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里皮成败关乎中国足球改革是否倒退

2016年10月30日09: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皮新闻发布会引来不少球迷来表达对中国足球的赤子之心。被誉为“足球产业民间理论家”“南海浪花克星”的赵京突然出现在里皮新闻发布会的饭店大厅,这位年过半百的老球迷行动有些青涩,打起了标语“中国足球别趴下,里大爷,中国足球拜托您了!”他的举动引来一批围观者,连意大利记者也给他拍照。

  同时赶来的国安三大爷之首的“国安老大爷”说:“职业联赛已近尾声,马上就惦记国足了。现在要换里皮,说实在的,他带中国队应该比国内教练好,毕竟水平在那儿呢,不过由于中国足球欠账太多实际上短期内没救了,谁当教练都一样!我担心中超就是一个泡沫,这次基本被刺破了,我们花钱请外援造成了国内球员对外援的极度依赖,几乎没有人会进球,所以请里皮解决不了深重的内伤”

  国安四姐妹之一的西苑大婶凌平说:“应该把请外援的钱花在培养青少年上。”

  赵京的观点基本和大家拧着来,他说:“我最担心的是由于国足成绩不好,很多人否定了这些年中国足球改革取得的成绩。如果里皮这次带领国足不能取得好成绩,中国足球的改革将停顿或倒退。所以这次我们球迷希望里大爷能挽救奄奄一息的中国队,当然我们说挽救并不是小组出线,而是后六场能取得6-8分就行了。让那些谩骂国足骂联赛的人闭嘴。”

  另一个国安四姐妹之一的明月说:“我从来没骂过,这次去西安助威,我只有哭。”

  赵京似乎找到了知音,开始肯定起中国足球的改革,他说:“这些年中国足球的改革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们的中超已经是亚洲第一联赛,这个成绩不该抹杀。”赵京话锋一转:“这次国足失利很大的原因是中国足协、教练组犯了战略错误。国足队员的水平只是发挥了中超的一半。十五年前的十强赛只用了一个半月就打完了。现在亚足联为了和国际接轨,不破坏各国的国内联赛,十二强赛要用一年多打完。其实这种赛程对我们中超有利,而我们这次组建国家队的思路没有迎合这种赛制。这种赛制因为穿插在联赛中进行,本来国家队上场的队员应该谁的状态好谁上,保持阵容尽量稳定,可是我们的国足3月份以后只打了两场热身赛,其中有一场改打五后卫还输了。临时改打五后卫确实让队员赶到生疏,加上没有踢一些热身赛磨合,还上了一些没怎么踢联赛的队员和一些不是状态好的队员。一个大家都不熟悉的阵容上场踢球,这球能赢吗?而且5个对手的水平基本都在我们之上,连穆里尼奥十几场比赛都没把曼联的阵容磨合好,更何况我们的高指导?没机会打热身赛进行磨合怎么能取得好成绩?教练组为了赌一把张玉宁请来更是胡闹。张玉宁的到来打乱了国足的进攻体系,造成了在怎么使用张玉宁的布阵上陷入了混乱。本来足协就应该让张玉宁踢亚青赛,如果亚青赛成绩好也将提升中国足球的士气。现在中青队也输的一塌糊涂,进攻的台柱子没了真是釜底抽薪!这批中青队员很多都是留洋的,是花了大价钱培养的。由于张玉宁、单欢欢没有参赛,造成了中青队技不如人输了球,主教练李明心里也不服,把我的得分手调走我怎么安排以往磨合成的战术?”

  这位草根理论家与足球抬杠能手接着说:“现在里皮来了,对中国队足球肯定管用,毕竟他站得高看得远,加上里皮熟悉恒大队员,国足可以用恒大作为班底,加上恒大已经夺冠,可以多打一些热身赛。说实在的,里大爷的成败不仅仅是能不能出线的问题,而是中国今后的改革方向会不会倒退的问题!如果中国国家队再惨不忍睹地踢下去,会给足球界的保守派找到口实,说事实证明足球职业化让国家队水平大幅度下降,不如回到举国体制。可我们球迷不愿看到中国足球走回头路!”

  北京三大球助威团的杨长勇说:“您就别恒大了,正是恒大把足球市场搅和乱了,联赛成本越来越高,估计这几年会有一些俱乐部不得不退出,我对这种借足球做广告的做法嗤之以鼻!”

  赵京说:“不能那么说,我们希望每个周末都能看到精彩的中超比赛。足球改革证明欧洲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如果中国足球联赛不断红火不断进步,将会有一批比谢特拉、登巴巴名头更大的世界级球员来,连梅西、C罗来也不是神话。”

  著名女球迷明月说:“算了吧,梅西、C罗一来,中国球员只有干脏活儿累活儿的资格,组成的国家队也是脏乱差风格的。再说了,这个级别的球员也不会来,已经有一些国家的国家队认为在中国打联赛降低了自己的水平,从而不再录用一些在中超踢球的球员,您别害梅西、C罗了!”

  赵京说:“你的看法偏颇,首先世界一流的球星会来中国踢球,因为中国足球市场太大了,相反如果这次国家队成绩不好必然有人拿外援说事。资本进入中超将会大大减少,最终受损失的是中国球迷。

  中国球迷不再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联赛。这次中国足球果断换帅,我们给足协领导点赞。显然足协的领导也看到了中国足球短板是国家队的成绩,而且国家队短板又是教练。中国队员水平没那么差,如果很差的话里皮也不会接手。对里皮该管的还要管,上次十强赛中国队出线后米卢打着国家队的旗号到各省挣钱,结果造成了国家队管理混乱,韩日世界杯比赛一球没进,这个教训一定要吸取!”

  赶来的球迷外貌酷似施拉普纳的王拉普纳说:“里皮年薪一亿多也看不上这种走穴式的挣钱了。”

  赵京很激动,仿佛他是中国球迷的代言人:“拜托完了里大爷我们也拜托中国足协,不管中国队这次成绩如何,一定要把我们中国足球改革进行下去不能倒退。我们的中超联赛在资本的支持下已经‘赶西超意’,现在很多媒体电视台都靠中超吃饭。在职业体育的平台上我们中超已经遥遥领先,中超已经是中国体育的改革做排头兵!”

  而有着反腐足球记者之称的李迅说:“排头兵?你是不是想让中国军团在以后的奥运会金牌向印度看齐啊?”

  李迅的话带来一片笑声,在赵京旁边的球迷董建打起自己的标语:“中国足球的出路,兴业余体校,旺群众足球!”

  赵京依然斩钉截铁地说:“中国足球的改革之路绝不会倒退到举国体制去,里大爷,拜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国足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