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体育产业最好的盈利模式

2016年12月17日10: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体育资本咋会是ATM?

  上周写了篇儿《体育产业不只是PPT》,发到微信朋友圈,立刻遭到我们班女同学的严重表扬:“英文学得不错呀,都知道PPT了”。是啊,为了显示已能熟练掌握英文26个字母,还要继续谈谈“体育资本咋会是ATM”。

  其实我们年轻人现在都不去ATM取现消费,早就都支付宝+微信支付了。

  昨天遇到一位体育产业的青年创业者,关切的问:“您那个私人教练的互联网+项目进行的如何?估值融资到第几轮了”?小伙儿的状态已完全恢复理智,很坦率的回答:“公司关门了,虽然也有现金流,但是离预期的盈利目标差距太大,再这样继续烧钱玩下去,投资人也扛不住”。

  举一个小案例,就是体育产业经过这两年“大跃进”式的资本狂砸之后,逐步脚踏实地不跟风的接地气表现。特别是在接近年底,在参加各种体育产业论坛的“你好我好他也好”交流互动中,各路体育产业英豪对资本的血腥已有了初步认识。凭什么你讲一个故事资本就要青睐你?凭什么你展望一番美好前景资本就要眷顾你?马克思早就说过:“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体育资本不是ATM机,您若是没有盈利点,您若是信用卡透支,您若是一不留神输错密码,资本的ATM机就要把你的卡给吞了。

  我一直坚持认为:做体育产业,必须要有体育情怀,这话虽然说得有些不“与时俱进”。但如果借助资本的力量做体育产业是为了讲故事,聊估值,晕A轮B轮的资金,再借个壳上市把资本裹乱后的“包袱”甩给接盘侠,那未来的体育市场谁接得住?什么体育表演,体育培训,体育经纪,体育IP……,体育资源的物价岂不被哄抬得惨不忍睹。

  自从2015年中超电视版权卖出80亿元人民币天价,我就恨不得天天扒拉着算盘算账,替投资人操心。你说如果不能借个壳上市把这80亿资本给化解了,仅靠版权分销?衍生产品授权?置换媒体广告资源?还能有什么招数把这80亿挣回来?而对这种资本急功近利的砸钱投入,哪怕是我好友刘建宏提出的“不应该有那么多电视台免费播出中超,这是对中超商业价值的最大伤害……”也不完全认同。

  如今的中超赛事,即便是免费播出,也已经进入到“可看可不看”的境界。假若是为了资本投入的回报,为了哄抬物价后盈利模式的打造,就要将中超联赛变成一个收费的有商业价值的看球平台?如此“市场经济”,弄不好就要把中超联赛的球迷给吓跑。足球的球迷和网球、高尔夫球迷不一样,足球球迷属于低收入群体,经不起过度的商业化。

  体育产业也不是一个容易获得暴利的产业,体育资本更不是一个像ATM机一样的取钱工具。玩好体育产业,可以借助资本,但不能一股脑的全拥向估值、借壳、讲故事。依我等长期在体育圈儿干活儿的经验,体育产业最好的盈利模式,还是要跨界到旅游、地产、文化、大健康的地盘上去,让“羊毛出在狗身上”。作家六六在《蜗居》里就说过一句很有用的话:“资本市场本来就不是小老百姓玩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体育资本融资上市中超版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