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国安心齐了也就赢球了

2016年05月15日13: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柳绿花红,春意正浓。賈瑞与薛蟠等看了鲁能与亚泰、国安与上港的比赛,回到房间,冲了个澡,便给熙凤打电话道:“亲,约吗?”熙凤道:“冤家!嫂子上辈子欠你,今日还你,大门为你开,二门为你留,想来便来。”

  贾瑞见了熙凤,就猴急着扑腾,片刻之间,雨过云去,贾瑞怅然若失。熙凤道:“冤家!怎地跟没吃饱似的?”贾瑞道:“没什么,总感觉不是想像的样子!”

  熙凤道:“这爱爱,正与踢球相似。踢球也好,爱爱也罢,得有底子,有技术。底子从哪里来?一部分从娘胎里来,还有一部分靠自己平时锻炼。要想比别人底子更厚,就得比别人吃更多的苦。吃得苦中苦,方有甜上甜,没有苦,哪来乐!技术从哪里来?学、思、练。先去模仿,学后思,然后举一反三,再去实践。日积月累,便会人有我精,人无我有。这样才能从容自如,才能与人同乐。”

  贾瑞道:“球员不是天天都训练的么?怎地差别还有那么大?怕是天生如此吧!”熙凤道:“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如果成功是100的话,天才占1分,汗水占99分。同样是练,投入程度不一样,收获不一样;你只在场上和大家一起练,有人场下加练,又不一样;你只投入身体,别人还投入的脑子,还不一样。你只用身,我用身还用心,能一样吗?”

  贾瑞道:“也是!我便是老琢磨嫂子是同情我可怜我,不爱我,所以我找不到感觉。有的球队踢不好,总是习惯在教练身上找原因,在俱乐部身上找原因,在队友身上找原因,总觉得是别人不好,从不反醒自己,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越来越差。看今儿战上港的国安,教练还是那个教练,俱乐部还是那个俱乐部,球员心齐了都拚了,比赛就好看了,球也赢了。鲁能也是,它虽没赢球,但有精气神了,连败的势头也止住了。”

  熙凤道:“国安今儿恰逢参加中国足球顶级联赛600场,拒绝了‘里程悲’,鲁能的600场落了个刻骨铭心的失败。国安与鲁能略有不同。单就这两场比赛看,国安有了苏醒的迹象,鲁能是“苏”而未“醒”。球队整体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球员个人也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里外都好像没完成磨合。今年,各支球队的实力都增加了,拚劲也提升了。过去,强队打出七八成的实力,就能拿下比赛,现在不用上百分之一百二的本事,你的汗珠子就白流了。没有这份清醒,你就只能积怨气不能提士气。泡在怨气的雾霾里,看不清自己,也看不到光明。回过头来说,什么叫男子汉?什么叫女汉子?重要的是敢担当。担当里头,蛮重要的一条,就是在问题在困难面前,敢于承认自己的问题,并从解决自己的问题做起。不是有这么话话吗,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叫我说,光看别人的问题是个无解的问题。人人都从自身找问题,都努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贾瑞道:“我有时怨你有时也认识自己的问题,可越是想做好越分神分心,力不从心。每一次都很努力,回回都达不到目的。”

  熙凤道:“踢职业足球,为的是什么?是让球迷快活。可你自己不投入进去,自己享受不到快活,恐怕很难有本事让球迷快活。你不能令对方快活,自己也难体验快活。反过来,你总想着对方快活,就会力不从心。有个词是怎么说来,‘心无旁’什么来?”

  贾瑞道:“是心无旁骛吧?”

  熙凤道:“没错,没错。平时心无旁骛,训练心无旁骛比赛心无旁骛,胜利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冠军是迟早的事。再说,只要你心无旁骛,即使输球,大家也能理解谅解。若是输了球都做不到心无旁骛,还有心思整些不三不四的事,那就是不作不死了。”

  贾瑞道:“输了球还有心思搞鸟球事,可想而知平时训练也不靠谱了,能把比赛踢好反而奇怪了!这道理好懂,做起来难呐!”熙凤道:“人是个悖论是个怪物,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所以得有血的教训才中。当初嫂子是设计作践你,现在想来,未必不是老天在教育你呢!只是你我都未得觉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鲁能扎切罗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