一座庞大的迷妹迷弟阵营,应该是完全没可能的。

  总之一句话,谁铁了心要挥舞钱袋子去砸鲁尼,最终肯定要吃大亏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尼曼联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