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对阵卡塔尔 一场没有意义的比赛

2016年03月28日09: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队明天很可能是参加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尽管多少人还在计算几种出线的可能,但都明白是死马当活马医,而且是一匹患晚期癌症的活马。对于这种无望的格局和基本没有意义的比赛,苦命的中国球迷早已漠然。更让人心酸的是,赛前卡塔尔主帅卡雷尼奥向球队训话“必须认真打好同中国队的比赛,请尊重中国队。”名义上是要尊重中国队,骨子里已经铁定出线的卡塔尔面对孱弱的中国队的确打不起精神了,真正值得尊重的对手还需要动员吗?已经得知卡塔尔有几名主力不来,人家有资本这样对待中国队,就在中国队磕磕绊绊之际人家已经取得了惊人的7连胜!一个180多万人口(北京常住人口的十几分之一)全国面积1.11万平方公里(北京市面积的三分之二)的个小小的卡塔尔,第四次把中国队挡在世界杯大门之外。这真是中国足球的奇耻大辱,当人们还在争论恐韩症是否恰当时,卡塔尔已经用世界杯逢中必胜的战绩,把中国足球死死钉在耻辱柱上。尽管如此,中国队很可能在明天取胜,因为中国队历来是安慰赛的好手,常常在无关紧要的最后一场比赛爆发,给人们留下哭笑不得的话资。

  中国队的确是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大苦主,大多数中小国家对进世界杯没有奢望,而作为泱泱大国中国的确把所有的屈辱、戏剧性的失败、煮熟的鸭子飞掉、阴沟里翻船、自己都算不清的赛程囊括,尤其联赛超高的投入换来如此低劣的产出,真让谁都难以读懂。

  也许34年前那次冲击世界杯就为未来的几十年留下心理阴影,中国队竟然接受了提前两轮结束自己比赛的赛程,让已基本死定的新西兰有足够搞定对手翻盘的空间,以至于中国队需要重赛时,球员已经放假停止训练十多天。而22年后的中国队在与香港比赛争取净胜球的时候居然算错了数而出局。同样可笑的是,冲击法兰西世界杯,最后一场对沙特竟然提出不要大比分告负而没有提出争胜,因为错误地认为伊朗不可能主场输球。最后时刻后卫徐弘擅离职守拼死进攻,教练组喊他回来防守,他留下一句:“守有什么用,如果赢了伊朗输了咱们还能进世界杯”,球场清醒的只有他一个。当与沙特打平出场传来伊朗输球的消息,人们才恍然大悟,而意志品质和判断如此之差,为什么都发生在中国足球这个群体?最后一场中国队胜了科威特,对方教练留下一句话:这样的胜利对你们来说太晚了——再次显示了国足安慰赛大师的本能。

  同样吊诡的是,在吉隆坡冲击意大利世界杯,5场比赛竟然有两个“黑色三分钟”,都是在领先到最后时刻被对方在三分钟内反超,这是世界杯预选赛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其实今天的中国足球已经没有资格品评那时的愚蠢了和离奇了,现在连这样的遗憾都没有了,最近三届都是中途已经无法起死回生。2008年前五场比赛竟然三平两负,2012年的20强赛则是早早完蛋用最后两轮攻进7球诠释了无用比赛的攻击力。

  十二年已经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未进十强深深铭刻在人们心头,明天能否取胜并由其它组成全我们?太渺茫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卡塔尔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