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女足奥运会赞誉后的反思

2016年08月24日10:3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在布鲁诺-比尼的率领下杀入8强。虽然比赛过程和成绩上有些可惜,当国内还是对女足姑娘们的表现一片赞誉。

  回想半决赛对阵德国,的确,在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中国队还能够顽强地获得一粒点球,实属不易。虽然运气欠佳没能罚进,皮球被立柱拒之门外,但中国女足的精神已经被大家看到并认可。

  当赞歌渐停、礼赞退去,当我们重新开始审视和总结女足这次奥运会征程时会突然发现,其实,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当真正走近布鲁诺·比尼后,当真正了解到了女足比赛场外的一些细节时,这种感觉和认知会更加强烈和清晰。

  还记得在5月底时,我写过《致女足:唯爱与信仰不可辜负》一文,文中有布鲁诺·比尼给姑娘们的一段寄语:姑娘们,你们中没有任何人确定出现在26人名单之中,更没有任何人确定出现在22人名单之中,也没有任何人确定出现在18人名单中 。那么,大家与其把经历和时间放在一些个人的商务或广告事宜上,不如专注于俱乐部、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场上,争取进入名单的机会。

  布鲁诺-比尼的及时点醒,的确让中国女足在随后一段时间内的训练态度有了积极的好转,而不是依然沉浸在从亚洲区预选赛中突围的喜悦当中和随之而来的一些事宜上。于是,从那一段时间开始直到法国拉练时,女足姑娘们练得极为刻苦,训练场上也是真刀真枪,一是布鲁诺-比尼的话真正起到了效果,二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想失去征战里约的机会,那可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啊。

  说到比赛,本次奥运会女足赛事要求各队在比赛开始前3周,要确定并正式上报22人的大名单。因此,当时正在法国拉练集训的中国女足于法国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正式公布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22人名单,这22人大名单由18名正是报名比赛的球员和4名备选球员组成。

  当名单确定并公布后,多人欢喜几人愁。入选大名单的欢欣鼓舞,落选队员则黯然神伤。竞技体育本就极为残酷,点球决胜残酷,终场前绝杀残酷,备战大赛时的确定名单更为残酷。因为那是对能力、特点以及场上作用的一种肯定与否的形式。

  离开未必永远离开,主力未必永远主力。这是竞技体育永恒的特点,没有谁永远是王者之尊,何况我们还在备战当中。但从布鲁诺-比尼的口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对于确定名单之后队员们的训练态度有了重新的认识。很多人在训练中不再有确定名单之前的那种拼劲,倒不是说不认真,而是本可以再积极一些,但……。

  每逢大赛之前的集训,特别是越临近比赛,队员们往往会越发小心,避免在训练中受伤而影响参赛,这是非常值得理解的一面。但是否能一直展现出那种积极的态度,却不是训练中几次铲球和积极拼抢所能完全表现出来的。那是一种一往无前的心境、一种想参加比赛的渴望,而不是仅仅以进入大名单去到里约为最终目标的满足。

  我们无法让时间倒流,无法去预估如果训练更积极一些是否能战胜德国队,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与比赛过程中存在如此的遗憾相比,或许在布鲁诺-比尼的眼里和一些队员的心里,如果能在备战中全情投入一些的话,“岂能尽如人意,问心无愧就好”才是真正没有遗憾的宽慰。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布鲁诺女足奥运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