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C罗只想做英雄 梅西想的是国家

2016年06月28日09: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杨华评论:英国会脱欧,梅西不会脱阿

  梅西退出阿根廷国家队的轰动效应,足以比肩英国脱欧。连续三年三次世界大赛屈居亚军,命运的嘲弄,舆论的重压,梅球王心灰意冷,黯然离去。不知道将来英国还能不能回归欧盟,但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梅西一定还会重披蓝白战袍,离开只是暂时的。

  退队新闻甫一公布,媒体便开始炮轰梅西心理脆弱,逃避责任,是一个被失败击倒的胆小鬼,鼓吹C罗面对质疑越挫越勇,旺盛的斗志与霸气绝非“小跳蚤”所能比。这种“性格决定命运”的论调似乎有些道理,但从另一个角度解析,C罗只想自己做英雄,所以球队乃至国家层面的重创,对其打击不大;而梅西更迫切的要给祖国带来一个冠军,太多的家国情结,却屡屡被上天诅咒,才会悲痛欲绝。

  当初加盟阿根廷、西班牙队两种选择摆在面前,梅西毫不犹豫的选择前者,他的回答铿锵有力:“没错,巴塞罗那街头有很多有钱人,但是我一点都不遗憾,因为他们不是我爸!”对于阿根廷、对于马拉多纳,梅西有着深深的信仰与热爱,尽管他更适合传控流的体系足球,更适合与巴萨如出一辙的西班牙。假如他为西班牙效力,那么斗牛士军团笃定可以统治世界足坛更长时间,梅西在足坛的历史地位笃定可以超越贝利、马拉多纳!

  阿根廷队在百年美洲杯半决赛踢出了唯美而写意的足球,迫使克林斯曼指挥的美国一筹莫展,但决赛巨大的心理包袱让他们一下子变得拘谨起来,从伊瓜因单刀不进开始,球迷们就有不详的预感,梅西孤立无援多次陷入一对三、一对四的缠斗,同样的对手,同样的局面,这集去年看过……较之智利,阿根廷缺少的是杀伐之气,是狂飙突进。蓄须明志的梅西诡异的一脚踢飞点球,翻版巴乔式悲情——30岁之前注定国家队大赛无冠。

  就像当年的马拉多纳,他需要巴蒂斯塔之类的硬汉同伴做一些脏活累活;而现在梅西的阿根廷队过于松垮了,拉维奇受伤更加凸显了这一点,他们缺少最起码的中前场逼抢,又无法像巴萨那样“传球遛人”。梅西很多时候无所适从,天大的本领得不到施展,于是就有媒体指责他在国家队不如俱乐部卖力,一如我国某些恒大帮国脚。

  人们攻击梅西没有领袖气质,抗压能力差,爱巴萨甚于爱国,就连偶像马拉多纳也伤口撒盐批评他战斗精神不如C罗。被误解、被歪曲,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梅西陷入迷茫,乃至于患上“焦虑性呕吐干咳”,他付出了所有,但所有的付出得到的却是更大的不理解。所以,梅西告别国家队,他已身心俱疲。

  “潘帕斯雄鹰”现在最匮乏的是狂野和不羁,自从巴蒂斯图塔、卡尼吉亚长发飘飘的一代之后,他们就被“阉割”了,23年大赛无冠绝非偶然。现在的阿根廷队急需西蒙尼式的铁血教头,唤起阿根廷军团策马扬鞭般的进攻驰骋和暴君屠夫般的防守绞杀。梅西离开国家队,何尝不是一次兵谏,倒逼昏庸的阿根廷足协(拖欠教练薪水和球队奖金)多做些实事?

  从战术体系上,从民族情感上,从商业价值上,阿根廷都离不开梅西,而梅西也绝不会彻底割舍自己对阿根廷的忠心——梅西肯定还会回来,只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阿根廷C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