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恒大输在冯潇霆缺阵

2015年12月21日10: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只是通过外卡才参加世俱杯的广岛三箭,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不知疲倦的奔跑,心有灵犀的配合,完成了逆转,2比1击败广州恒大,平了亚洲球队在世俱杯上的最好成绩。

  冯潇霆缺阵,导致斯科拉里不得不排出一条无脑的防线。如果不是临危受命的李帅一直表现出高水准,这条防线就不仅仅是被打两个洞的问题,而是早就被撕烂。

  广州恒大的问题,依然是老问题:中后场防守体系短板犹存,目前尚无人能够替代冯潇霆。

  以下六点,可以读懂广州恒大为什么1比2被广岛三箭逆转。

  ①冯潇霆累计两张红牌停赛,邹正重伤,直接让广州恒大的后防线成了豆腐渣,大家就像无头的苍蝇各自为战,这是本场比赛被广岛三箭逆转的关键。

  冯潇霆目前是国内最好的中卫(没有之一),他的综合技术、协防意识、预判能力,国内球员中无人能出其右。

  金英权有一定的协防意识,但是不够全面,关键时刻不够狠辣,忙活好自己的一摊活,顺便再帮助一下队友,没有问题。但是,让他协调好整个后防线以及中后场的防守体系,勉为其难。

  中后场的问题,是广州恒大的老问题。如果找不到冯潇霆第二,今后的困难会更多。

  ②李学鹏难堪大任。不知道是在板凳上坐傻了,还是竞技能力真的已经下滑,李学鹏确实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能力。在和广岛三箭的比赛中,李学鹏拿球只知道回传,没有前插意识,没有向前的欲望,更没有犀利的下底突破传中。

  在防守上,李学鹏也状若梦游。与邹正的勇猛狠辣相比,李学鹏只能打替补。当邹正伤愈至少需要半年的时候,广州恒大应该在左后卫位置上想想办法,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③打日本球队,不能和他们比谁的技术更加细腻,谁的配合更加默契,谁的战术体系更加精良,而是要比身高、力量和速度。遗憾的是,在广州恒大的首发阵容中根本没有快马,有没有充分利用自己的身高和速度,反而被替补上场的道格拉斯利用强悍的身体与身高完成了逆转。

  得不偿失。其实,于汉超和郑龙即使不能同时首发,也应该有一个人打主力。

  ④广州恒大整体偏慢,这种慢不仅仅是绝对速度上的,更重要的还有结合球的速度,尤其是出球的速度和脚下频率明显偏慢。反观广岛三箭的队员思想统一,整体逼抢以及几个人之间夹抢的动作频率都很快,这让广州恒大很不适应,从前场的郜林到中场的郑智,最后到后场的防守队员,莫不如此。

  悲哀地想到了2013年6月15日1比5惨败给泰国二队的时候,对手的频率就像是广岛三箭一样快,国足的频率就像是20日比赛中的这场比赛一样慢。

  是不是有点崩溃的感觉?!

  ⑤斯科拉里不是神,我认为这场比赛的排兵布阵有些问题。尤其是首发阵容中雪藏了于汉超和郑龙两匹快马,断掉了广州恒大的两个翅膀。

  ⑥广州恒大与广岛三箭的比赛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可以让我们非常直观地观察到中国球员与日本球员的差距。过去,有一种说法,日本的国青队可以当做国奥队使用,国奥队可以当做国家队使用,看看他们国奥队球员的表现,的确如此。

  2015赛季最后的大幕落下,让我们期待201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冯潇霆道格拉斯青山敏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