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C罗冲冠难度高于格里兹曼

2016年07月10日09: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注:和梅西PK了十多年的C罗,如今距离突破梅西的大赛无冠只差一步之遥,而对于葡萄牙国家队来说也是终结大赛无冠宿命的历史性机会,再加上与格里兹曼的进攻能力比拼,这场比赛对C罗而言有着多重意义。)

  在一个多月的50场激战后,欧锦赛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大结局时刻,淘汰赛中一路高歌猛进的东道主与一路有些如履薄冰的葡萄牙队将于10日在法国国家体育场的决赛中相遇,由于两队三条线中的锋线和后场实力相当,而法国队的中场有一定优势,因此届时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想要在客场夺得其历史上第一个大赛冠军的难度要高于格里兹曼领衔的法国队,而桑托斯能否布置有效的中场人员和战术组合来最大限度遏制东道主的中场优势,将决定葡萄牙队的胜算多少。

  整体上,两队的综合实力对比大约在55%:45%,加上天时地利人和,东道主对葡萄牙有着10%以上的综合优势,然而,这样程度的优势放在足球中还不足以决定最后的胜负,而从未在国际大赛中登顶的葡萄牙队和C罗个人对于冠军的渴望也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斗志和战力。即便是更可能会依靠防守反击,但葡萄牙人越踢越好的效率足球还是会令任何一支强队感到有些头疼,他们在击败克罗地亚队的那场淘汰赛足以证明其在面对强队时的难缠和危险。下面我们来看两队三条线的实力对比。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两队最可能的首发阵容。法国队主帅德尚将很可能沿用此前击败冰岛和德国队的比赛中所使用的4231阵型,单前锋是吉鲁;中场前腰是格里兹曼,双后腰是马图伊迪和博格巴,左右两翼是帕耶和西索科;后卫线上从左至右分别是埃弗拉、乌姆蒂蒂、科斯切尔尼和萨尼亚;门将是吉鲁。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有可能会沿用442阵型,双前锋是C罗和纳尼;在中场,前腰是桑切斯,后腰是达尼洛或威廉·卡瓦略,左右两侧分别是席尔瓦和马里奥;后卫线上,假如佩佩的伤势还未恢复,则中卫组合仍将是冯特和阿尔维斯,左右两个边后卫分别是格雷罗和塞德里克;门将是帕特里西奥。

  在攻击线上,法国队的格里兹曼、帕耶和吉鲁与葡萄牙队的C罗、纳尼和桑切斯组合实力和状态都比较接近,格里兹曼的神勇和相互之间更为娴熟的配合使得法国队的这个超级三角比葡萄牙队略有优势。在对德国队的半决赛中独进两球的格里兹曼已经成为法国队的进攻灵魂,他在本届欧锦赛由一开始的右前锋位置移到吉鲁身后踢前腰后,已经打入5球,而整体上他以6球和2助攻在射手榜上睥睨群雄,基本已经锁定金靴,而技术细腻、射门极为刁钻的帕耶和高中锋吉鲁也分别有3球入账。葡萄牙队这边,C罗的状态无疑越来越好,在对威尔士队的比赛中一传一射的他已有3个进球和3个助攻,和纳尼等人一起在射手榜上并列第二,而小将桑切斯继以替补身份获得对克罗地亚队一战的最佳球员后、表现越来越好,在对波兰队的比赛中正是他的精彩爆射扳平比分,他的活跃使得C罗和纳尼有了强力支援,这样的进攻三角一旦进入状态,对方防守只要有一点缝隙也是致命的。

  在后卫线上,两队实力相仿,没有明显的弱点。法国队的乌姆蒂蒂在取代停赛的拉米后表现很好,而萨尼亚和科斯切尔尼在本届欧锦赛上的表现堪称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老将埃弗拉虽然没有了以前锐利的助攻,但在防守上做的中规中矩,门将洛里在对德国队一战中数次扑出势在必进的射门,状态惊人。葡萄牙队这边的后防线在小组赛后进入了角色,在小组赛他们的防线令人忧虑,尤其是对匈牙利队一战,显得摇摇欲坠漏洞百出,但是进入淘汰赛后,葡萄牙队的防线经过调整越来越出色,仅仅被莱万多夫斯基打入过一球。如果佩佩在决赛能及时伤愈和冯特搭档中卫,将进一步增强其中路防守的强悍度,在边路,格雷罗和塞德里克的助攻能力也很不错,防守上也都较难被突破,而门将帕特里西奥的能力也很突出。

  法、葡两队目前来看真正的区别在于中场,尤其在德尚将433阵型变为4231之后,法国队的技术型中场得到了很大的增强,尤其是格里兹曼在前腰位置上十分活跃,除了最后一击的使命外,位置十分自由的他还盘活了整个中场的进攻,帕耶在对德国队的比赛中有点沉闷,但除此外的整体表现出色,而博格巴和马图伊迪(或坎特)的双后腰在攻防的梳理上也是相当出色,右前卫西索科则攻防能力比较均衡,整体上,法国队的进攻型中场在技术和传接的能力上比起葡萄牙队要胜过一截,而葡萄牙队的中场虽然有桑切斯、席尔瓦、戈麦斯等技术型球员,但尚未捏合到一起,而主帅桑托斯鉴于此情况,更多是考虑增强中场的防守功能而非增加进攻威胁和创意,于是,葡萄牙队目前的中场呈现出的特点是防守强悍而进攻上配合不默契、组织和传球缺乏对对手防线的撕裂性,因此葡萄牙队的控球时间往往不如对手。

  由于在中场的组织和传控上不如法国,葡萄牙队在决赛中很可能会进一步强化其中场的抢截和防守使命,主帅桑托斯在理念上本就偏于防守反击的效率型,因此不排除他同时派上马里奥、达尼洛和卡瓦略三个防守能力强悍的中场的可能,而纳尼则应该更多地参与到中场防守中来,不让葡萄牙队在中场人数上吃亏。而进攻,则更多要依靠C罗、纳尼和桑切斯的个人能力。葡萄牙队的中场目前有充足的防守强悍的队员,而桑切斯的防守能力也很强,在决赛中桑托斯只要派上这些悍将并要求他们最大限度地贴身紧逼法国队的进攻型中场,尤其是盯死格里兹曼和帕耶,则葡萄牙队将有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扭转中场的劣势、并发挥出自己在反击上箭头人物的威力。

  从法国队的角度而言,在打出自己喜欢的传控的同时,在防守上要高度注意对C罗、纳尼和桑切斯的盯防和限制。而对于C罗而言,此前他在本届杯赛中的一大问题是拿球后的向前性不足,缺少了以前所惯有的转身向前带球直插对方核心腹地的表演,更多喜欢回传和找队友配合,但问题是葡萄牙队防反型的战术使得其队友位置在C罗持球时普遍靠后,回传将浪费一些宝贵的战机,因此C罗在决赛中必须适当增加一些更为直接的个人突破,对法国队的防线形成更为直接的威胁,这样才能增加胜算。

  在双方的替补席上,法国队的优势更为明显,比起葡萄牙队的穆蒂尼奥、夸雷斯马和戈麦斯,法国队在板凳上还有科曼、马夏尔和吉尼亚克等更为犀利的进攻型球员,因此德尚在战术可变性上要比桑托斯有优势。

  法国队在与葡萄牙队的历史交锋中占据明显优势,在24场对碰中他们取得了18胜1平5负的佳绩,在两队最近的10场较量中法国队更是取得了十连胜。两队在最近一次的正式比赛交手是在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半决赛,当时法国队凭借齐达内的一记点球击败拥有菲戈的葡萄牙队,而在2000年欧锦赛的半决赛中,依然是齐达内的一记点球帮助法国队击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葡萄牙队。

  总之,东道主的综合实力和在决赛中的赢面要高于葡萄牙队,但葡萄牙队如能增强中场紧逼、限制法国队的中场传控,并要求C罗、纳尼和桑切斯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能力给法国队防线更直接的威胁,则也有笑到最后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格里兹曼帕耶纳尼欧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