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欧洲杯看法国队浪漫到底

2016年06月17日11: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欧洲杯的昏昏欲睡中,被法国足球的浪漫给激动嗨了!不仅法国人,跟法国沾点拐弯亲戚的都有狂嗨想法。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死扛了90分钟后被2:0绝杀,让老革命们难再唱“阿尔巴尼亚,欧洲明灯,风雨打不灭,狂风吹不动……”。

  法国队的率先出线,刺激翻了。不到补时不进球,太有法兰西的浪漫滋味了。睡眼惺忪之间就想改编多多诗句:“整个法兰西,没有一个女人不会亲嘴。整个法兰西,容不下帕耶的骄傲”。法国佬就是这点好,窝里横!1998年法国世界杯齐达内们就威风凛凛一回,这届欧洲杯,法国队开场就摆出一副当家作主的劲儿。

  在体育盛典的创办方面,我是特别佩服法国人,尤其崇拜顾拜旦和雷米特。

  顾拜旦虽然是国际奥委会第二任主席,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由顾老先生奠基的。雷米特虽然是国际足联第三任主席,但他却创办了世界杯。你说这法国人能耐大不大?水平高不高?组织能力强不强?因此我也一直认为:法国的浪漫,艺术的创造了法国人做事之完美。法国足球的浪漫到底,就能在伤停补时再进两球。

  2014年我参加了一个中法建交50周年的活动——评选影响中国人民的十本书。原以为这是一个特文艺的活动,文化大家们站站台而已。

  但最后入选的十本书,不仅有对世界文学宝库贡献巨大的《小王子》《红与黑》《基督山伯爵》《高老头》《茶花女》《悲惨世界》和《约翰·克里斯朵夫》。更有对制度建设、国家规划、法制结构有重要里程碑作用的《社会契约论》《论法的精神》《旧制度与大革命》。咱也因此而认真思考过:一个能创造出如此世界顶级精神食粮的伟大民族,骨子里肯定有一种坚持到底的独特细胞。放到足球场上,就是伤停补时也要坚定的一往直前。

  科技的发展,使微信这东西没有时空限制。

  常常在微信中收到在法国朋友的留言,几乎都是疑惑“中国企业怎么又去西班牙投资?中国财团怎么又买英格兰球队?中国大款怎么又到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足球俱乐部和冰雪产业中去砸钱?为什么不来法国”?

  在法国朋友的眼里,论足球,法国有最好的青训体系。无论是培养出了亨利、特雷泽盖、阿内尔卡等大球星的克莱枫丹足球训练营,还是足球体系建立最完善的里昂足球俱乐部,足球项目合作的性价比绝对比那些英国、荷兰、葡萄牙的好许多。而在冰雪项目上,法国的夏蒙尼、格勒诺布尔、阿尔贝维尔这几个城市,都曾举办过冬季奥运会。所有冰雪文化的配套建设都是欧洲顶级,世界一流……。

  法国人就是想不明白,中国那些在房地产和资本市场赚足了钱的大佬,为什么不去法国投资?冰雪项目要去新西兰谈合作?新西兰有冰雪吗?足球项目也追球那些徒有虚名的葡萄牙联赛?澳大利亚俱乐部?法国朋友很是想不通。

  看了欧洲杯法国队的两场比赛,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坚持到胜利,就有话语权!法国队,欧洲杯就看你浪漫到底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欧洲杯法国队青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