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国足出局的大黑锅应该蔡振华背

2016年10月12日17: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足兵败坦什干,高洪波赛后不出意外的提出辞职,他那句“足协的领导认为中国男足存在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承担,所以现在我离开”,略有不甘,隐有不忿,所有人都能清晰体味。

  12强赛才进行到三分之一,中国队便再次提前退场,主教练高洪波必然得为“4战1平3负”的结果承担一定比例的责任。毕竟,身为主帅,他在过去这4场比赛中所设计的整体战术、所采取的点将理念和所实施的临场指挥,都出现了大量的、不容辩驳的错误,这些错误累积汇合,直接导引出了国足这四战中所画下的降幂曲线。

  中国人习惯为所有失败找一个“最大责任者”,但此番中国足球所遭遇的“例行式失败”,最大的黑锅真不应该由高洪波一个人来背。

  国家队的建设,从来都是一个耗时良久的长线工程,在局部性的繁荣和阶段性的昌盛中,可以看到主教练这个角色的闪光,反之亦然。但是,涉及到国家队成长的整体战略和长久规划,考量的则一定是掌门人的格局和眼光。现在看来,跨界而来的足协主席蔡振华先生,在国家队这个“爆点”上的工作,显然是不能让国人感到满意的。

  既懂足球,又懂管理,这是“足协主席”这个特殊职位相对理想的结构成分。蔡振华以乒乓球起家和闻达,与“懂足球”一节肯定是不沾边了。当初,上级组织相中蔡先生,除了因为他在体育圈里的资历够厚重以外,恐怕最看重的就是他的管理能力了。中国乒乓球队,正是在蔡振华掌权的时代里,开创了模扫世界的霸业,成就了前无古人的伟绩。

  但是,中国乒乓球国家队与中国男足国家队最大的不同是:乒乓球队里的优秀选手太多,蒙上眼睛任意抓出几人来组队出战国际比赛,都可以确保包揽所有金牌;而中国男足国家队里的真正精英少之又少,殚精竭虑、皓首穷经也难以打捞到足够数量的高手。

  所以,蔡振华先生在国乒的主要工作是“做减法”——从个个优秀的一个庞大群体里,挑选出“不养眼的”、“不懂事的”、“不听话的”、“不合群的”,予以剔除,剩下的自然成为包打天下的嫡系近卫团。当他带着思维里根深蒂固的优越感来到足坛时,却发现,这是一片满目疮痍的贫瘠荒漠,与国乒式的富饶无寸缕关联,根本没有他所习惯和擅长的砍斫动作的施展空间。

  于是,蔡先生一面“拔剑四顾心茫然”,一面“吾将上下而求索”,硬把国足当成自己“学习足球业务”的实验田。几度选帅均不很合适,几道策令都无甚实效,几场大考皆如履薄冰,几次督军尽铩羽而归……直至,2016年10月12日,中国队成为12强赛里的第一个“活死人”,蔡振华先生还在管理学的围度上,甩出了一个并不漂亮的休止符,令高洪波“被主动辞职”。

  一切天灾,其实都是人祸的升级。中国足球在本届12强赛的起步区里便逢灭顶之灾,追本溯源,最该背锅的人必须是蔡振华先生。他根本不懂足球规律,也完全不懂足球国情,却以“很懂”的姿态去指点江山,发号施令。国足有此一败,不算意外。

  高洪波已转身离去,那一声“下一曲舞伴更换,失去的永不再返”,何时才能唱给蔡振华先生听一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蔡振华高洪波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