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达尼洛 请在天堂里继续逆它!

2016年11月30日16: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达尼洛,请在天堂里继续逆它!

  在2016年最后一个月份来到之前,“巴甲球队沙佩科恩斯队遭遇空难”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悲恸。这支本该在几天后的南美杯决赛中以另一种方式名扬全球的球队,被带着嫉妒的上帝,用最残忍的手段提前推送到了世人眼前。

  是的,或许我们只能说是,上帝心生了嫉妒,所以才用拙劣的伎俩生生抹杀了这样一个才华横溢的团队。

  在号称足球圣殿的巴西境内,沙佩科恩斯队依靠并不强大的资金后盾,写就了“两年升甲、三年进军洲际决赛”的成绩,绝对堪称是令人瞠目结舌的一个奇迹。这支球队中没有一个巴西国家队现役国脚,没有一个曾在欧洲五大联赛中留下过辉煌身影的巨星天骄,但是凭借着努力、执着、坚定和团结,他们还是在高手如麻的桑巴丛林中,开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意想不到的空难,便是在这样的一个人心激荡的决战时刻到来前发生了。球队的主力门将达尼洛一度闯进了生还者名单,但他最终还是在医院的抢救病床上离我们而去。

  我们还不知道达尼洛在去世前的最后几分钟时间里,与心爱的妻子在电话里都说了些什么。有人猜测,也许达尼洛会表达某种后悔之意?在沙佩科恩斯队与阿根廷劲旅圣洛伦索队的半决赛中,正是达尼洛做出的一次逆天扑救,直接拯救了球队,帮助球队拿到了决赛权。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正是那逆天一扑,为沙佩科恩斯队带来了这次死亡征程。

  如果能提前预知命运,达尼洛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如果说生命高于一切,他会放弃那纵身一跃吗?如果说尊严、理想、道德和本心才是最神圣的价值,他会阻挡那早已溶入血液的本能反应吗?

  我们似乎永远也不会得到真正的答案。

  达尼洛带着他对生活的无限留恋和对足球的无限热爱,追逐着情比手足的一群兄弟们一同去往了天堂。不管是否心生悔意,达尼洛都已经赢得了世人的尊敬与怀念,他的“逆天一扑”无论如何都不会被视作是这桩惨案的原罪。因为,自从诞生以来,人类就一直在与天地法则的对抗中不断突破自我、实现前进,星辰大海始终被定义为“人类的征途”。所以,达尼洛的“逆天一扑”也好,其他球员们完成的“神仙球”、“惊天一射”也罢,都代表着足球运动在向更高的境界逼近。

  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们通过个人的刻苦卓绝和团队的精诚协作,在前仆后继的行程中不断挖掘着这个项目更生动更强大的生命力,不断赋予着她更鲜活更饱满的存在意义,用层出不穷的感天动地和可歌可泣,拱卫着她世界第一运动的荣耀至尊地位。这就是达尼洛和他的足球同契们重逾泰山的价值着陆点。

  既然在人间都可以“逆天一扑”,那么到了天堂,更要代表全人类继续逆它!再见,达尼洛,你在足球史册里已然万世不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甲空难沙佩科恩斯队达尼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