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曼城完败巴萨的真正原因

2016年10月22日12: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周中进行的欧冠小组赛中,曼城0-4负于巴萨,瓜迪奥拉表示他和他的球员都需要时间去适应,但是他会坚持自己的风格。而在与南安普顿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瓜迪奥拉也说到了同样的话题:“我不会改变。如果在未来,事情还没有好转的话,下个赛季还没有好转的话,我会回到西班牙。7年中,我用我的风格赢得了21个冠军头衔。每年三个冠军。所以我不会改变。”

  瓜迪奥拉让阿圭罗在对阵巴萨时担当替补,以及把孔帕尼排除在大名单之外引起了英媒的热议,《每日镜报》称这两人已经不在瓜帅的计划之内了,瓜迪奥拉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阿圭罗和孔帕尼都是曼城未来的一部分,孔帕尼还没有完全康复,那是他没进大名单的原因,我非常欣赏他在防线上的作用。”

  包括瓜迪奥拉在诺坎普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谈到,当布拉沃被红牌罚下场的那一刻,比赛已经结束了。

  比赛的转折点看似是从布拉沃被罚下场开始,但纵观本场比赛和深入解析之后,就会发现,曼城在瓜迪奥拉的坚持下和巴萨对攻的局面下其实在各个细节方面,都远未达到瓜迪奥拉的要求。特别是对于比赛的持续专注程度,这一点从梅西的第一个进球便可以看出,如下图。

梅西打入巴萨此役首球梅西打入巴萨此役首球

  解析:

  1、梅西肋部内切时,伊涅斯塔中路长距离直插,搅乱了曼城的防守,迫使曼城的后腰和两名中卫必须立即回撤去保护身后的空间。

  2、虽然费尔南迪尼奥滑倒了,但当时梅西毕竟还在奥塔门迪的侧向身后。也就是说,奥塔门迪比梅西更加靠近当时球所在的位置。

  3、但奥塔门迪显然对同伴的滑倒没有准备,或者说,包括远端的一名同伴的身体姿态也是处于急刹车的状态,因为,大家都把希望寄托于准备解围的费尔南迪尼奥身上了。但相比之下,梅西的比赛专注程度更高,而梅西接下来的举动也非常好的诠释了米卢经常说的那句话“足球场上,最重要的永远是下一个动作“。

  4、因此,梅西才能获得了那个本不属于他但也必须属于他的皮球。而在梅西过掉布拉沃打空门的同时,身旁至少有4名“蓝月亮”的球员在驻足观望,但不知曼城队员在那一刻是否看见了诺坎普上空的月亮。

  因此,看似是曼城下半时的以少打多造成的丢球,但细细想来,在每一次丢球的过程中,曼城几乎都是在后场以多防少,包括内马尔过掉奥塔门迪和斯通斯之后的破门,场面同样如此。或许,瓜帅对曼城的改造之路还有很久,但绝不是“弃用”阿圭罗和孔帕尼就能实现的,至少对于比赛的专注程度和阅读比赛方面,一头一尾的这二人都十分重要。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曼城梅西巴萨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