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全世界只有一个克里斯蒂亚诺

2016年07月07日15: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喜欢他的人,叫他“霸道总裁”,赞的是他出色的球技、帅靓的外表,以及由这两者汇合出的庞大气场。

  不喜欢他的人,叫他“字母骡子”,嘲讽他“浅显爱现”,看不起他“只凭蛮力”,贬损他是“自私自恋的小人”。

  他便是C罗,这个星球上为数不多的同时将万千宠爱与千万伤害集结于一体的一个特殊人类。当他带领此前五战未胜的葡萄牙队脆杀威尔士队率先闯入本届欧洲杯决赛后,英国媒体终于在封面上排出了重磅标题“全世界只有一个克里斯蒂亚诺”!

  这是C罗足足等待了13年才得到的一份认可。“全世界只有一个XXX”,是号称现代足球鼻祖的英国人最为吝惜的一个句式,只用于他们心头唯一钦佩的足球英雄,这个句式的上一任得主,是大卫·贝克汉姆。

  被最为挑剔的英国人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认可并崇仰致敬,C罗长达13年的艰苦卓绝的自我奋斗,终于收获到了最重的回响。自从2003年加盟曼联登入五大联赛的豪门,C罗便一直在一条名为“勤奋”的道路上孤独而执拗地行进着,他谦虚好学,他严于自律,他勤勉刻苦,他持之以恒,他用这一切刻在“天斌”背面的属性,铺砌出了自己的成功台阶,独一无二,难被复制。

  C罗的成功根植于勤奋,而勤奋的源头则是他清晰的自我认知和人生规划。

  18岁时,C罗接过贝克汉姆的7号球衣,立志要成为曼联的新贵。他首先狠下了一番功夫,全力学习贝克汉姆独步天下的弧线球技术。很快,他踢出的右脚弧线球便有了小贝那份潇洒俊逸的姿态和激光制导的效果。

  与此同时他发现,英超正在走上身体对抗和速度比拼的极致,娴熟精妙的盘带过人突破技术更加有助于迅速脱颖而出,于是他便全盘“剽窃”了葡萄牙国家队中的前辈夸雷斯马的一大波花哨的过人技巧,又孜孜不倦的进行了多方向的拓展和开发,然后矢志不渝的在比赛中加以运用。时至今日,英超历史上最令人眼花缭乱的过人表演,依然都是C罗那个时期里留下的作品。

  他的不少弧线球被认定为完美复刻了小贝,他的许多过人招式被当作教材,他的大量过人场景被奉为经典,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醉心于贝氏弧线和花式过人的那个阶段里,C罗每天都会花费至少6个小时专门进行相关练习。

  在曼联时代的最后两年,C罗为自己做了转型。他先在速度和力量上下功夫,力求改观这两项上的先天不足。C罗早先的速度很一般,与他做过队友的董方卓便说过“我的冲刺速度完爆C罗”。但C罗拜博尔特为师,着眼于全方位的动作细节,完整地改良升级了自己的奔跑技术。再加上自虐级的基础力量和核心力量训练,C罗的速度很快有了长足的进步,一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世界足坛第一位。

  随后,C罗又通过不断练习,把传统的“落叶式任意球”,改造成了更霸道的“战斧式电梯球”。这个技术,成为C罗真正意义上的招牌绝技,他凭此一招,大杀四方,做出了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惊天进球。

  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C罗热爱上了力量训练,并逐渐视之为呼吸般的存在。一年前,科比退役时曾经以那句“我知道每天凌晨4点钟洛杉矶的样子”而被追捧为勤奋的典范,但C罗从未讲过凌晨4点钟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一是他不屑于去炫耀自己的勤奋,二是他真的不知道凌晨4点钟的世界是什么样子——那个时候他在睡觉。C罗总是把加练进行到深夜十二点以后,他说“早上是全天大气压最低的时刻,其实不适合做训练。而深夜的训练成果,能被随后的睡眠储备大部分。”

  C罗从未自己对外讲过他每天训练到深夜十二点以后,每天雷打不动三千个腰腹训练,这些标配动作,即使是比赛日和休假时,也从不间断。所以,当无数尖叫围绕着他充满力量感的身体时,当无数的赞美投向他违反物理规律的弹跳悬停时,C罗云淡风轻地说,我13年来一直努力保持在最高水准,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在天赋与努力间,C罗只能拥有后者。他的足球形天赋其实真的很一般,能进入里斯本竞技一队开启职业球员生涯,还是利益于好友阿尔伯特主动把自己的名额让给了他。所以,在勤奋与懒惰间,C罗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他时时严谨,步步经心,这才一点点成为时代的骄子,站上了世界的巅峰。

  伟大与平凡也许只一墙之隔,在那堵墙上,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写了一行字:没有什么天生如此,只看谁能天天坚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葡萄牙欧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